DP
DP

紀錄我在加拿大的所見所聞和生活

[加拿大日常]小費文化

(编辑过)
以前在台灣的時候聽說美加的「小費文化」是基本要給10%,但真實情況又是怎麼樣的呢?

剛好看到這篇文章,也想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

台灣因為沒有小費文化 (即使有些餐廳會收10%服務費,但基本上消費者都會在進餐廳時就知道有服務費),所以在我搬到加拿大前,有關小費的常識都是透過「聽說」或者「旅遊經驗」


先大概介紹一下這裡的小費是怎麼付的

如果是到有座位並且有服務人員來點餐、送水、上餐的餐廳/酒吧,一般都是客人準備離開前主動告知服務生要買單

需要注意的是,這裡基本上每桌有自己的服務生,需要任何服務 (點餐、加水,買單等等) 都要向自己的服務生反應,不像台灣是你看到餐廳內任何一個工作人員都可以請對方幫忙

這時候對方會確認同桌的人要如何付款,之後就會帶著帳單回來並把帳單給要付帳的人

有時候同桌會選擇一起付、分開付,或者大家各自付自己點的品項,但其中某些品項要平分

不管哪種算法,都可以在這時候告訴服務生

送完帳單後 服務生會確認付款方式,通常會問 Do you need the machine? 就是在問客人是不是用「卡片」付款

如果用銀行卡/信用卡付款,服務生就會在機器上輸入帳單顯示的金額,再把刷卡機交給客人,這就是客人「選小費」的時候了,選好金額後機器會顯示總金額,然後客人刷卡

客人拿到機器可以選擇小費要用%來算還是直接用金額計算

若選% 通常機器會顯示3個商家設定好的數字,例如10% 15% 20%,客人可以直接點選,也可以自己輸入要給多少百分比

選擇「金額」的話機器就會跳出一個輸入視窗,在裡面打上要給的小費金額就可以了

如果用現金就比較簡單,客人自己按照帳單上的金額再加上要給的小費,把現金給服務生就可以了

一般服務生收到現金,如果客人沒有說 Keep the change, 他們就會主動問 Do I need to bring the change?

因為通常付現金的話就會把多出來的金額當小費給服務生了,所以很少會要找零的

當然也有找零的金額比較大的情況,這時候通常客人會告訴服務生「找多少」,譬如我的帳單是12元,我付了一張50元的鈔票,可能就會說「找我30就好」,表示多出來的8元是小費


2018年 我剛到溫哥華的時候,小費確實還是像我們普遍知道的「消費者根據服務品質決定要給多少小費,一般來說是10%」

如果是只提供外帶的店家,例如速食店、美食街等等,通常是不用給小費的
那時候(2018年) 這些店家的刷卡機多數都不會顯示「小費」的選項,而是點好餐後機器就直接跳出總金額

順帶一提,加拿大的「稅」是另外算的,和台灣的商品金額都「含稅」是不一樣的
稅的算法是聯邦政府收取「商品及服務稅(Goods and Services Tax, GST)」加上「省消費稅(Provincial Tax, PST)」,GST是全國統一5% 而PST則是每個省不同
因此在溫哥華消費,除了看到的商品金額外,還要再加上5% GST和7% PST 才是最後真正要付的總金額

近兩年因為通貨膨脹加上小費金額持續「上漲」,衍伸出不少問題,也越來越多人開始檢討加拿大的小費文化

大概在COVID過後,2020年底左右,我發現某些商家的刷卡機設定的小費選項已經變成 18% 20% 25%,但當時我也沒多想,以為是這些店家比較fancy所以小費要的比較多,加上如果機器提供的選項不滿意的話都可以自己手動輸入,所以我沒有特別在意

但最近不只機器顯示的小費選項變成20% 25% 30%,只提供外帶的商店也開始要小費,甚至有些 liquor store也開始向客人要小費

因為BC省法規的關係,並不是任何商店都可以賣酒,必須申請一個俗稱的「酒牌」
如果要買罐裝/瓶裝酒,通常都要去專門賣酒的商店( liquor store)才行

想像你去書店自己選書、拿書、走到櫃檯結帳,付費的時候「刷卡機」跟你要小費
(我選擇用「刷卡機」而不是「店員」因為這通常不是櫃台店員的選擇,他們也只是來工作的,是選擇這樣設定刷卡機的人的問題)
因為這整個過程沒有任何「服務」可言,但卻向客人要小費,導致越來越多人反彈

有人說「要不要給小費是你的選擇,不想給的話不給就好了,為什麼要抱怨店家」

我同意這個說法,我自己的做法也是如此
如果今天這項交易我認為沒有任何服務性質,而結帳時機器跳出小費選項,我就會選擇0
但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多數人會抱怨店家索取小費的行為,因為很多情況都是「情勒」
像是很多外帶商店,刷卡機都換成類似平板+一台外接感應器,結帳的時候店員會把螢幕轉向客人,因為螢幕很大,你選多少小費全部的人都看得見,這時候很多人因為不好意思就只好硬著頭皮給小費
我自己也曾經是「覺得不好意思」的其中之一,但我本身的經驗是 常常店員態度都不是很好,而我又因為「不好意思」給了小費,離開商店後只覺得心情很差,所以時間久了我就不在乎別人看不看的到我給多少小費了

但如果店員很熱心給建議或者態度很好,我也會選擇給小費

總而言之,我認為給不給小費、給多少小費是「我的選擇」,不應該被強迫

有些人主張「你去商店買東西,店員需要把商品放到貨架上,還要幫你結帳,這也是服務啊!」

我覺得這樣的說法有點無限上綱了,這樣說的話超市也需要員工把商品上/下架、公車司機開車也是服務,任何只要有「人」的生意都需要收小費了

另外有些人說「服務生靠的是小費維生,他們都只領最低薪資,沒有小費或者小費給很少的話 收入根本不夠」

這點不可否認,是真的,一般餐廳服務生的時薪都是基本薪資,要額外靠小費才能增加收入
但我認為這是雇主的問題,不應該加到消費者身上,更不應該以這點作為強迫消費者多付小費的理由
消費者應該有權利根據自身受到的服務來選擇小費的金額,而不是「因為服務生的薪水很低,所以我一定要給25%小費」


再來分享一下最近在新聞和網路上看到的一些爭議:

  1. 一位服務生將客人的帳單拍照po網,大罵客人
    這則新聞是有一位服務生,當天服務了一對老夫妻,他們最後結帳金額是19.xx元,給了25元並且在帳單寫下「非常感謝你的服務,我們一定會再回來找你的 :)」
    這位店員認為他們給的小費太少,把帳單拍下來po到網路上,大罵這對夫妻,甚至說「你們最好永遠不要再回來」

  2. 一位媽媽在社團分享自身經驗,提醒大家去餐廳時要注意
    這位媽媽到某間餐廳用餐,結帳時服務生給了她刷卡機,但她沒有看見小費金額的選項,所以問「你幫我選了小費的金額嗎? (Did you press the tips for me?)」
    服務生回她「對呀,有什麼問題嗎? (Yes, is there any problem?)」
    這位媽媽因為本身英文不是非常好,當下又想說對方最多選個18%吧,就沒有和對方爭執,離開餐廳才發現店員幫她按的小費金額是25%

第一則新聞我不太明白的是: 老夫妻給了大約5元的小費,他們帳單金額是19塊多,所以他們給了超過25%的小費,為什麼還被服務生嫌棄?
第二個社團分享的經驗我本身沒有遇過,但身邊有朋友有相同經驗,只是我朋友屬於據理力爭型,所以回服務生 Yes, there is a problem. 要店員重新設定刷卡機

大家對這樣的小費文化有什麼看法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