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不定时更新,等灵感当中

窃钩者诛窃国者侯

有权的老爷们破坏规则利用规则漏洞视而不见,却对老百姓限制的死死的!

《庄子·胠箧》中有言:“彼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诸侯之门而仁义存焉。”

白话译为:那些偷了一个带钩的人要受惩罚处死,而盗窃一个国家的人却做了诸侯。诸侯之家有仁义之名,那不就是剽窃来的仁义圣知吗?

想到这句话是因为看到了这张图。

据说现在从HK带点东西过来,都要如此这般了么?

我看到有人叫好,说,我以为多大点事呢,看了半天是抓走私犯是吧,我还以为是抓好人呢。

那我只能说喷点不对,大家都在利用一些漏洞赚钱,但是带点货,无非是窃钩者,但是对于某些窃国者却视而不见,那只能是底层更难赚钱,上层可以逍遥法外了。

对,我就用ofo的创始人戴威举例。

根据证券时报报道《ofo创始人戴威赴美再创业,卖咖啡!》,近日,有市场消息指出,戴威再次创业,在美国开了一家名为About Time Coffee的咖啡店,而且还在曼哈顿市中心的黄金地段开了四家连锁店,售卖冰镇珍珠咖啡。

有消息指出,About Time Coffee已经以4000万美元的估值筹集了1000多万美元资金。而About Time Coffee正在寻求新的融资,估值为2亿美元。

消息还指出About Time Coffee已经获得一些大型风投公司的支持,投资者包括真格基金、IDG资本中国子公司、北京唯猎资本等。

而根据中新经纬的报道《1600万人还在等着退押金!限消令下,戴威是如何去美国创业的?》。

截至2022年3月,该用户排在第16639377位,也就是说彼时至少还有1663万用户没有收到押金退款,以每位用户押金99元粗略计算,ofo还需要退还16.47亿元。

戴威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在2019年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而戴威本人名下存在40条限制消费令,均涉及ofo相关公司案件,限制消费令发布日期从2018年12月至2023年。最新一条是2023年3月22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限制消费令,包括限制戴威乘坐飞机等9项消费行为。

所以,请问,戴威被下了限消令,是如何来去自如的?

那当然,人家那可是“刑不上大夫”。

根据中国工程报报道《ofo小黄车已无法登录,用户押金凉透,创始人父亲系央企一把手》,据新业财经报道,戴威的父亲戴和根,曾任中国中铁总裁。现任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这个央企,我看了一下,至少是个副部级,而戴威的岳父,我给北京朋友打电话询问过,应该是正部级。

所以人家是被下达了限消令呀,但是人家就是可以来去自如。

而且我当年曾经报道过P2P,P2P当年最大的问题,就是自融,说白了,找用户集资,然后钱没有投向实体企业,而是利用具有关联关系的企业为自己或其他关联方进行融资。钱转了一圈,回到自己的腰包里面去了。

根据环球网转载央视财经的《10亿押金退3年 你的小黄车押金到底去哪了?》,里面就说的很清楚了。

在共享单车发展最为快速的2017年,ofo小黄车公司曾经和中信银行签署过战略协议,提出过押金托管的意向。但在后续具体业务中,截至目前,ofo小黄车未与中信银行签署任何押金托管或监管协议,未在该行开设托管账户,亦未将其押金托管至该行或由其监管。

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事实上他们已经挪用了这样一个押金。根据规定15天之内它应该是能够退出来的,现在退不出来,我们发现,他们把这些押金甚至包括一些预付费用在了企业的扩大发展上去。

低情商一点的说法,ofo的这16个多亿,就是用押金的名义,找用户集资,然后自融了。

根据央视财经的报道,专家表示,用户押金被企业挪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现有法律不明确。在央行现行的规定中,没有考虑到共享单车押金账户这种新业态“专用存款账户”的监管需求。

说白了,你戴威不也是利用了规则上的漏洞,集资了以后,把用户的钱给挪用了,水客也是利用规则上的漏洞,比如说之前不检查背包之类的,带点东西,省点税金,但是人家潇潇洒洒,想创业就创业,想融资就融资,没人管,但是水客那一点点小钱,就算是给自己买的也会被查。我认为,反正大家都违规了,应当一视同仁。

想起当年的“吴英案”,只不过吴英得罪了不该得罪的人,就连百度百科上都写了,把钱借给吴英的有不少人都是义乌和东阳的中产阶层,有的还是公职人士或律师,所以吴英差点被判死,但是戴威欠的是1600多万普通老百姓的钱,自家又有背景,你能奈我何?

所以为啥水客只是窃钩者,因为就算一个水客,一次带4K的东西,20%毛利,800RMB,去掉吃饭路费,剩600RMB,一个月20趟,我就多算一点,一个月赚1万5吧,1万个水客有这样的业绩,一个月也才1.5亿的利润,算是“窃”走的吧,1万个水客也要干将近1年,才能达到16.47亿这个数字,起码这个过程,还是实实在在的买卖商品,产生消费了吧,但是ofo这么大量的押金去哪了,是不是转移进私人口袋了,好像也没人能说的清。

普通老百姓,想给自己、家里或者帮朋友买点便宜的产品,在合情合理的范围内,应该理解,而不是一棒子全部打死。

我后来看这位博主的评论区,说这个圆牌牌已经被撤下去了,真是太好了。我的观点是,不必过分苛责普通人,而是要限制那些有权的老爷们!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