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不定时更新,等灵感当中

用“奥卡姆剃刀”原理来解释为何年轻人不再轻易为“国潮”买单

消费不应被所谓的“国潮”绑架

经济环境变好了吗?虽然A股这段时间连续迎来上涨,也不过只是给了一个解套的窗口期,距离A股赚钱还有十万八千里。

现在的就业、消费依然还是那样,并没有看到有持续向上的可能。该躺平的还是躺平,没有特别的机会让大家能充满斗志。

这个时候,就要搬出来一个名词了:奥卡姆剃刀——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换言之,切勿浪费较多的东西在作用较少的东西上,作用较少的东西同样可以做好事情;如果人们能以较少的东西行事,就不应该假设有更多东西。

在文学上来说,能用更少的字能表达同样的意思,就不要用更多的字。

从科学史上来看,爱因斯坦用奥卡姆剃刀,将几百年来人们在牛顿理论基地上植下的“野草”剃掉,用单纯的演绎法建立起新的科学体系,建造了现代物理学的地基。

放在每个人的生活中也是一样的,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在缩减居民个人资产负债表的过程中,也要去掉所有不必要的东西,用少来代替多。

比如说把自己住的地方彻底打扫一遍,看看有多少东西是长期闲置不用的,可以考虑折价出售,换取现金,有多少东西是只用了一次,尽量利用起来,而不购买新的……

当这样做了以后,也许你的账户上能平添一笔现金,你的居住空间能够获得拓展,你发现很多可买可不买的东西不需要再剁手,每个月信用卡的还款压力小了很多。

放在“国潮”上也是一样,当我看到热搜上显示一条——年轻人不再轻易为“国潮”买单,我觉得这是好事。

运用奥卡姆剃刀原理,我们不应过于关注外在,而应该关注其功能,提高使用效率,用少来代替多,“国潮”不是说不买,而是在自己需要的范围内,有限购买,而不是看到是“国潮”统统买单。

不再轻易为“国潮”买单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减少“道德绑架”,消费者最关注的是产品的功能、品牌价值、实用性等等,而“国潮”站在了一个道德制高点上,潜在要求你通过购买“国潮”产品证明自己爱国,而在我看来,只要你是纳税人,你按章纳税,不偷税不漏税,你就是用自己的真金白银在爱国,在支持国家建设,而不需要什么所谓的“国潮”来证明这一点。

另外,某些“国潮”也通过这种潜在的“道德绑架”,觉得自己应该是受宠的,在质量没有提升的情况下,产品价格先被哄抬起来,使“国潮”概念成为了涨价的借口。

2019年到2020年,运动休闲品牌里,国潮系列产品以及联名款的价格大多比普通款高出100元以上。《消费日报》也曾报道,2021年前后,国潮系列的价格普遍比同品牌其他产品高出40%—50%。

就像那个香云纱一样的,我有一次打车的时候,听到开车师傅极力向我推荐香云纱,说什么都好,简直吹到天上去了,还加上了各种历史文化内涵,最后我一问价格,那简直不是我这种工薪阶层能够负担的,单品一件就要上万,这种奢侈品应该去割富人韭菜,平民阶层无福消受。如果说都是丝绸面料,我去买市场上其他品牌的真丝衣服,可能价格能便宜很多,也能买到合适的产品。这个时候,更关心的是应该是产品本身是不是真丝,从性价比上考虑,是不是值这个价格,而不是仅仅因为附上了“国潮”概念,就溢价很多倍。

还有某些新中式茶饮,套个“国潮”的壳,杯子上印点毛笔字,价格就能直线上涨,但是回归产品本身,不过是水+糖+一些调味料而已,全部成本加起来可能不过几块钱。

当然我不是说所有的“国潮”产品都很不堪,依然还是有部分品牌的产品质量和性价比拉满。

在生活中运用奥卡姆剃刀原理吧,去掉不必要的外在,关注实用价值,关心性价比,不在乎某些“绑架”消费者的宣传策略,把购买的东西尽量100%都利用上,而不是摆在那里吃灰,最后,也许你会发现,在践行这样的生活和消费理念后,你的存款会慢慢变多的。

参考资料:

年轻人不再轻易为“国潮”买单——财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