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
DP

紀錄我在加拿大的所見所聞和生活

[加拿大日常]大眾運輸

(编辑过)
我在BC省搭乘大眾運輸的經驗

在我到加拿大之前,聽說溫哥華的大眾運輸系統很棒

(一般大家說的「溫哥華」指的是「大溫地區」,包含「溫哥華市區」和周圍的城市。而這裡的「捷運」叫做Skytrain 翻譯成「天車」)

我當時以為的「很棒」是和台北捷運或東京地鐵一樣棒,到了之後才知道是我有錯誤期待


計費方式

溫哥華天車的計費方式是以 Zone 來計算 (請看下圖)

https://www.translink.ca/transit-fares/pricing-and-fare-zones

可以看到總共有3個Zone, 白色、淺灰色和深灰色的區域,計費方式如下

溫哥華天車計費方式 https://www.translink.ca/transit-fares/pricing-and-fare-zones
  • 以 1-ZONE 成人票價為例,只要上下車都在白色區域內,不論搭幾站 票價都是$3.15

  • 如果只在淺灰色的2-ZONE內活動,即使沒有跨區仍然要付2-ZONE的票價($4.55)

  • 如果在 2-ZONE 上車, 3-ZONE 下車 就要付 3-ZONE 的票價 ($6.20)

  • 再以黃色的Millennium Line為例,如果在 1-ZONE 的最後一站(Rupert)上車,到2-ZONE的第一站(Gilmore)下車,即使搭乘的距離只有一站,也要付2-ZONE的票價($4.55)

簡單來說就是「看顏色」付費,搭了幾站不重要

其他計費方式有:

  • 所有公車都是 1-ZONE的票價

  • 週一到週五晚上6:30過後統一都是 1-ZONE票價

  • 六日和例假日也都是 1-ZONE票價

  • 從機場往市區的方向搭車需要多付$5 AddFare Fee


接下來就是我個人經驗分享(抱怨)

首先解釋一下付費方式,因為BC省的土地面積很大,但只有大溫地區有天車,其他城市就只有公車

上面列出來的是大溫市區的天車和公車票價,可以用現金、信用卡或Compass Card付費

Compass Card 類似台灣的悠遊卡,但沒有小額付款的功能,用途就是付天車和公車的車票

Compass Card 可以在天車站或官網儲值,但官網儲值會有大約2小時左右的處理時間,有時候會發生已經儲值了但上車刷卡卻顯示餘額不足的狀況,通常和司機解釋一下他們都會讓乘客上車,不會太強硬 (當然搭天車的話這樣就進不了閘門,一定要在車站用機器儲值)

大溫地區以外的城市因為人口較少,通常只能用現金和當地的票卡 (不是Compass Card )

相較之下我覺得悠遊卡方便很多,可以小額付款,也可以在超商儲值,如果是使用信用卡+悠遊卡還可以設定自動儲值

小額付款的部分我覺得有小孩就非常實用,因為加拿大人其實很少用現金,一般都是刷信用卡或銀行卡,萬一掉了其實滿麻煩的

再來要說的是車站

天車站通常都是開放式的,沒有空調,飲食方面也沒有特別規定 (溫哥華規定不能在外飲酒,但這不是車站的規定)

多數車站沒有服務台,少數幾個較大的車站會有站外辦公室

多數車站也沒有洗手間,有些車站因為和 mall 連在一起,在站外可以找到洗手間,但天車站本身是沒有洗手間的 (印象中只有一個車站有洗手間)

車站沒有洗手間這點真的很不方便

其實不只天車站,溫哥華的公共廁所很少,通常要去mall 裡面找

至於公車站牌,就是人行道上插一根竿子的那種

和台灣大約30年前的公車站牌很像,一根竿子 頂端連著一個牌子 ,牌子上寫著站牌編號、公車編號和行駛方向 (只有在市區或者比較忙碌的公車站會有長椅和小亭子)

如果想知道詳細的公車資訊,可以下載一個叫 Transit 的app

在app上可以查詢時刻表和公車的即時位置

我已經大約3年沒搭過公車了,不確定現在是不是有進步

3年前雖然有app可以查詢公車即時動態,但非常不實用,我本身就遇過好多次公車人間蒸發的情況!

什麼是人間蒸發?

就是我已經在這個站牌等了超過20分鐘了,時不時就重新整理app想看公車什麼時候到

好不容易看到app顯示公車5分鐘後抵達,於是就非常興奮 全神貫注的盯著車子開來的方向

10分鐘過後...車還沒來,這時候再重新整理app 公車不見了!

就是這樣 人 間 蒸 發!

不只是我,我身邊很多朋友也都遇過一樣的狀況,尤其是下雨或下雪的冬天更常發生


說這麼多,看起來溫哥華的大眾運輸一點都不棒啊! 為什麼會有人說它很棒呢?

因為和北美洲或甚至其他國家相比,溫哥華的大眾運輸系統真的已經好很多了 (聽朋友說多倫多的大眾運輸更好,但我還沒有體驗過)

有些國家只有在首都才有捷運,而且就只有一條或兩條線,行駛的距離也很短

也有很多國家不僅完全沒有捷運、只有公車,搭公車還非常不安全

根據來自南美洲不同國家的朋友們的說法,在他們國家只有非常貧困的人 或者真的逼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搭公車

親身體驗過才知道台灣的大眾運輸真的很棒!

也才知道為什麼很多外國觀光客都一直稱讚台北捷運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