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輸入的關鍵:不要預設「知識創造」的結果

自學不在於學了多少,而在於你學了什麼,關於山口周的高效率自學系統,我們已經談過了前三個自學方法,乘法讀書法、依照目的調整輸入的方法。還要將知識消化吸收,轉化成能運用的洞察。而今天要分享後續三個自學方法!

自學不在於學了多少,而在於你學了什麼,關於山口周的高效率自學系統,我們已經談過了前三個自學方法,乘法讀書法、依照目的調整輸入的方法。

還要將知識消化吸收,轉化成能運用的洞察,如此一來,才真的將所學輸入到自己的大腦裡,避免以為自己有輸入就等於有學到東西,其實根本沒有放進自己的資料庫中。

那我們就廢話不多說立刻進入後續的三個自學方法吧。


★ 不要預設「知識創造」的結果

還記得前面說到的乘法讀書法嗎?從自身的領域出發,學習另一個領域的知識,再將兩種疊加起來,為自己創造差異性,打造獨有的個人定位。

但是在進入新的領域以前,不要預先設定或計畫如何把兩個不同領域的知識做結合,不要預想兩個領域互相碰撞時會有什麼樣的結果,有了框架反而會限制最後的成果。

只要帶著好奇心和求知慾,學習新知就行了,你永遠不會知道這些新學到的東西會和舊有的知識產生什麼樣的化學反應,而這正是知識創造最迷人的地方。
不只是你特地輸入的新知,其實生活中或網路上你所接觸到的各種資訊,以前未曾見過的,都是知識創造的好素材。你只要把它們放進自己的資訊池中,它們便會自動找尋適合的對象,創造出意料之外的結果。


★ 沒有目的的學習日後才能活用

就像是不要預設新接收的知識,會在你的資訊池中激起什麼樣的漣漪,在輸入新知的時候,心中不要只想著你學習的目的。

例如不要想說你是為了更有效率而學習工作的方法,你為了讓自己的作品能夠觸動人心而學習心理學,或是你為了要建立個人品牌而閱讀相關的資訊。

雖然有目的的學習可以很直接精確的接收自己需要或想要的知識,學習的成效也比起毫無目的的學習還要好。

但是在學習的時候,不要想著自己只是為了某個目的而學習這些知識,這也將成為一種框架,你所學習的也只能運用在某個方面。

然而當你把框架拿開以後,便會發現學到的資訊其實可以套用在很多地方。

我也經常不帶目的的接收資訊,偶爾會在社群閒逛,或是閱讀自己追蹤的幾個個人品牌,他們發布的新內容,也會到自己加入的社團看看有哪些新的自媒體可以參閱,有時候會從中得到意外的收穫。

我上個星期剛好看到一則貼文,提及熱情經濟,作者運用熱情經濟的模式,將自己的興趣熱忱變成謀生的方式,我沒有特地找尋相關的文章,但就在我需要這方面的資訊之際,這篇文章恰好出現了。


★ 資訊的「密度」比數量重要

爆量的資訊,使我們更應該要選擇自己想看的,而非全面接收,接收更多資訊不代表就真的學了那麼多,挑選自己需要的,在那個領域深耕,深入的學習,才能確實的輸入。

看了愈多資訊只會使自己愈混亂,不知道該把它們擺在哪裡,排除沒有用的資訊,你才不會輸入一堆垃圾。

很多時候,我也會在網路上看到許多挺有意思的文章,但是有不少文章的內容和標題相去甚遠,有的在瀏覽過後覺得根本沒有什麼值得閱讀的。

宛如買了自己感興趣的書以後,發現書中的內容和自己想的不一樣,甚至沒什麼價值,就會覺得自己不僅浪費錢也浪費了時間。

為了不要將寶貴的時間浪費在對自己沒有益處的資訊上,因此後來我也會慎選內容對我來說有用的個人品牌來追蹤,只有偶爾會瀏覽一下社群有什麼新穎的或未曾見過的資訊。


輸入是學習的必要步驟,有效的輸入能夠幫助你重拾人生自主權,不過輸入不只是單純的接收資訊而已,還必須讓輸入的知識變成你別具一格的洞察,不要在學習前替自己設限,要能將新知運用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最後要記住,輸入不僅僅只是一個方法,而是一套系統。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