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219
晶電219

發表的文章範圍就是我的生活內容。讀書心得會慢慢搬到【喵喵書評】。

當兒子開始問我什麼是「(某個詞)」

自從他開始走我以前學簡體字的路子:看漫畫,識字率果然衝高了,但一堆問題也慢慢出現了。這是好事。就讓媽媽來告訴你答案與自己的感悟吧!

之前看育兒書,說小朋友會有狂問「為什麼」的時期。不過我倒沒太多感覺。

或許是,我們當初是「一群大人」顧一個小孩,不斷給他介紹那些東西叫甚麼名字,或者是去圖書館借一堆童書,一本又一本的唸。

也許是,身邊有2個超愛講話的人:爸爸跟奶奶。他們永遠有話題可以說。

雖然兒子說話進度沒有很快,直到上幼兒園半年後才感覺有比較溜了。畢竟身邊都是大人,沒有同年齡的人可以「互相切磋」與較勁。

//

最近放暑假,即將升上小三的兒子居然開始發問了!?

什麼是「平方公里」?什麼是「理財」?什麼是「香灰」?什麼是「爆肝」?

「您不見外的話」是什麼意思?

雖然他已經能看得懂很多字了,但很多都不知道意思。

//

我以前自己也問過我姐,什麼是「感性」?我只知道「性感」。她回我了沒,已經不記得了,只知道我還是不懂。就算看了前後文也不理解。

現在我的理解是:容易受感動而哭泣。

//

在我讀小學跟國中的時候,會考默寫「解釋」。通常是形容...的樣子,這種句型。

但其實我都死背,不知道自己在背什麼,儘管「最後的分數」很高分。

我在上大學之後,有去上了一堂配音課,才知道,自己在講某些詞的時候,發音會跑掉。尤其在與「所有發音都標準」的人相比,自己顯得很糟,而且還因此不知不覺給自己下了:其實我國語不好的標籤。

很多人在講「床上」時,很容易跟「船上」搞混。不曉得你是不是也這樣呢?但其實別管注音,稍微練一下是很容易分得清的。

//

帶孩子的大人們辛苦了,請收下我深深的一鞠躬!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