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比起寫了什麼,更重要的是誰寫的。」​

經常會看到網路上許多的寫作乾貨提到,不能只是寫自己想寫的,而是要思考讀者想看什麼,要針對讀者的痛點來寫,可是越是想要寫出讀者想看的內容,反而越寫越討厭,在看到日本廣告文案達人田中泰延的看法以後,我才突然恍然大悟。

經常會看到網路上許多的寫作乾貨提到,要思考讀者想看到什麼,寫讀者想看的,不能只是寫自己想寫的,要針對讀者的痛點來寫。​

可是越是想要寫出讀者想看的內容,越是絞盡腦汁思考讀者對什麼有興趣,痛點是什麼,就越是寫不出自己喜歡,而且能讓自己感動的文章。​

不僅越寫越討厭,文章的成效也越來越低落,到最後就連自己要寫什麼能寫什麼也搞得一片混亂。​有時候甚至不知道是因為觸及率低迷的緣故還是因為自己越寫越差的因素,造成文章成效一落千丈。​

然而,在看到日本廣告文案達人田中泰延判若天淵的看法以後,突然恍然大悟,他分享了二十五年以來的寫作心法,告訴我們其實我們都弄錯了。​

​我們不應該為了素未謀面的讀者而寫,應該為自己而寫。​

如果自己寫出來的東西連自己都不覺得有趣,那讀者更不可能會感興趣,出發點應該是自己而不是別人,更令我如夢初醒,彷彿找到了黑暗中的一點光亮。​過去也曾看過類似的思維,即使很多人都寫過相關的主題,我們還是能夠以相似的主題創作,因為讀者想看的其實不是內容,而是作者看事情的方式。​

​我們會深受一個創作者吸引,不全然只是因為內容,還有很大部分是因為喜歡這個創作者,喜歡他的敘述方式、他的想法、他的視角、他的筆觸、他的風格,甚至是他的理念他的目標。​

​不久前在文字帳號上,我也為了寫出更符合讀者心中想看的作品,而漸漸喪失自己原本的風格,慢慢忘了自己最初想寫的文字是什麼模樣,也對創作興致缺缺。​直到讀了讓自己開始創作的那位作者的文章以後,才找回了自己的風格,自己想寫的文字。​

​在文字帳號上與讀者分享這件事,沒想到有好多個讀者都回覆我不要為了別人而放棄存有自己特色的那些文字。​也才發現有些東西是必須堅持的,即使持續精進文筆是必要的,但那些屬於自己的風格和特色,是不可動搖的,而大多數的讀者也都是因為喜歡這樣的風格才追蹤並支持我。​

​這也讓我重新思考這裡的文章,應該要怎麼寫才能展現我的風格,我更想寫什麼,以及寫什麼才是我當初建立這個帳號的目的。​先寫自己想寫的,當然不能只是自言自語,只有先寫出能讓自己喜歡,能夠感動自己的文章,才有機會在讀者心中產生相同的感受。​

比起如何寫出讀者想看的文章,如何進入讀者的心才是我們應該要思考的。​而個人獨有的風格,創作者本身的書寫方式,或是經常在文章裡傳達的理念,這些東西才能使一個創作者逐漸在讀者心中佔有一席之地。​

​持續深化在讀者心中的地位,與讀者之間的連結,最後才能讓讀者願意跟著一起前進、一起成長。​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拍手👏👏符號5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