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做得更少、完成更多,不再錯過自己的人生

還記得前段時間大受追捧的子彈筆記嗎?比起形式上的套用,子彈筆記的精髓事實上是其中的思考術,子彈筆記的發明者瑞德‧卡洛(Ryder Carroll)從小就因注意力缺失而備受困擾,在多年的嘗試和琢磨之後,卡洛終於開發了一套思考整理系統,也因此改變了數以萬計人們的生活。

還記得前段時間大受追捧的子彈筆記嗎?好多人都在談論著子彈筆記的好處,如何製作子彈筆記,或是寫了子彈筆記以後他的生活發生了什麼樣的改變。

不過,比起形式上的套用,子彈筆記的精髓事實上是其中的思考術,子彈筆記的發明者瑞德‧卡洛(Ryder Carroll)從小就因注意力缺失而備受困擾。在多年的嘗試和琢磨之後,卡洛終於開發了一套思考整理系統,也因此改變了數以萬計人們的生活。

子彈筆記的關鍵其實在於手寫,在科技飛速進展之下,看似愈來愈方便的生活,帶來的卻是愈來愈無法專注並且愈來愈失控的人生,總是覺得很忙卻又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爆量的資訊也使人無法沉澱下來。

主張手寫的子彈筆記就是在幫助大家離開數位干擾,為自己創造一段離線的時間,靜下心思考,拿筆書寫的同時彷彿是在跟自己對話,讓思緒歸位,找出每件事的優先順序,也才能朝正確的目標前進。

而且書寫也是一趟療癒的旅程,藉由書寫放下心中的不安,與焦慮說再見,這些正是子彈筆記的功能所在。

以下是子彈筆記思考術的幾個要點,並結合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1.反思

反思是很重要的習慣,卻是多數人很少會進行的一件事,子彈筆記提倡早上醒來與晚上睡前都要反思,早上思考自己該如何度過一天,有哪些代辦事項必須做,先從哪件事開始做,早上、下午、晚上分別要做什麼。

有了事先的規劃,就不會時間到了才開始想等一下要做甚麼,大腦也會先開機,等到要開始做的時候,就能快速的進入狀況。

晚上則是運用反思來檢視今天自己完成了什麼、有什麼地方做得不好、或是還有什麼問題需要解決,檢視自己的一天,可以使自己不會渾渾噩噩的不知道自己究竟做了什麼,一天就這樣流逝。

透過回頭檢視不管是完成會未完成的事,不僅能找到成就感也能從反思中覓得更有效的處理方式。

不過,我幾乎都直接在晚上進行這兩種反思,先規劃好隔天要做什麼,因為我曾經看過這樣的論述,在前一天先想好隔天要做的事,大腦會在我們睡覺時思考隔天的任務,也會意外迸發出天馬行空的好點子。

而我也發現這麼做的確會讓隔天做事的時候更不需要多加思考,也不會由於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做哪件事才好猶豫不決,浪費了大量精力和注意力。


2.意義

很多人就算完成了所有工作,還是覺得很空虛,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那些事對你來說沒有意義,就算完成了一百件沒有意義的事,也無法讓自己覺得滿足或踏實,那什麼才是有意義的事呢?

就是你打從心底覺得「散發光芒」的事,這件事會令你在實踐或完成的時候感到內心怦怦作響,你會覺得這件事賦予你高度的成就感和自信,反過來,別人也會看見你溢灑著熠熠光輝。

如果感覺自己總是做什麼都空虛,總是忙得團團轉卻不曉得自己在忙什麼,一定要撥出時間來做會讓自己散發光芒的事,你的人生也將大放光芒。


3.目標

越多目標,就越難專注,這是永恆不變的道理,設定太多目標會不知道該從哪個目標做起,或是一會兒做這個,做久了煩了又換另外一個做,卻沒有一個目標是做完的。

所以除去對自己來說可有可無的目標,才能真正完成重要的目標。

如同我之前寫過的,我也曾經替自己訂定了太多目標,想做這個又想做那個,最後完成的都是那些容易達成不做也沒差的小目標,最重要的反而都沒做。

後來我規定自己把無關緊要的目標擱在一旁,挑出兩三個重要的目標,就做那幾個,一個一個的做,也收得了不錯的成效,雖然尚未抵達最終目的地,可是這些目標都在持續前進的路上。

「效率不只是速度,而是我們花多少時間在真正有意義的事情上,做得更少、完成更多!」

這句話歸納出了子彈筆記思考術的主旨,子彈筆記不只是做筆記而已,也不僅止於把代辦事項、日常記錄或是未來計畫都收錄在一本筆記本裡。

而是把時間花在有意義的事物上,藉由手寫,專注在當下,以及最重要的事情上,雖然一天沒有完成很多事,但是讓一個目標走的更遠,才是我們應該要做的。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