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詩意要如何創造呢?|手寫日記

我的日記像流水帳嗎?讀的過程會有樂趣嗎?

好喜歡《聯合文學》網站的【手寫日記】。每天看兩位作家(兩個月)。林秀赫(小說家)和江鵝的都很好讀/好看。從文字中感受他們的慧黠與詩意,即使沒讀過他其他的作品,仍會對他起了好奇,想找來讀。

有些卻沒有這種效果,像隨意滑到的流水帳。

我的日記像流水帳嗎?讀的過程會有樂趣嗎?會對我產生一點點好奇嗎?

我喜歡的是作家的細膩觀察、幽默、詩意。川貝母寫的日記像是詩。

我又想,砂眼是怎麼傳染的,是空氣中有座透明的橋嗎?砂眼居民沿途排列在空氣橋上,為即將抵達到另一個眼睛而興奮不已,隊伍中瀰漫著熱鬧的氣氛。
─川貝母

我為這段文字在心中笑了好久。

照片有巧思,各種特別的物品像是犀牛的摺紙。

如果有一天犀牛從世界上消失了,我們又怎麼能說自己「心有靈犀」呢?
林秀赫

用盤子當背景,筷子夾住小筆記本。

徐珮芬的日記用貓、光線、圖片當襯,像拼貼作品。手寫文字再美,也不會從頭到尾一字字讀,讀打字的速度快多了。於是,照片表達的詩意重要了起來。

徐珮芬的手寫日記

詩意

照片、影像、文字、生活,詩意如藝術品般的手作感,藝術家獨一無二的指紋印的到處都是。詩意帶著個人風格,難以仿造。

詩意似乎不是靠刻意可以為之。若要在編輯過程中加入,可能過於刻意與粗糙。若要在創作過程要求這品質,可能會什麼字都寫不出來,像是想著怎麼走路就會絆到腳。

我不禁在想,到底什麼是詩意,而又要如何創造與傳達呢?


今天的手寫日記

#手寫日記 6

|手寫日記,打字整理到方格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