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方可日月
天方可日月

Exploring possibilities for a better self (and/or world)

我還是很珍愛我的小學

第一天

寫一個一直存在於你心底的地方,可以是城市、家鄉,異地、去旅行發現到的地方、或者小至一條街道。(你可以使用代號書寫,例如是 A城、B國、C街),輪轉的車站、思考過生命的公園、回去的小路、在地的人、讓你有存在感之處,是什麼讓你一直把這個地方放在心底?

讓我覺得有趣的事情是,雖然腦海裏思緒兜兜轉轉,似乎把世界環遊了一遍,但想要下筆記錄下的地方,還是故鄉的某一處。

那是我的小學,是我呆了六年的地方。換過教學樓,換過教室,換過老師,但這個地方似乎是給了我最初的歸屬感和認同感。我記得很多在這裏發生過的細碎的事情:班會上錶演的舞蹈、競選班幹部時候的緊張、安穩的午睡、課間交換的貼紙和卡片……

從六歲到十二歲,和青少年時荷爾蒙促發的情緒起伏相比,這個時期或許並不該有多麽的印象深刻。但因為一些人和事,離開後自己總是將小學這個地方的記憶一遍一遍地在心底倒帶、回放。疊加了那些情緒、附帶點失真,再加上後來成年人對自己的拆解剖析,這個地方便成了一個構建自我的空間。某種程度上,也有點畫地為牢吧。

但我還是很珍愛我的小學。

長大工作時有一段時間經常要去那裏,看到操場翻新了,學校又有新的教學樓、新的禮堂,裏面的桌椅、設備,大概也都不是記憶裏那樣了。而看著現在的孩子,想到原來以前的自己是這樣的,一切又增加了幾分可笑與釋然。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