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本栞
堂本栞

📍Toronto 🦝🍁❄️ a common reader 📖 a feminist 💪 also love ☕️🌱🍺 Read in 🇬🇧🇯🇵🇨🇳 SHIORI (栞) means “bookmark” in Japanese 🔖 Instagram: shioribooks2019

隔离日记

上周五开始多伦多很多地方关门,学校关门,今天周三,关门的地方持续扩大。政府要求大家都在家呆着,social distancing,最好也别出门上班了,会给因为商店关门等各种原因不能上班的人经济支持,学生贷款也免6个月的利息,也准备了sheltter,让一些因为家暴等各种原因不能在家呆的人,去避难。好几个省进入state of emergency,国界关闭,基本上整个国家停止运转了。

最近都在家,从窗户看出去,高速路上车流量明显减少很多。这两天情况变化太快,也无心读书做其他事情,只是在刷twitter,看新闻。

网上各种纷争看得我无奈到无话可说,但觉得还是要说,不能不说。

1. 16岁中学生给方方的信,里面说我们现在不是鲁迅那个黑暗年代,我们变得好起来了。发现网上很多这样的言论,如今比过去好多了,好起来了,什么都好了,你为什么还要专门去看那不好的地方,那么负能量?可是,一个社会和国家,好的方面是应该的,是正常的,正因为在这好的后面,有不好的,有不公的,我们才要提出来,要改进要改善,因为我们的目的都是要让这个社会更好,让老百姓过的更好。如果那些坏的没人说,被捂着被无视,都只看那好的,坏的会继续发酵,憋久了会爆炸,而这种的好也并不是真正的好,现在也并不是真的什么光明时代。

而且这个好的,是谁的好的?是老百姓的好的?还是姓赵的好的?是所有老百姓的好的?还是一小部分老百姓的好的?我们要的是让所有老百姓都好的。只有姓赵的好,局部的好,那就是坏。

当然我不爱说什么社会进步这种线性历史观,社会达尔文主义那一套,什么这样社会就”进步“了,中华民族就崛起了之类的鬼话。但是,只有人们能看到身边环境不好的地方,当人们自己有面包的时候,还能想到有那么多人没有面包的时候,能够联合起来,高声要求改变,为没有面包的人发声,才能有更可能的未来。否则现在根本不是在好和坏之间做选择,是在有无未来之间做选择啊! 

2.川普的twitter说了好几次“中国病毒”。中国微博上很鸡血地宣传煽动。这让我想到身份政治的另一个弊端,第一个弊端是你代表的身份只是在说你自己的事情,比如你是黑人gay,你说的一切和你的主张大概只有和你同身份的人才能有共识,不够universal。另一个可能就是和民族主义结合。如果我反对“中国病毒”,抵制川普,叫川普种族主义,只因为我是中国人,我是华人;而当其他种族主义言行在我面前出现,我对其熟视无睹,甚至十分蓦然,这就是身份政治的弊端。比如你可以一方面义愤填膺地骂川普说“中国病毒”是种族主义,一方面在另一些议题上,比如中国开放移民政策上,说什么黑人云云,外国人云云。所以,我要说,我抵制“中国病毒”,抵制种族主义,并不因为我的身份。但,现在网上的舆论是,你不说清楚,只是说你支持这个反对那个,真是不好辨别敌我。


社会变得愈来愈动荡,想今年1月份和朋友吃饭还说,大概要有一场全球灾难,可能才有所改变。虽然全球灾难不可避免,环境科学家几十年前就在告诉我们,地球药丸药丸药丸,但可能环境问题还是太遥远的未来(并不遥远了!!)没人care,这次COVID-19危机到当下人类的存亡的时候(西方国家一开始还只是当这个病毒是远方亚洲的病毒,这种反应和舆论虽然是历史的产物但也十分可笑了),有些希望能够达成社会团结合作,能够改变未来的政治蓝图(大概比较渺茫);有些希望能借此加强控制和管制(大概是我们的未来)。在事态没有尘埃落定之前,中国的作法,对国内外的宣传,似乎有一种领军人的风范,如果真的成为学习的榜样,这大概是最可怕的未来。

隔离还在继续,让我们成为历史的见证者吧。

待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