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言她
左右言她

“Right stories she left” ”Right, the stories she left” 郵箱:rightstoriessheleft@gmail.com

左右言她不定時小報第三期

(编辑过)
当我们在谈“Girls can do anything”的时候,并不只是为了说明女性可以像男性一样,做那些对体力需求更大的工作,更是为了在新技术开发中,证明女性同样可以创造历史。

本期撰文:Juan

左右言她誕生的兩個月接受了很多人的協助和祝福,我們也在持續和站上的女性市民們討論她們對女性社群的想像。最初我和@MaryVentura 創設「左右言她」是希望為站上的女性市民們開設一個可以肆意生長的自由之地,在這裡大家討論和書寫一切自己感興趣的議題,但團隊只有我們兩人一定是不足夠的,因此我們商議面向全站招募組委會,讓大家的創意生根發展。很快就有熱心市民來加入左右言她的運作,我們很感謝這些初期願意陪伴左右言她成長的夥伴。為了讓這個女性社群更加接近大家的想像,成立的近兩個月裡,我們與很多女性市民共同探討對於女性社群的想像。在與多位女性市民討論後,我們開始思考組委會的這種設置是不是反過來限制了大家對女性社群的想像,同時我們也意識到其實「左右言她」只能作為馬特市的女性社群的開始,或者是馬特市眾多女性社群的其中一個。因此,我們決定為了更長遠的規劃,我們決定拿掉組委會的設置,未來以更加去中心化的方式發展,我們還在摸索左右言她的定位,等我們確定後再和大家報告。我們很歡迎大家來左右言她的群組提案、討論、盡情揮灑自己的創意,或者你也可以來左右言她的社群尋找夥伴去產生自己的小社群,左右言她的Discord和Telegram會持續為大家打開。


過去這一週「左右言她」主辦和協辦的兩場活動都結束了。很開心可以和不同的女性討論,這種親密又理念相近且有同樣關懷的氛圍太美好了。

從上週開始,我們決定開設固定的「女性夜聊」板塊,第一次的主題源自@珮妍媽媽🌱 的文章,我們一起聊了身為女性在成長過程中遭遇的性騷擾和我們如何看待性騷擾這件事。這次的夜聊小巧又溫馨,我們將這些並不容易講述和表達的都留在了安全空間。這次夜聊讓我深刻感受到聲音在一些時候比起文字可以更快地構建信任和傳遞心情,因此我們還會繼續夜聊~其他我們對性騷擾的反思,可以看我們之前寫下的文字。


性騷擾體驗|禁忌話題--@珮妍媽媽🌱  

這件事對我非常深刻,因為當時被性騷擾後,我內心一直:
自我懷疑~懷疑這究竟是真有其事,還是自己的幻覺,一直在無限次的回憶發生的過程
自我責備~怪責自己穿上開叉裙,行為不檢引人犯罪,一直想為他辯護,不想錯怪別人,對別人造成傷害
自我掙扎~內心有兩把極端聲音在討論,令我感到非常矛盾,不知道應該選擇什麼才是對的,很怕做決定
我當時首次為自己廷身而出,帶著會被別人懷疑真確性的恐懼,向別人說出被傷害的經過,而首次獲得別人的信任、認同、同理、支持。那時雖然我看不到自己是如此的不懂得保護自己的身體及心靈,也不知道這是童年創傷後遺症,但最少我的勇敢首次獲得鼓勵、感受有被別人接納及信任、重新相信自己的感覺感受,不再像以往一直被母親否定我的真實感受及受盡委屈及責備,為「愛自己守護自己」踏出一大步。


反抗性騷擾姊妹篇(上)——以暴制暴--@MaryVentura  

反觀自己,無論是書、書評還是詩歌,我都想看到更多的反抗,哪怕是粉身碎骨的抗爭。(碼色市裡我依舊想看抗爭)可面對女性所受到的性騷擾,很多因為職場、權力不對等或者其他種種原因讓受害者不斷承受壓力與情感創傷,更別提最近看的Bill Cosby和Epstein這些案子,簡直要氣炸了,社會似乎為反抗者設置了種種障礙,有時候不是反抗者,連發聲的人都會有危險😤可是,又非常理解,所有的責備永遠先落在受害者身上,跟著所有的審視,如果system不變,將有許多人逍遙法外。我的反抗你可以當作爽文來讀,也可以增長士氣⋯只是,為什麼反抗了卻覺得做錯了,彷彿打破了那溫婉賢良的角色才是更要命的。當女性與暴力結合,我們得到的是類似《水滸傳》裡的母夜叉孫二娘,可孫二娘有什麼不好嗎?當然除了人肉包子以外⋯⋯
上面的故事我是害怕發佈的,沒有什麼原因,其實就是原因太多。主要是羞恥感吧,那些強加的無聊的羞恥感。我知道有太多人面對著來自各方的羞恥感和壓力時無法自處,很理解,但也依舊看到很多有勇氣說出來並且站出來的女性朋友們。勇氣就是最重要的,絕不背叛自己。
任何形式的抗爭,都是無價之寶。


反抗性騷擾姊妹篇(下)——以法制暴--@Juan

這就是我唯一一次在性騷擾事件中「獲勝」的經歷,我無法篤定說出再也不會有,但是這一次給了我許多勇氣,讓我好好學習了如何說出不舒服,如何好好維護自己作為女性應得的權利。
女性的生命常常並不屬於自己,無論是在家從父出嫁從夫,還是這些成長過程中一次次女人的屬性優先於人。我回溯了自己過往遭受的性騷擾多是言語性的,非身體性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從小我就有很多男性朋友,不同階段都有關係親近的男性友人。男性是極其有領地意識的,我就會被看作我的男性友人的「人」,這種東西和污泥一樣拋不掉,無論是我們平時在公眾場合無比正常的交往還是我一次又一次面對別人曖昧的詢問時強調我們就是「正常的朋友關係」,都沒有用。女性的主體性就是這麼難的一件事,是一場漫長的拉鋸賽,好像所有人只想看到兩種,附屬品或你並沒那麼乾淨,前者你已經被人擷取,後者你可以被任意擷取。


除了我們幾位寫的文章,我也為大家推薦站上其他作者的文章:失控的同學光明炽燃最近的生活。同時站上有一個「由性暴力倖存者發起的社群,致力於大眾性暴力知識教育與陪伴倖存者,讓每個倖存者的過去都能被世界擁抱」,有一個很溫暖的名字,叫@暖暖Sunshine


在小報裡也公布我們本週日女性夜聊的主題。

  • 主題:「女性夜聊--聊聊性教育」
  • 時間:  5月21日 (日) 晚上東八區21:00-22:00
  • 地點:「左右言她」Discord女性夜聊頻道 https://discord.gg/muwFmsUN


左右言她作為馬特市站上的女性社群,本週二也和另外兩個女性社群 @Women Buidl@TaZhiDao對談,我們各自聊到對女性社群的想像、創辦女性社群的理念和web3可以為女性帶來什麼。我們都認為web3是一種新的社會秩序,為所有人工作與生活創造了新的可能。大家的談話讓我想到luyun的Web3探索指南,她在文檔內寫:

这是一场由区块链引领的新一代技术革命,是历次工业革命中,技术离金钱(金融)最近的一次技术突破。
我需要再次强调,web3没有对立,我们都是建设者(build),开拓新世界。
当我们在谈“Girls can do anything”的时候,并不只是为了说明女性可以像男性一样,做那些对体力需求更大的工作,更是为了在新技术开发中,证明女性同样可以创造历史。
······
我们需要更多的女性role model。我自认为算是个思想独立的女性,但我以前对未来的想法也不过是“在公司里做到某某高管”而已。直到我在微博上看到25岁的Ericaliga说她已经实现年薪赚百万的目标时,我第一次有了“我是女人,我也可以创业,我也可以做老板”的想法(想起那句非常有力量的标语:I’m not your future wife, I’m your future boss.),而且这并不是空想,是真的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去实现的。
······
web3没什么进入门槛,比起他们吹嘘的“技术”“资本”,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好奇心”和“想象力”。就像没有人想到互联网2.0时代的社交形式是facebook、购物形式是亚马逊,也许未来的web3产品也是以看起来很“怪异”的形式进入公众视野的。


本期小報就以分享這一份「為女性書寫的web3指南」結束,大家下次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