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嘤嘤停
作嘤嘤停

飞翔太空

点燃我人生的一本书

最近持续阴雨天气,

没法上山挖树桩了,

香港朋友也回香港处理工作去了,

每天也没地方去,

只能在家看书喝茶观赏盆景了。

之前种的树桩很多现在已经冒芽了,

看着枯老的树桩上一个个翠绿的新芽,

不由心生喜悦,

这是生命的赞歌。



这几天手机的信息和留言不断增多,

大多来自于投资的朋友和粉丝,

基本都是问我对现在的股市怎么看,

对某公司怎么看等等,

我没有回复,

因为也没什么新的看法。



不知不觉A股的市场风格似乎开始切换,

赛道变成了滑道,

抱团开始松动。

这一切在我根本没留意的情况下已经悄然发生,

直到这几天很多朋友给我发的信息和留言,

我才去雪球看了一下。

但是看了一眼后,

我继续喝茶修剪盆景。



股市表象千变万化,

不同的时期群众会有不同的理论来解释当下的现象,

哪怕这现象不合理,

哪怕这理论很荒谬,

因为他们需要逻辑自洽。

但是无论外表如何变,

资本市场内在的本质规律不会变。

股价短期是投票机,

长期是称重机,

买股票就买公司,

一切都会回到公司本身上来。

我对目前持有的公司很放心,

今年还要继续骑行长征路,

过几天就出发了,

投资就放在那里不用管,

也没什么需要管的,

该干嘛干嘛。



前几天巴菲特公布了新一年度的致股东信,

我们的电子书《巴菲特致合伙人的信+致股东的信》也推出了新版,

加入了新一年的内容,

也修正了书中的一些小错误。

我叫我助理及时把新版的电子书发给之前买过的朋友,

相信这些朋友都会陆续收到,

有些朋友应该已经收到了。

巴菲特每年都会写一封信,

所以我们的电子书每年都会更新,

每年都会不断完善。



很多朋友收到新版后表示惊讶,

因为他们每年都会收到我们的更新服务,

我们的承诺不会改变,

只要巴菲特还在继续写,

我们的更新服务就会一直持续。

几十元就能得到最完整版的致股东信,

还能免费享受以后持续的更新,

难怪他们会惊讶。



从他们反馈过来的信息可以感受到,

他们的惊讶并不是因为收到了意外的惊喜,

实际上我们早就承诺以后会免费更新,

他们也知道,

所以算不上惊喜。

但是知道是一回事,

实实在在的感受到每年的更新服务是另一回事。

毕竟在当今的社会,

多年不变的坚守一个承诺其实不多见。

而且我们并不是正规公司,

没有销售合同,

也没有售后保障书等东西,

就是网上写的一句话,

但是我们说了,

就会做到。

到现在我们做这本电子书3年了,

未来我不知道,

至少这三年我们没有违背承诺。



多年坚持承诺之所以难能可贵,

并不完全是因为这个社会很多人口是心非,

当然这也是原因之一。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

长期坚持做一个事情的人极少。

比如我做投资,

一做就做十多年了,

跑步也跑了很多年,

写文章也写了很多年,

连做一个小小的电子书也做了3年。

但不是每个人都是这样的,

大部分人都是一年干多个事情,

而不是多年干一个事情。

你一开始干,

热情高涨,

信心十足,

说了很多我以后要怎样怎样的承诺,

而不到3个月,

你又干另一个事情去了,

承诺也早就忘记了,

根本就没做那个事了,

承诺也就像个屁一样的消失了。



就好像做投资,

当优质股涨的好的时候,

很多人的投资策略是长期持有优质公司慢慢变富

当垃圾股大涨的时候他们又觉得之前的策略过时了,

而换了新的投资策略,

去追逐热点去了。

他们的策略从来没有长期坚持过,

也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生活中很多人做事情也一样,

什么热做什么。

哪里看到能赚钱就冲过去,

等你过去人家早就赚饱走人了,

就等你过去接盘了,

今天搞这个,

明天搞那个,

多年以后还在原地打转。



我们做投资,

策略一直没变过,

无论市场怎么变,

无论牛市还是熊市,

无论大涨还是大跌,

我们都风轻云淡。

因为我们坚持资本市场最本质的规律,

而不是追逐表面的热点,

热点随时会变,

而本质的规律是不会变的,

一个事情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必然符合最本质最底层的逻辑。



一个人承诺过你,

多年以后他还在践行承诺,

哪怕是一个很小的事情,

记住,

如果你在生活中遇到了这样的人,

一定要珍惜,

这种人极少极少。

曾经有人说以后和我一起长期跑步,

没多久他就因为工作和生活变动而放弃了和我跑步的计划了,

这是他不守承诺吗?可以说是,

也可以说不是,

因为人生有很多变动,

谁知道多年以后我们在哪里?在做什么?他没做到,

很正常。

但是如果他做到了,

多年以后他还在和我一起跑步,

那这很不正常。

说明跑步已经融入了他的人生长期规划,

这是他生命中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一个人做一件事情很多年,

这件事情就会融入他的生命。

一个多年坚守承诺的人,

说明他多年一直在做这个事情,

哪怕是一个很小的事情,

也不是那么容易做到。

因为人生变化太多了,

我们经常会做着做着就因为各种原因而改变,

没有长期坚持做一个事情的人,

不会知道有多难。



我们做一本电子书,

一做就做了好几年,

我还曾花了一年时间去解读巴菲特的信,

每一封信都写了我的解读,

都发表在网上。

我们之所以坚持,

原因在于这本书对我有着非凡的意义,

它改变了我的人生,

让我认识到了投资最本质的原理,

以此原理为基础建立了我自己的投资体系,

并且多年未变。

而正是有了这套体系,

我才真正实现了财务自由,

才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并且源自于对这套体系的信心,

我相信自己以后会越来越富有,

对长期前景越有信心,

对当下任何事情越能闲庭信步。



我看过的书不计其数,

对我影响最深的书有2本,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和《道德经》,

前者说透了投资的本质,

让我有了一生的职业方向和规划,

并一直走到现在。

而道德经的思想充斥着世间事物的运转规律,

比如里面经常有这样的句子,

将要怎样,

必先怎样,

都是反着来的。

在我做事情的过程中,

对反其道而行有越来越多的理解。

无论是谋事,

还是谋人,

大道都是反其道而行,

这一点在投资里面也是真理。



正是对《巴菲特致股东的信》有一种心底里的感恩和虔诚,

才让我一直坚持去做这本电子书,

如果是为了赚钱,

我早就不会做了。

这种书不是流行小说,

也不是教你一夜暴富的秘籍,

看的人很少,

说实话这几年卖这本书赚到的钱还抵不上我股市资产一天的波动,

给我助理发工资都不够,

我犯不着这么费劲。

坚持多年做一个事情,

需要信念,

因为这本书改变了我,

所以我希望它能改变更多的人。

那我为什么要收费,

不免费发给大家?这本书从1956年巴菲特写的第一封信开始,

到今年,

历时半个多世纪,

一百多万字,

要把它认真的看完绝对要花很多时间,

而且要静下心来,

能看一遍的人都不多,

不说理解了。

如果你是免费得到的,

估计你看两页就不想看了,

时间长了,

早就删除找不到了,

你也不会去找。

而你花了钱买的,

你在心理上会更加重视,

不管有没有看,

你肯定会保存好,

丢了也会去找回来(我们每年都会发新版,

所以也不会丢)。

只要这本书一直保存在你那里,

就这个动作,

已经值回几十块钱买书的成本了。

再加上我们每年的跟新服务,

每年都会提醒你一次,

说不定哪一天你就开始看了,

而且看进去了,

那就不得了。



当然有些朋友拿到书马上就开始看了,

这本书通俗易懂,

没有任何生涩难懂的理论,

都是一些简单的道理。

也许你看完后并没有马上成为投资高手,

但是某些质朴的道理会给你打下思想烙印,

随着你的投资经历和人生经历的增长,

你对这些道理的理解会越来越深。

长官曾对其有过精彩的描叙,

他说当他看完这本书后,

就明白了什么是投资的大道,

这是他以后要走的路,

尽管自己现在还做不到,

但其就像一座灯塔一样,

让他慢慢靠近。

对长官是如此,

对我也是如此,

有些道理很简单,

但不是马上能做到,

比如持股的心态,

我也是很多年才做到的。

但是这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指引,

需要灯塔,

需要知道自己往什么方向去修炼,

而巴菲特致股东的信,

就是投资的灯塔。



其实看一本书也需要缘分,

以前长官给我推荐《三体》,

他买了一套放在我的书架上,

只是我一直没看,

但是他每年都会说一说这本书,

给我提醒一下,

而我完全不当回事。

有一次我无聊就看了起来,

一看很带劲,

连续看了一周,

几个晚上都没睡觉,

看完确实震撼我了。

后来我告诉长官,

你如果觉得某一本书特别好,

多次推荐给我我又油盐不进,

你就买下来放在我书架上显眼的位置,

只要摆在哪里,

如果你再偶尔提醒一下就更好了,

说不定某一天我就去看了,

那就不得了。



现在我身边做投资的朋友,

我都送了一套《巴菲特致股东的信》,

也许他们已经看了,

也许他们三年后会看,

也许十年后会看,

也许永远不会看,

都没关系。

看一本书需要缘分,

悟出里面的东西更加要时机,

在对的时间看了对的书,

才能真正理解升华。

也许他们经历了很多事情,

或者某一次大亏损后心态到低谷了,

突然翻起来这本书就悟到了,

谁知道呢?一切随缘,

但是这本书只要放在他们身边,

缘分发生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

这就是我能做的事情。

上次去刘总家拜年,

我看到他书架上摆着我送的《巴菲特致股东的信》,

上面已经起灰尘了。

我问他看了没,

他说最近没时间看。

我说没事啊,

你有一点做的挺好啊,

就是按我说的,

一直摆在显眼的位置,

我送给你的时候摆在那里,

现在还在那里。

说完后我们一起哈哈大笑。

看来缘分还没到,

不着急。



我们无论是做事情,

还是交朋友,

都不着急,

因为我们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只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

日积月累

历久弥香。

巴菲特从20多岁就开始写这本书,

现在90多岁了还在写,

你看人家这心态。

人生的路慢慢的走,

保持一份笃定,

美好的事情就会和你不期而遇。

有时候是一个人,

有时候是一本书,

缘分到了,

相遇了,

就会产生化学反应,

就会点燃你的人生。

而我愿意创造更多这种美好的相遇,

愿意看到更多这种碰撞带来的火花,

就像沉寂了亿年的火山突然爆发,

它炽热,

浪漫,

并会改变你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