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嘤嘤停
作嘤嘤停

飞翔太空

语录

阿里巴巴的接班人张勇,他的生活方式,我非常喜欢。他常年住在杭州五星级酒店里面,住了11年的五星级酒店。平时吃饭、喝咖啡、健身都在五星级酒店。平时住五星,周末才回家,这种生活方式已坚持了11年。 ​​​​


唐家三少带给我的思考,做自己喜欢的事,全力以赴的去做。爱一个自己喜欢的人,全力以赴的去爱。除此之外,都是小事。 ​​​​


据说抖音非常红火,有人把抖音当成类似于微信级别的产品。前一阶段看过一篇文章,在社交领域对微信构成威胁的只有抖音。这让我想起若干年前微信微博之争,很多人都说微信打败了微博。实际微博经过一段低迷期后,又在社交领域重新崛起。我相信抖音革不了谁的命。


买了一部苹果手机,很多人不知不觉感觉自己加入了中产的队伍里,其实这是一种幻觉,完全就是一种幻觉。很多人不光是购买苹果手机,觉得买了一件什么东西,自己的身份就改变了,就加入了另一个群体的队伍。很多人的消费都带有这种社会标签含义,其实并没有改变什么,只是满足自己的一种幻觉罢了。


失速的苹果:新iPhone太贵、创新被追赶、面临被做空的风险


苹果手机在国内的定价策略非常成功。记得若干年前,买一部iphone,大概需要5000多元。那个时候的工资收入不高,但很多人咬咬牙也能买的起。普通人咬咬牙都能买。现在苹果的定价策略越来越高端。从发布会来看,苹果的定价已经完全脱离了5000元的大众价位,整个高端定位不断上移,目前定位在8000-13000之间。这个价位说明国内高端手机的价位在不断上移。


中国人跑到美国去旅游,在美国购物的时候,总喜欢把物价乘以6,这是一种无知的举动。比如说美国人买一台苹果手机,就是几百美元,中国人硬要说几百美元乘以6,实际上也是几千人民币。这是一种无知的认识。在美国人的眼里,人家就是几百块,对人民币根本不存在认知。 ​​​​


买股票,千万不要去看媒体关于上市公司的评论。在熊市里,媒体也是跟屁虫,大肆渲染上市公司的悲观情绪。可以注意下,在熊市里想找一条乐观的评论都很难。与其这样,还不如什么都不看。只有独立的观点,才是有价值的。


关于救市的言论,我觉得很有意思。在中国股市发生救市行为,都是在牛市后期,都是牛市后期由于股市暴跌而迫于舆论压力发生救市行为,实际上那个时候的估值很高,救了也是白救,救了以后股市还会下跌。熊市里反而很少救市,因为成交率低,没人交易,所以救市的社会效益很低。其实救市都是伪命题,估值高了就会下跌。救了也没用。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按照国人的理解,人活着就是要结婚成家的。其实如今当下垃圾婚姻越来越多。所谓垃圾婚姻就是为了结婚而结婚,目前的相亲也是这种形式。垃圾婚姻,为了结婚而结婚,对人生的害处远远大于单身。另外垃圾婚姻,两个人之间没有共同的语言,这种婚姻其实也是名存实亡。 ​​​​


任志强的“有钱也买不到房”,隐含潜台词有二,一是房地产市场将出现“一房难求”的供不应求局面;二是房价还将上涨,很多人手里的钱根本不够买房的。任志强说出这样的话,一点也不奇怪,他一直以来都在为地产利益群体说话。这么多年来,他只干三件事,一是无论市场状况如何,他都疯狂地唱涨房价;二是无论政府出台什么政策,他都出言讥讽或直接攻击;三是不论什么政策环境,也不论市场表现如何,他都忽悠民众买房。



马云在这个时候选择激流勇退,算是充满大智慧的。其实人一定要选择激流勇退,不能觉得这个世界上有赚不完的钱,也千万不能觉得你可以永攀高峰,没有这样的事。马云选择辞职做公益和教育,这才是个聪明人,充满大智慧。 ​​​​


做投资的人需要懂得两个趋势。一个是中国的消费升级,这个趋势是非常明显的。另一个就是在基本的物质需求得到满足以后,人们会追求精神娱乐、健康方面的需求,这个趋势是非常明显的。即使现在股市非常低迷,我也是购买万达院线和华谊兄弟的股票,因为人们追求精神文化娱乐需求。 


中国的股票很有意思。大部分人不是来投资的,是来赌博的。而且他赌的是短期的结果。目前中国股票处在底部区域,无论指数上涨1000点还是500点,很多人都不会有丝毫兴趣,这是他们惯有的心态。每一次上涨,都是为新一轮收割韭菜做铺垫。 ​​​​


股票在底部有一个特征。指数上涨1000点,很多人也不会有丝毫兴趣。不管指数上涨500点还是1000点,很多人还是悲观,还是会拼命卖股票。 ​​​​


刘强东奶茶妹妹过于高调。我认为普通人和名人都不该去秀恩爱,因为没有必要。两个人的爱情属于私生活,不该拿出来秀给大众看。马化腾的夫人和马云的夫人都很低调,从来不在媒体上露面。尤其是马化腾结婚的时候,非常低调,办酒席什么朋友都不邀请,只请了两家父母。 ​​​​



在厦门大学学经济学,两个基本概念,供给和需求。什么叫供给?什么叫需求?大部分决策者是从需求上做文章,想去抑制需求。真正要做的是增加供给,通过增加供给来解决供需矛盾。你看现在房地产的调控,全部是抑制需求的,没有增加供给的举措。所谓增加供给要大量增加土地供应。 ​​​​


在我看来,所有的房地产调控都是错误的。因为这种调控,解决不了长期的供需矛盾,房价一直是往上涨的。每次调控都是在土地上做文章的,这次土地拍卖都出现了问题。开发商买地不积极,开工量下滑,最后就是供给严重不足,房价暴涨。 ​​​​


中国的城镇化率只有40%多一点,要达到城镇化率80%,还需要20年的时间。我们国家无论是一线二线还是三线,都会大幅度扩张城市人口。比如说现在南昌只有500万人,以后肯定会到800万人,房价还要暴涨。 ​​​​


我认为房价还要继续暴涨。目前的供需缺口太大。到了明年下半年,很有可能会出现供给不足。中国的城镇化率是40%,西方发达国家是80%。在城镇化率达到80%以前,房价没有跌的可能,一点可能也没有。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在城镇化率只有40%的时候会出现下跌。中国还需要20年才能够达到城镇化率80%。



在香港的酒楼里,你是点不到白酒的,因为酒楼里面没有白酒。香港是一个完全西方化的社会,保持了英国人的生活方式,几乎没有人喝白酒。另外香港的酒楼里,很少有大吃大喝的场面。

香港的超市里,连白酒专柜都没有。因为香港人不喝白酒,白酒在香港没有市场。被大陆人捧的很高的茅台,在香港超市里根本就没有卖。香港只有红酒销售,酒楼里面客人都是点红酒。 ​​​​


一个男人,只要有钱和权,就会引来很多女人的追捧。如果是有权势的家族,就更不得了。作为男人,即使你什么都不干,只要符合上述几个条件 ,女人都会扑上来。而且有的女人专门寻找这两种猎物。有的人喜欢拿富豪说事,其实很多普通人也不干净。 ​​​​中国女人一般都是寻找二种猎物。一种是像刘强东这样属于最有钱的企业家。另一种在中国属于有权势的家族。其实就算这些男子非常老实巴交,这些女人也会扑过去,这是人性必然。一个男人如果达到了一定的成功度,必然会受到大量女性的追捧,这是中国社会现状。


你想和他人交朋友,即使有人引荐,混在一起吃顿饭,留个微信和电话,其实没多大意义。尤其是不要混在一起吃顿饭,一定要有思想和精神层面的交往。人能不能和对方交朋友,是要互相对等的,绝对不是说有人引荐,你就能和他人交朋友。你身上有什么优势和才华?你能给别人带来什么?如果你什么都没有,只想去认识这个认识那个,你纯粹是扯蛋。


股票经常大跌,而且公司老是频繁传出利空新闻,这个时候就是买股票的时候。经济有周期,公司的经营变化,我们个人根本无法预知,但这个时候买股票无疑是正确的。 ​​​​


买股票,如果你想有超额收益,必须是在利空非常频繁的时候买股票,而且还必须重仓。千万不要等什么牛市来了再进场,那个时候你进场就是输大钱的节奏。散户买股票都是悲催的,非要等牛市来了再进场,这个就是韭菜。


我就是在熊市里布局好了股票,在熊市里买股票,想不赚钱都难。我指的赚钱不是赚快钱,是赚慢钱。很多人想在股市里赚快钱,永远赚不到。


我认为中国人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信仰,没有价值观。滴滴这件事,反映出中国人没有价值观。其实具体到某一个人身上,也是相似。比如说一个人赚了很多钱,同样会遭受大多数人的质疑,遭到社会的质疑,这是中国社会最大的问题。因为很多人没有信仰,没有诚信甚至没有社会责任感,但是他并不是这样认为,他就是认为我钱赚的多就行


深圳和北京上海不太一样,北京上海有大量的本地居民,深圳本地人非常少,整个城市90%的居民都是外来人口,大部分是移民而来,所以深圳是中国最具有活力,最具有创新意识的城市。我经常去深圳特区报,这是深圳市委机关报,还去过深圳电视台。这些媒体的工作人员几乎全部是移民来的,非常具有活力。 ​​​​


在这个社会,男女之间的交往也是这个规律。男女之间如果一方不是很优秀,就很难吸引到异性。如果女性非常优秀,男性平庸,久而久之他们之间的交往肯定会出问题。如果男性非常优秀,对异性的吸引力就特别大,如果你的异性朋友非常普通,时间一长,男性可能也会没有耐心。这些都是社会现实。 ​​​​


柳青是中国富二代里面最具实力的,或者说是综合素质最高的富二代。北大毕业,哈佛毕业,高盛的职业经历,出来以后加入到滴滴的创业中。我个人的看法,如今这个时代,不读名校就是不行,即使你家境再好,也要读名校,因为人的起点高。没有上一个好大学,即使家境再好都不行,个人的发展需要综合素质。 ​​​​


我个人认为,房价还会出现上涨。这是大概率的。房价上涨的原因是央行又在放水,这些货币在实体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又会进入楼市,导致房价上涨。 ​​​​


中国房价不下跌的原因就是一个,土地掌握在政府手里。土地的供应权和供应量都是政府控制的。政府为了保证财政收入,就不会让土地价格下跌。土地价格下跌,政府的财政收入会大幅度减少,加上地方政府的债务,能渡过债务危机都困难。这点是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区别。全世界几乎没有一个国家土地是国家的。土地的性质不发生变化,房价很难下跌。


为什么有的人成功?因为每个时间段,都会有各种风口。这些风口被你撞上了,或者被你抓住了,加上你个人的素质,我觉得就是这个时代的成功者。没有抓住,你就是一个普通人,再聪明都不行。我觉得这才是一个客观的评价。至于对个人的吹捧,其实都是讲故事演戏做秀,没有多大价值。 ​​​​


一个创业的人,如果做成功了,媒体基本都是瞎吹,基本都是吹过头了。在中国,大部分创业成功的人,媒体都是瞎吹,而且是吹过头了。之前媒体对程维的吹捧,包括对共享单车那几个创始人的吹捧,其实都是瞎吹。我最讨厌的就是这种吹捧,尤其是本地媒体,因为某某创始人是本地人,吹的更凶。这种东西一点意义也没有。


经济低迷的时候,其实对普通人影响不大,因为该吃饭就吃饭,该打车就打车,该喝牛奶就喝牛奶。相比较以前的生活,生活水平是有很大的提高。但是,中国社会大家对赚钱显得很焦虑,最主要是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生活水平都在提高,但人与人之间生活质量有很大的差别。普通人的焦虑都在于人与人之间生活质量的差别。


我们报社的主编在北京很有名气,是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品牌专家。我基本上每天都会被他骂,而且几乎每写完一篇稿子都会被他骂。记得第一次和主编见面是在楼梯口,他说了一句,你是哪个大学毕业的?我说是厦门大学。他说,小伙子,文章写得不错。但后来几乎都是挨骂。他骂人很凶。直到今天,我还是非常敬佩敬仰这位老主编。


彭晓峰是江西本地人,江西本地人有一个特点,这点我清楚。做任何事之前,江西人都有一个习惯,喜欢到处拉关系,尤其是喜欢去认识官员,觉得自己认识了官员和一些有地位的人,就可以把公司做大。我可以告诉你,你一开始就走在了一条错误的道路上,而且你做不大,你的思想理念是江西人固有的思维,你永远不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