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n
Shawn

No Country for Old Men.

2023年最后一个工作日

(编辑过)
我为自己成为传销分子的目标而难过,他们的骗术那么低劣,凭什么认为我会上钩?搞传销的人非蠢即坏,可我不够蠢也不够坏。

几个月不联系的Y突然给我发微信,劈头盖脸地夸我,诱惑我,疑似又要拉我进传销:

长得又帅又有才,别虚度了年华,我很欣赏你;人到低谷是重生,我相信你在新的一年里,一定是个大人物,让别人高攀不起;中午和我一起去哦,看看伟人是怎样赚钱的;你只要迈一步,这一辈子就发财了;别再当漂泊的游子,到启航的时候了,收获的季节到了!

不想搭理这个女人,又舍不得拉黑她,毕竟她是我在这世上唯一可能免费睡到的女人,8月上旬我和Y见过一面,在酒店房间里做爱,像恋人一样共进午餐,我带她去了本地知名的西餐厅,点了牛排、意大利面和冰激淋,消费200多,我买单,她让我给她发200元的微信红包,我拒绝了,我的钱仅够吃饭。

见面才有上床的机会,我接受Y的邀请,答应和她同去,同行一共五人,三男两女,分乘两辆出租车前往西郊的一家诊所,我和50多岁的村妇以及30多岁的男按摩师同车,60岁左右的老男人和Y同车,本来我已经和Y坐在一辆车上,老男人对我不放心,让我换车。

村妇坐在副驾驶的位置,承担车费,她是Y的上线,开过建材专卖店,后来改行做传销,Y说村妇上个月挣了几十万,可我不吃这一套,村妇在我眼里永远是村妇,挣钱再多也没用,村妇和出租车司机聊天,说了一堆开车很辛苦之类的话,加了司机的微信,估计想拉司机入伙。

诊所老板就是Y所说的伟人,年纪和我差不多,模样有些沧桑,眼神游移不定,毫无伟人风范,为了叙事的便利,姑且继续称他伟人,据说疫情影响了诊所的生意,伟人夫妇俩果断投身传销,诊所招牌还在,但已经没有病人,门诊室改成传销布道的现场,储物柜背后支起一块白板,进行项目宣讲,主要是盈利模式的演示,伟人说他刚从福建回来,过去半月一直在外面跑,几乎跑遍半个中国,我觉得他在说谎,他身上没有风尘仆仆的痕迹,他的着装、气质和谈吐都在彰显他底层游民的真实处境。

伟人介绍了一个社交电商平台,会员费2600元,可重复下单—相当于加杠杆,金额为2600的倍数,项目背后的公司叫天津铸源,有商务部颁发的直销牌照,绝对合法经营,伟人的演讲缺乏传销惯有的气势,我耐着性子听完,现场人不多,真正的猎物只有老男人和我,其他人均已入伙,十天前男按摩师投资26000元下了10单,成为Y的下线,Y自己投了30多万,我不敢相信这个数字,不相信她这么蠢,这么贪婪。

趁猎物还沉浸在对高额回报的臆想里,认购环节开始了,村妇打开微信收款码,让老男人下单,老男人有些犹豫,说再观望观望,Y满怀期待地对我说,这个项目不错吧,要不你下5单,13000元,我反应冷淡,认识Y两年多,她竟然一点也不了解我,我们只在床上才有共同语言,我说我没钱,对项目也不感兴趣,Y说那就先下两单试试,5200元,我坚定地拒绝,一点情面也不给她,Y的脸色变得很难看,说我放着挣钱的机会不要,难道不想改变命运,“再这样穷下去,老婆孩子都不是你的了!”

村妇问我为什么不入伙,我委婉地说这不是我熟悉的领域,她说没关系啊,人要学会改变,不然就会一直穷下去,Y让我查看伟人和村妇的工资,又来这一套,我真的烦了,宣布告辞,Y说来都来了,中午一起吃饭吧,可我没有任何理由和他们一起吃饭,我头也不回地离开,走到马路对面等候前往市区的公交,我为自己成为传销的目标而难过,他们的骗术那么低劣,凭什么认为我会上钩?

我抵达长虹路民发广场,去四楼的马香远吃了一碗牛肉面,然后到一楼星巴克喝咖啡,点了中杯美式,下午高峰时段,星巴克人很多,软座已被占满,我选了靠玻璃墙的高脚桌,正对着长虹路,我还是想和Y上床,给她发微信,说请她喝咖啡,她发来聚餐的视频,我说去开房好吗?她说好啊,先转5200过来,我不再搭理她。

2023年最后一个工作日,临近下班时间,购物中心人越来越多,忙碌了一年的人开始欢度元旦假期,我没有工作,也没有假期,情绪越来越低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