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n
Shawn

No Country for Old Men.

创世纪|改嫁的女人

前几天和母亲聊天,进一步厘清她的童年。

女儿上小学第一周,星期五早上,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我和母亲激烈争吵,我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过了七天六夜才回家,住酒店花费700元。

母亲是个急性子,女儿吃早餐时,她在一旁不断催促:“快点吃,你快点吃,都几点了,要迟到了,电梯很难等,你快点……”我听不下去,对母亲说你别这样催孩子,声音并不大,母亲瞬间爆发:“那你送她上学,我不管了!”然后躲进卧室,狠狠地关上门,我也出离愤怒,瞬间情绪失控。

女儿出生以后,母亲有很多时间和我们住在一起,帮忙做饭、带孩子,我越来越清晰地看到,母亲今天怎么对待我的女儿,我小时候她也怎么对待我,她急躁易怒,敏感多疑,总是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指责我——责任永远在美方,给我的成长带来创伤,我变得敏感、内向和不自信。

女儿问我为什么不回家,那些天都去哪儿了,我说我去了一个好玩的地方,我问女儿奶奶是不是很凶,她说是的,我说奶奶很可怜,从小没有妈妈,有个“狼外婆”对她很凶,所以她对别人也凶,女儿听得似懂非懂,问奶奶的妈妈呢,我说被她的爸爸赶走了。

“狼外婆”其实是母亲的姨奶奶,外公的小姨,1954年,外公和外婆离婚,两个孩子留给外公,母亲两岁,舅舅三岁,外公一家重男轻女,决定将母亲送人,接收对象锁定姨奶奶,她从天门改嫁(逃荒)到京山,还没有孩子。

很多年前,母亲跟我讲述她的童年,姨奶奶总被提及,她简直是凶神恶煞般的存在,给母亲的童年蒙上巨大阴影,姨奶奶改嫁的男人带个儿子,比母亲大几岁,小男孩长得很漂亮,可惜被后妈整死了,事发1959年,姨奶奶不给小男孩吃的,将他扔在牛棚边。

1956年,母亲四岁时,同村有位好心的女人收留她,不然她也会被姨奶奶整死,好心的女人成为母亲的养母,在她的照料下,母亲熬过最艰难的年月,养母也是改嫁到那个村,男人带三个小孩,她又生了一个儿子,叫守生,比母亲小近十岁,姨奶奶也生了一个儿子,叫友生,比母亲小五岁,守生和友生后来成为连襟,姨奶奶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去世,留下年幼的儿子。

母亲14岁那年,外公将她接回天门,外公早已再婚,又生了三个女儿,母亲受继母排挤,吃了很多苦,只有舅舅对母亲好。

1988年,我十岁,我们一帮人从天门到京山走亲戚,我见到母亲的养母,见到守生和友生以及他们的孩子,京山的亲戚随后也到天门做客,母亲的养母活了80多岁,十多年前去世,母亲去京山奔丧。

外婆后来改嫁两次,先是嫁给同村的男人,生了一个儿子,男人死得早,她又嫁到几公里外的另一个村,生了两个儿子、三个女儿,母亲和这些亲戚都有来往,小时候我经常去外婆家玩,外婆晚年体弱多病,2009年夏天,她和家人争吵后投水自尽,母亲参加了她的葬礼。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