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n
Shawn

No Country for Old Men.

老无所依

星期天上午,在家门口的CoCo点了一杯5.9元的冰美式,登陆Matters即兴写作。
枣阳沙河一桥(2023年2月)

1997或1998年,我在武汉上大学,寒假回枣阳,在一桥头遇到一位跪地乞讨的老人,我施舍了几块钱,乘机和老人交谈。他叫杨家德,78岁,老伴已去世,他有四、五个子女,一个儿子已经死了,子女们有各自的家庭,都很穷,没有能力赡养老人,他说他不怪他们。那时我经常思考死亡问题,面对风烛残年的杨家德,我忍不住问:“你怕死吗?”他引用一句名言作答:“未知生,焉知死?”第二年暑假我回枣阳,在十字街附近碰到杨家德,没再给钱,那是我最后一次看见他,他肯定已经死了,不可能活到今天,我早已不再像20岁时那么怕死,甚至有些活腻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