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n
Shawn

No Country for Old Men.

多余人日记|僵尸婚姻的亮点

女儿上幼儿园了,今天开学,我和妻子一起送她去学校,这是三口之家的一个里程碑,僵尸般的婚姻也平添几分生气。

2021年3月3日

女儿上幼儿园了,今天开学,我和妻子一起送她去学校,这是三口之家的一个里程碑,僵尸般的婚姻也平添几分生气。

女儿本应去年秋天入学,因为疫情而推迟,正好省掉半年学费。春节前我们考察了小区周边的幼儿园,看中马路对面的“暻皇国际”,它有独立校园,教学楼很气派,穿过“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即可抵达,可惜学费一年三万多,我们望而却步。其他几家幼儿园的价格呈断崖式下跌,一年只需一万左右,缺点是环境很差,像农民工子弟学校,我们不忍心把女儿往那里送,“极化”现象已蔓延至幼教行业。

扩大考察范围后,我们选中离家两公里的这家幼儿园,坐公交车往西走三站、过一座桥即刻抵达,它不像“暻皇国际”那般气派,却也有模有样,学费每半年八千多,咬咬牙可以承受。

上午八点半,幼儿园门口挂着红色横幅和彩色气球,教职员工列队欢迎学生,场面热闹。女儿舍不得妈妈,哭着不肯上学,妻子哄了半天她才安静下来,同意入园,我们目送她幼小的身影消失在教学楼里。

我和妻子分道扬镳,她往东,坐公交车回家,我往西,步行前往市中心,寻觅“第三空间”。妻子也不用上班,她在疫情爆发后失业至今,和我一样靠存款度日。女儿下午四点放学,理论上家里很安静,具备阅读和写作的条件,但我尽量避免和妻子单独相处—不想呼吸凝固的空气。我的阅读和写作得不到理解和支持,妻子不是阅读爱好者,她的全部阅读仅限于刷微信朋友圈。

我抵达华洋堂,襄阳最早的商场之一,奢侈品汇集地,以前我有工作的时候也来购物,现在偶尔闯进去,只敢买十几块的瑞幸咖啡。

上午九点十分,华洋堂还没开门,我坐在外面的黑漆铁椅上,从背包里取出 Kindle,继续读以赛亚·伯林的《自由论》。我下载的 Kindle 电子书 The Proper Study of Mankind 收录了《自由论》的两篇文章:Two Concepts of Liberty 和 Historical Inevitability,暂时不用在 iPad 上读页面轻微扭曲的 PDF 格式。整个二月我都在读这本艰深的哲学著作,几乎感觉不到阅读的快乐。

一个无业的中年男人,不去想办法挣钱养家糊口,一大早赶到商场门口读哲学,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