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n
Shawn

No Country for Old Men.

一首诗和它的诞生

真是写作的绝佳时机/“伟大的作品”似乎唾手可得/如果不是冬天太冷/天亮以后还要上班/我会在凌晨四点爬起来写…

​《失眠者的挣扎》

从一场噩梦中惊醒

从令人窒息的世界逃离

我又失眠了

身体异常虚弱

灵魂极度不安

思维越来越活跃

模糊的意象

显现为清晰的词句

真是写作的绝佳时机

“伟大的作品”似乎唾手可得

如果不是冬天太冷

天亮以后还要上班

我会在凌晨四点爬起来写

借助失眠的灵感

精准地记录我的挣扎

表达那“不可表达的”

这也是我唯一的写作理想

创作缘起

2014年的最后一天我严重失眠,凌晨三点多突然醒了,再也睡不着。早上八点我正常上班,一整天都昏昏沉沉。一年又过去了,我依然没能开始写作,我被困在和写作毫无关系的工作里,动弹不得。

下午五点,我坐在行驶缓慢的厂车上,公司提前半小时下班,以避开节前的车流高峰,但厂车还是堵在路上。不能再等了,现在就写!写作灵感不过是骗人的鬼话,不写,哪来灵感?写作时机其实是幻觉,永远不会到来。

于是我拿起手机开始写,利用堵车的契机写了一首诗,记录失眠的痛苦和挣扎。我没有诗歌创作经验,也不知道我写的东西能否称之为“诗”。

梦醒后至天亮前,我的思维极度活跃,写作灵感呼之欲出,但是时机不对,谁会凌晨四点爬起来写?而堵车时所写的,与失眠时所想的,早已相去甚远。

就算我凌晨四点起来写,在拿笔的一瞬间,灵感可能已不复存在,或许这就是写作的遗憾和悖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