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柯文哲記者聯訪 2024年01月17日

柯文哲在記者聯訪中回應國民黨提名立院正副院長的問題,對於韓昌配的提議表示驚訝,認為畫面難以想像。他強調重點應該是國會改革的想法,而非個別人選。針對選舉作票影片,他感謝選務人員辛勞,提倡投票方式現代化。對於校園小草證的指控,柯表示未得知,呼籲搞清楚真相。對於謝立功的爭議,他表示在外部難以了解內部事務,應給予機會溝通。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eTV行動傳媒 YouTube 頻道;【阿北談時事】柯文哲:對民眾黨來說選舉都是反省改進也是對社會脈動的檢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DBLyKbqUB0

【阿北談時事】柯文哲:對民眾黨來說選舉都是反省改進也是對社會脈動的檢查

記者

主席,先請問一下,因為經過這幾天的討論,因為國民黨現在要立法院院長,正副院長要推韓昌配,那你自己的意願是怎樣?

柯文哲

⋯⋯

記者

韓國瑜跟黃國昌。

柯文哲

⋯⋯

記者

然後趙少康也喊話,副院長就讓給民眾黨吧。

柯文哲

⋯⋯

韓昌配是誰講的?

記者

就是,傳出他們願意這個。

然後,像昨天有問到一些藍營的人,他們也都對韓昌比較好,因為他們好像比較不信任黃珊珊。

柯文哲

哇!這實在太有趣了,韓國瑜加黃國昌,這實在是。

哇!這個畫面很難想像。

記者

如果副院長讓給民眾黨的話,你覺得這是可以合作的藍白合嗎?

柯文哲

這個昨天他們,黃國昌不是有出來開,前天吧,就是說,重點不是誰要來當,應該說,你們有沒有認同這種國會改革的想法,如果想要選人就要出來說明,一樣嘛,候選人要有政見發表,就是說,你希望怎樣。所以不急啦,還有兩個禮拜給大家思考一下。

記者

綠營的部分他們現在也喊出,說要找民眾黨的議員還有黃曙光來可能入閣,這是一種綠白合,你覺得這個想法有什麼?

柯文哲

反正有各種說法,是不是。

記者

蔡壁如反對在立院綠白和,你自己是覺得?

柯文哲

這個,這個就是我們這個,台灣民眾黨的好處嘛,就是各種聲音都有。

記者

但綠白和的話會不會變成說之前喊這個,新潮流不倒,台灣不會好,但現在變成在幫賴清德的團隊,會讓新潮流完全執政嗎?你覺得?

柯文哲

第一點哦,民進黨基本上是一個部落政治,新潮流只是最大的一支部落,所以,也不要把民進黨跟新潮流畫上等號,這兩個還是不一樣。

記者

主席昨天陳佩琪的貼文啊,你是拒接侯友宜的電話嗎?

柯文哲

她應該修改了吧,我昨天回去跟她講說,哎喲,妳不要寫這些,幹什麼啦。

記者

所以到底是是拒接誰的電話?

柯文哲

沒有啦,這,不是拒接,因為平常我的手機常常是助理在拿,我沒有時間,常常要隔一天才知道。

記者

那他如果真的打來,你要接嗎?

柯文哲

再講吧,而且常常也不是我,我手機常常是我的助理在拿的,特別是常常在開會幹什麼,根本就手機不在我身上。

記者

是對之前他唸書這個簡訊還有不開心?

柯文哲

唉呦,我跟妳講,選完就結束了。

記者

主席,很多民眾黨的群組在傳所有的作票影片,然後你的臉書也說你們要向選委會舉報,那現在這個事情你是要怎麼來處理?

柯文哲

第一點哦,還是要跟全國的選務人員說一聲,辛苦了。第一個,我還是認為選務工作很辛苦,還有一點台灣已經是一個相當成熟的民主國家,大規模作票我認為不可能啦。啊你說有些小瑕疵,也許會有。

但是這樣,這個不在籍投票應該要發展,因為現在看,每次選舉到台鐵、高鐵就要爆滿,這實在是,大家疲於奔命。還有一點,就等於在製造投票的成本。所以像愛沙尼亞,我 2020 年去看,愛沙尼亞就已經,差不多一半的國民用手機在投票。台灣是 ICT 大國,資通訊大國,其實用手機投票應該很容易。所以我是覺得說我們目前投票方法在全世界的標準來看太落伍了。

記者

主席,高中傳出有小草證,還說有家長擔心像邪教入校園,這個可以稍微解釋澄清一下嗎?

柯文哲

第一點哦,這個,我是不曉得,一樣嘛,後來他們文宣部跟我講說那個,那個是一個側翼團體還是什麼,反正不是。跟我們有關嗎?我不曉得。網路世界真真假假,常常有很多是反串的要害我們的。所以要先搞清楚再來。

記者

主席,選前你宣戰各家的民調,那現在被酸說,到底最後結果是誰沒穿褲子?

柯文哲

這個民調我們研究過,第一點,它還是個科學,我發現蠻有趣的就是說,因為我如果用純市化做,民調就最後一個,純手機它就變第一個。那當然想說,那這個到底,這民調的話,手機跟市化的混合比例,是要全市化?還是手機占 30%?手機占 50%?然後去做各種混合。我倒是,這一次有一個發現,這個純市化的投票率比較高,純手機的投票率比較低。所以這個,這是這樣,因為台灣社會處在一個轉型期,所以很多東西都還在變化。這個轉型期會讓這段時間,到底那個手機要加多少?是一個有趣的題目。所以一樣嘛,如果再過四年,桌上的電話應該會更少,過程當中要怎麼配合。老實講,從這一次的這種,對我們來講,每一次選舉都是一個反省改進。它也是對這種社會脈動的一個檢查,所以我們自己也開始在,我們也會展開黨內,關於這場選舉的一些檢討。

記者

主席有可能去拜會游錫堃况或是韓國瑜?

柯文哲

目前沒有這個計畫。

記者

主席謝立功他從這個,一會要黃珊珊請辭,一會又報你們兩年條款,只有一人簽,那現在很多柯粉喊出要開除謝立功,你怎麼看?

柯文哲

我跟你講這常常是這樣,你沒有在裡面,你就不曉得人家有變化。像他簽兩年條款,這個都是到,我記得,禮拜天開會的時候才開始簽嘛。所以這樣啦,因為你還沒投票你也不曉得你不分區會上幾個,所以沒有理由說投票前就叫大家簽嘛,你也不曉得他簽到幾個。

所以很多事情是這樣啦,就是說,因為你沒有在局內,你就搞不清楚說裡面的事情嘛。所以我們應該給他一個溝通的管道,他有問題可以來問。

記者

陳佩琪她臉書上說你不能去當副手,所以當時不願意做副手是擔心民眾黨的前途嗎,我跟你講喔?

柯文哲

這個以後再來做分析,其實是這樣,台灣的選舉在總統大選,如果被,競選主軸被拉回統獨。不用選,我都知道選舉的結果,一定是綠營的贏。因為目前整個台灣來講,在美中之間,台灣還是比較傾向美國,這是一個事實。所以我一直覺得說,要想辦法讓台灣的選舉脫離統獨的這種競選主軸上,這以後有專訪在跟你們慢慢講。

記者

高端的價格現在被公布,說當時這個報價是殺到 881,可是也被質疑說為什麼都還沒有公開審查,就隨意讓廠商這樣來 ____ 。

柯文哲

唉,我跟你講喔,高端不是只有那個契約,從那個 EUA 怎麼通過的,後來那股票到底在搞什麼。這個是這樣啦喔,如果從一開始就公開透明就簡單了,這種選後才這樣陸陸續續公布,不管怎麼樣厭傷害都造成了啦。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把公開透明當作是一個現代化國家的必備條件。所以還是這樣啦,我還是主張公開透明。

記者

昨天有約談五位不分區立委,那他們現在會有一些人進到黨裡面來當任黨職嗎?

柯文哲

這個我們會詢問他們的意見,有的時候要休息一下,其實我們這段時間整個民眾黨還在,英文叫 re-organize 從新調整,所以我們先知道每個人的意向,希望。然後我們在調整過程當中再把他們一個一個放進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