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稿] 【KP 國是會議】EP.11:國家的科技發展策略與政策

柯文哲認為,台灣科技發展面臨三大問題:預算不足、目標分散、評估不當。他提出三項建議:增加預算、聚焦目標、改進評估。柯文哲還提出三項台灣需考慮投資的科技項目:水資源、能源、淨零碳排放。這些項目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值得台灣政府加大投資。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KP 國是會議】EP.11:國家的科技發展策略與政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P7QCAlMui4

【KP 國是會議】EP.11:國家的科技發展策略與政策

Preview

我們目前台灣在科技發展上,面對三個問題:錢給的不夠;第二,目標太分散。第三,評估的方法不對,只用論文來評估是不對的。要選對科技研發項目,一個是人民需要的;第二,將來有機會可以成功;第三個是我們當前社會迫切需要,包括少子化的新住民,貧富懸殊。

不能只靠台積電!臺灣科技發展的策略與政策

大家好,我是柯文哲,今天我們一樣,在一系列的國事會議當中來討論台灣面對的重大問題,今天我們要討論,國家的科技發展策略。我會提出我的想法,但是也歡迎大家提出你的想法,在下面留言。因為我還是相信,眾人的智慧會超越個人的智慧。

我在檢視我們台灣的,國家科技發展策略有三個問題:第一,錢太少;第二,太分散;第三,評估的方法不對。

首先我們在講錢太少的問題,我們在整個科技的預算不足,特別是我發現,在我們在整個全國發展這個研發的費用,不管是政府的,企業或者是教育部門,總共加起來大概是 8,200 億,佔整個國家 GDP 大概 3.8%。可是在這 8,200 億當中,發展基礎研究只有 611 億,大概只佔整個研發費用的 7.4%。我常常說在台灣不用自己發明,先看看周邊國家。日本在基礎研究大概佔它整個研發費用的 12.3%,如果韓國大概是 14.4%,台灣只有 7%。所以很清楚的,我們發展研發費用已經不夠了,在不夠當中發展基礎研究更不夠。所以很難期望說,台灣會有什麼很進步的新創的產業出現。所以這是我們台灣的國家危機。如果我們把台積電拿掉,我們現在台灣還剩下什麼?這恐怕是我們當政者要去思考的。這也是我們,事實上我們在過去 20 年,實質薪資不能成長一個很重大的理由,因為我們的高等教育根本就沒有辦法支持我們的產業升級。

第二點,我們太分散。國科會在 2024 年,預算大概是 1,438 億,結果國科會說,我們希望說在六個項目來發展,包括我們半導體的 IC 設計,還有高聯科技產業,還有人工智慧,這個是熱門項目一定會有的。還有一個是 2050 年淨零碳排放,因為這個淨零碳排放是全世界的趨勢,你一定要面對。另外就是 6G 跟太空項目。你想想看,我們大概總共只有 1,400 多億,然後還在分散在六個項目,這樣變成在每一個領域,我們給的錢都不夠。

當然有人在問說,如果我們來選擇該發展的項目,我大概提出兩個原則,一個是火上加油,什麼意思你知道,在已經有相當好的基礎上,如果投錢下去,它預期會長得更好。所以不管怎麼樣,ICT 已經變成台灣很重要的產業,所以在 ICT 的投資讓它更進步,維持在世界領域,領先,這大概是沒問題的。所以台積電你看,它一直做到 3 奈米、 2 奈米,這個方向是對的。

另外一個要有臨門一角,就是說大家都覺得那個應該很有前途,但是一般民間企業不想投資,為什麼?高風險。怕這個做起來血本無歸,至於說什麼樣的項目是將來有機會賺大錢,可是在現階段又是民間不想投資,這就要考驗政府的智慧。所以當預算不夠的時候,我們就要集中錢,在某些我們特別需要領域。但是我們也常常在想,半導體之後,到底台灣還有哪幾個產業,可以去投資試試看?這個老實講,我自己現在看,我大概看不太出來。我認為 Biotech 有機會,但是我也不敢確定。

另外一個是影響台灣科技發展,一個很大的問題是,評鑑制度。我們目前在評鑑教授的升等跟續聘,還有國科會研究的成果,都只用論文。這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到底這個發表論文對台灣的社會,對台灣的產業,有幫忙?沒幫忙?這個不重要。問題是,當今的醫學雜誌或是科學雜誌都是西方國家在控制,所以他們常常用西方的觀點來選擇這個論文要不要發表,坦白講,我們去研究黃熱病跟他們什麼關係?還有一點,我們去申請一個國科會的計畫,錢撥下來,然後一年兩年後要繳報告的時候,你做什麼東西不重要,你只要繳一個論文的編號說,我是用你這個錢,然後寫的哪一篇論文,繳上去,這樣就可以過關。所以你做什麼東西,做出什麼結果,反正沒有人在看。

所以不管目前的教師的升等續聘,還是這個國科會,這個叫成果繳交,唯一的標準就是論文。可是這個論文對台灣的社會名聲,對台灣的產業發展有沒有關係?這個沒有關係。

臺灣極需投資的 3 大科技項目

下一個問題就是說,既然有這三個問題,所以我們,當然第一步要想辦法增加預算,但是如果預算還已經拿到手就是這麼多,我們如何用最有限的預算,來做最大的使用,對台灣的社會,產業,國際民生,有最大的幫忙。到底應該選哪些題目來做?

我們用以色列來當做例子,2019 年去過以色列去參訪,就發現以色列是沙漠,可是它的農業發展很好,為什麼?它有滴灌技術。以色列有一個部門,叫做 Israel Innovation Authority,就是創新局。創新局每年要跟國會報告說,我們目前以色列有哪些問題,是我們國家的威脅,說要針對這些威脅,它會鼓勵大家針對那些題目去做創新。所以對以色列來講,它就是缺水,所以缺水是以色列的一個國家的威脅。所以你看看以色列在這一方面做得還不錯,滴灌技術,全世界做得最好。用少量的水,就可以維持一個農業的發展。那拿到台灣來看,台灣其實雨量很多,可是台灣也是缺水的國家,為什麼?因為我們那個,雨下到山,再流到大海,短短這幾公里,水就一下跑掉了。所以台灣,不是缺水,是如何保水,保持水分。這是我們台灣要面對的問題。這種大量的下雨,特別在這種極端氣候,一下子下一大堆雨,如何能夠適當的調節,太多的排掉,盡量把這個水保留。

那另外一個,像台灣的特有的能源問題,因為台灣的能源大概 97% 要從國外進來。那最近蔡政府一直在說,用天然氣要增加到 50%。可是大家都知道,天然氣很難儲存,煤炭要儲存很容易,天然氣要蓋那個儲氣槽,不是那麼容易。所以一般來講,台灣大概天然氣的儲量,以目前看起來大概只有 11 天。所以有人就在講,只要把台灣封鎖 11 天,我們就沒有天然氣可以發電,國家自然完蛋。所以如何解決這個問題,這應當是科研的一個項目。

那另外一個是,我們大概在現階段,我們要一個很嚴肅要面對的問題,就是 2050 淨能碳排放。台灣是一個外銷導向的國家,我們可以不出國旅遊,但是我們不可能不外銷。等到歐盟開始課碳關稅的時候,我們台灣的這些中小企業就遇到問題。我們到底怎麼去應付,這就是一個題目。

那還有一個東西我們要研究的就是,迫切的社會問題,比方說少子化,新住民,貧富懸殊。少子化,事實上我也研究過,我們台灣少子化真正的理由是不結婚。因為在 2000 年的時候,我再統計台北市,到 40 歲還沒有結婚,大概 12%。2020 年,我又統計一次,已經變 35% 了。所以事實上,台灣少子化一個很大的理由是不結婚,因為我們台灣,百分比還是太低了,大概只有 2% 而已,所以我們還是不太習慣說,沒有結婚就生小孩子。所以整個少子化就很嚴重。但是如何讓大家結婚,這是社會研究的項目。

簡單的講是這樣,我們目前台灣在科技發展上,面對三個問題:錢給的不夠;第二,目標太分散;第三,評估的方法不對,使用論文來評估是不對的。那麼台灣在將來,科技發展的項目,如果沒有有限的錢,要選對科技研發項目。大概我目前看起來有三樣:一個是人民需要的,就像我剛才講,如何保持水分,這一條。第二,將來有機會可以成功,這個要洞見,這個我就不敢隨便講,這真的需要智慧。第三個是,我們當前社會迫切需要,包括少子化,新住民,貧富懸殊,這些都是。以上就是今天在談論,台灣的科技發展政策的一些項目。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