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蘭花園也能斜槓 溫室農場/婚宴場地/土地公廟 |柯P來了 EP13

台灣蘭花產業在全球占有率高,是台灣農業的明星產業。然而,蘭花產業也面臨缺工、氣候變遷、冷鏈物流等挑戰。為了因應這些挑戰,蘭花園也開始發展多元化的附加價值,例如婚宴場地、休閒旅遊等,以提高收入。柯文哲認為,台灣農業未來將朝向精緻化、文創化、複合化的方向發展。精緻化農業強調生產高品質的農產品;文創化農業則結合文化創意元素,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複合化農業則整合不同產業,創造新的經濟模式。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 蘭花園也能斜槓 溫室農場/婚宴場地/土地公廟 |柯P來了 EP13;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Fn5TiRf_Y

蘭花園也能斜槓 溫室農場/婚宴場地/土地公廟 |柯P來了 EP13

Preview

負責人
其實整個台灣的蘭花產業,就很像我們的農業的台積電。其實很多的產業鏈架構起來,有人專門在做前端,有人在做中端,有人在做後端,在做外銷上,好不容易把這個市場給佔有下來了,如果你斷鏈了,你沒有辦法持續供應了,別人就進來了,你就變成要拿走了,你要再拿回來,就沒那麼簡單。


柯文哲

這是熱帶藍?

負責人

對。

柯文哲

那它的最適當溫度幾度?

負責人

大概也是在 20 度到 30 度。

大部分的植物到太熱的時候,它還是會抑制它的光合作用效率,所以上面不是有二層網,二層網就是當我的光照太強的時候,它自動會在打開。

這一支花我們稱為叫曼谷美人,當初我喜歡它就是,你看它的那個絨布的一個質感。

柯文哲

絨布的質感?

負責人

對。

中間這一個,它有一個花蕊的這個地方,長得很像我們腎臟的一個形狀,所以把它取名叫腎藥蘭。這個當初也是在南美洲所發現的。

柯文哲

腎藥蘭?

負責人

對。

那這支花你看它顏色非常的鮮紅,所以腎藥蘭又有一個別稱,稱為叫火焰蘭。

蘭花基本上如果以原生種來講,幾乎是地球上最大的開花植物科,蘭科底下有 800 多種樹。

幕僚

市長喜歡什麼顏色的花?

柯文哲

他剛才講一個蝴蝶蘭沒有蘭蛇。

負責人

應該說大朵花啦,它現在有找到一個小朵的。

柯文哲

沒辦法(育種)?

負責人

可以交配但是,像這樣子的組織培養瓶出來,一直到開花,最快要 4 年到 5 年。

柯文哲

4 年!

負責人

所以你育一個種出來,我們就說十年育一種。

其實整個台灣的蘭花產業就很像我們的農業的台積電,其實很多的產業鏈架構起來,有人專門在做前端,有人在做中端,有人做後端。那我們為什麼在全世界的占有率那麼高,也是因為我們都是中小企業型的一個蘭園上來。比如說你有你的長處,他有他的長處,我們甚至在國外的時候,還聯合作戰,在疫情期間,我們整個也是用後歸因素,沒有用空瓶,用後歸因素的時候。

在疫情期間,我們整個也是用貨櫃運輸,沒有用空運。用貨櫃運輸的時候,它裡面氣體保鮮,反而讓我們農產品的保鮮程度會比空運來得好。台灣現在其實空運的環節,很多冷鏈還是掉鏈。

柯文哲

掉鏈!

負責人

對,還是掉鏈。

尤其你看我從這個屏東,要送到桃園機場去,這中間我們其實都會擺那個溫度偵測器。有時候荷蘭跟我訂花,東西怎麼壞了,那個溫度偵測器一回傳回來就知道說,在哪一端掉鏈。

現在比較大問題是,下雨天數太長,像我們今年這個地方從 6 月 30 到 9 月多大概有 60 幾天一直每天降雨。你們會以為說,溫室就降雨就沒事了,但是下雨的時候 就沒有光照,它光合作用不足,它自身的能量就不足。所以你等一下我們走到後面,你還看到我在補光。夏天在補光,你就會覺得很神奇。

因為在做外銷上,好不容易把這個市場給佔有下來了,如果你斷鏈了,你沒有辦法繼續供應了。

柯文哲

別人就進來了。

負責人

就變成要拿走了,拿走你要再拿回來,就沒那麼簡單。

我覺得農業在看的這個區塊,可能跟工業不太一樣。農業會有農村,農民跟農地,這三大問題。

那目前來講,我先講農民,現在缺工很明顯,像我自己今年就少了,快兩成的面積,就因為真的是。

柯文哲

缺工。

負責人

對。

柯文哲

台灣的半導體工業你知道嗎,可以生產移到大陸去,那研發還留在台灣。可是這種農業有辦法嘛?

負責人

應該是這樣講,農業困難點在執行力。今天假設我真的去大陸做的時候,你執行力做好,這些人就會學啊,說,哦原來眉角是這個,他就會學。把這些都學完之後,SOP 給他複製起來。它的 DNA,他也以複製。

柯文哲

來問你一個機密,你這個營區,本業的占收入比多少?

負責人

本業大概一半。

柯文哲

一半喔。剩下的都賣這個?

負責人

但是做這個,坦白講,台灣也是很難做。尤其在南部,我們的不像大台北,大台北的消費比較高。

我們今天也發展一個叫:竹田艦隊。把竹田鄉的產業集結起來叫,竹田艦隊。我們想呈現台灣鄉村的另外一種 Long State 的一個模式出來。另外一個小港機場離這邊才半小時,我還幫忙日本跟香港居民來我這邊辦婚禮。因為我們這邊辦婚禮,對他們來講,那個很超值啦。

柯文哲

教堂式的土地公!

負責人

早期這個 88(快速道路)沒蓋之前,鄉下很多這種地方,整片都是稻田,沒有路。因為以前沒有路,所以這邊都沒有土地公廟。啊我後來蓋了這邊之後,我們這(尊)土地公,他就透過各種方式跟我講說。

柯文哲

他本來住哪裡?

負責人

在我們村裡面。

柯文哲

在村裡面。

負責人

我就跟他溝通說,要來這邊,我可能要跟你商量一下(造型)。

我認為台灣下一個世代就要進入美感時代,就從生活質感到美感,教育之後,內化成社會要往上提升的部分。

柯文哲

今天來這個地方,最重要的是,這個園區你知道,它事實上蘭花的收入只占它整個園區大概是一半。那另外一半,比方說很特殊的土地公廟,還有人家辦婚禮的地方,有餐飲,有休閒,有慢活。這個不是只有單一一家蘭花園,他就把這個地方全部串聯起來,讓這個地區,有慢活的城市。隨著台灣公民所得在上升的時候,它的農業的模式也在改變。這也是給我們很大的啟示,台灣的農業將來在發展,它是一種精緻化農業,文創式農業,還有一種複合式農業。Unique 本身就是一種價值。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