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機器取代不了的老手藝!宜蘭燒餅蘊含五十年回憶|柯P來了 EP11

柯文哲來到三合餅鋪參訪,並與業者親自體驗包燒餅。在訪談中,業者表示,傳統產業面臨缺工、原物料上漲等問題,對企業主來說是一大挑戰。柯文哲則提出三項解決方案:開放外勞市場,但要控制總量自動化生產鼓勵長者重返勞動市場。文章展現了宜蘭燒餅的傳統工藝與美味,也探討了傳統產業面臨的挑戰與解決方案。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 機器取代不了的老手藝!宜蘭燒餅蘊含五十年回憶|柯P來了 EP1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hT1XIWRPEc

機器取代不了的老手藝!宜蘭燒餅蘊含五十年回憶|柯P來了 EP11

Preview

業者
那你是不是吃得出來是什麼口味?試試看看。

柯文哲(Preview)
我跟你講喔,我是學習很快的人,這是我最可怕的地方。

業者(Preview)
學習力太強了。


業者
歡迎來到我們三合餅鋪,我們在宜蘭已經有 61 年歷史了。那我們的最開始是,我們就是在學校福利社,拿一個箱子去福利社。大家有沒有,下課,然後就買一片餅這樣來吃,這是我們宜蘭人的回憶。那我們的話,其實我們還是遵循我們家的,比較以前的方法來做。第一個就是老麵發酵,然後我們的蔥,就是我們用宜蘭的,在地的三星蔥。然後接下來就是,我們最重要的就是包餡,也是要手工包。這是到目前為止,我們是沒有辦法用機器來代替。

柯文哲
為什麼?

業者
因為我們等一下,你可以,我們要嘗試,就會知道。因為我們的皮是老麵,老麵它比較黏。來體驗一下 DIY。就稍微來跟我們同樂一下。

柯文哲
同樂。我越樂越緊張。

業者
越緊張!我才緊張。

陳婉惠
不要緊張,你表現很好。

業者
我一直流汗。

吃吃看,看你是不是吃得出來是什麼口味?試試看看。

這個別人都不一樣,這是我們宜蘭的特色,對啊。

你看這個餅還是非常的燒餅。對。柯市長吃的出來是什麼口味嗎?要考考你。

陳婉惠
哈哈,太可愛了吧。他怎麼這麼的駕輕就熟。

業者
那我剛才有介紹,我們今天要做的燒餅就是香椿口味。

那我為剛剛會講說機器沒辦法,因為我們是老麵,所以它,它有點會黏手。你先對折,要先對折,再對折,對折,再對折,對折。那稍微把它按一下,等一下會有地方可以放。

嘩,第三顆有進步很多。

柯文哲
我跟你講,我是學習很快,這是我最可怕的地方。

業者
學習力太強了。

掌心牽壓一下,壓一下之後我們來,就摸著兩端,這樣前後,輕輕的喔,前後,然後再換個方向。

哦,OK,OK。可以了,可以了。沒錯,就這樣。

你覺得不一樣,但烤起來會一樣,所以我們有個模型,那個型,我們用它來代替那個洞。先選一個圖案,然後我們都要灑水,這個這裡面是水,這裡面是水,就這樣。一二三,每個三圈。然後灑好之後,我們就灑芝麻。

我們其實說真的,我們是想繼續,繼續做下去。 但是,就像我剛剛講,其實我們到這裡來,我們將近,要邁入第四年。那因為工廠的,的那個廠區也比較大,需要的人力有增加,但其實剛剛我們看到的這些老員工,其實都做了快二十年,大家真的要從小姐做到變阿嬤了。你看剛剛我們那個,品管區,他等於是幾乎要站一整天,因為說真的,真的現在人力真的再怎麼做都不夠。你看企業,你看這幾年這樣子,原物料一直在停,你說我們,你說小麥那些有沒有,那漲上來就下不去了,啊原物料漲了。基本工資,你看這,差不多這五年來,已經漲了超過 10%。再上去我們,我們企業主怎麼生存?

柯文哲
目前傳統產業,包括農業很缺工,這個當然有,大概可以分三個層面來處理。第一個就是說,外勞引進,所以我們還是主張開放外勞市場,只是說這個要怎麼控制總量管制,這是一個方法。另外一個是自動化,因為其他那個製品的過程,你知道,它還是用太多人工的。另外一個是什麼,你知道。我們叫壯士代計畫,並不是說過了六十歲、十歲就不幹事了。因為目前台灣在六十五歲以上 fulltime 在工作的,大概是 8.8%,可是南韓是 30%。因為現在人壽命太長了,所以不可能說六十五歲退休一直到八十四歲,平均壽命到八十四歲,將近二十年的時間都在過退休生活。所以應該如何讓這些長者重回勞動市場,然後繼續工作,繼續花錢,繼續玩樂。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