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柯文哲 備戰而不畏戰,能戰而不求戰,樂見民進黨拿香照拜【自由台灣|對話之旅】

不可以把國家的命運寄託在其他國家的善意,所以每次說哦,在我們中文裡面叫,無侍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我們不可以期待敵人不會來,還是期待自己要有準備。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 備戰而不畏戰,能戰而不求戰,樂見民進黨拿香照拜【自由台灣|對話之旅】;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8DaCLPRRak

備戰而不畏戰,能戰而不求戰,樂見民進黨拿香照拜【自由台灣|對話之旅】

同學
就是從大陸的角度來看的話,之前就是我們是想要軟實力來統一。

柯文哲
你說軟實力統一,是誰統一誰?

同學
我想表達對你,就是跳出藍綠框架的勇氣和行動表達敬偑。

柯文哲
也不用佩服啦,我只是不喜歡他們而已。


柯文哲
那我們在現狀,在這個基礎上,到底怎麼去處理台灣跟中國的關係?我當時就提出五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還有一個叫,互相諒解。我覺得互相諒解是,最重要的,因為你有你的困難,我有我的困難,所以我們一定,台灣跟大陸之間想要,大家要妥協,找出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一個方法,這第一點。另外一點是這樣啦,我也覺得台灣跟大陸還是要對話,因為對話可以減少誤解,可以減少擦槍走火,不然兩邊完全不對話的狀態下哦,那個飛機這樣飛來飛去,遲早按鈕,會按下去。另外,台灣跟大陸哦,跟中國之間,一定有一些共同的問題要處理,比方說氣候變遷。所以我的主張是從沒有爭議的地方哦,開始談起。

國防政策呢,大概民眾黨的主張,就是,不求戰,不畏戰,能戰才能夠不畏戰。另外一個,我們也不會說,即使能站,我不會主動去挑釁。所以簡單的講哦,台灣民眾黨的國防政策就是,不畏戰,不求戰。那我們覺得民進黨常常是求戰,那國民黨是畏戰。所以這是一個我們跟其他兩黨很大的不同點。另外哦,國防還是要準備,那另外一個是,打仗,你知道哦,除了武器以外,更重要的是 psychology 就心理的準備。所以,我倒覺得我們台灣在,面對中國,國防還是要做相當的準備。另外一點啦哦,台灣還是沒有辦法獨立對抗中國,所以還是要跟周邊的國家要形成一個程度的聯盟。另外一點哦,我每次說戰爭是需要準備的,隨便講一個,你知道哦,沒有電腦還可以活,沒有水哦,整個城市就崩潰了。我們臺北市 97.5% 的水是來自同一個淨水場,所以只要一個巡弋飛彈打下去,我們台北市大概 97.5% 的,就沒有辦法供水。為了這個問題,你知道哦,我們在台北市的公園裡面哦,整個分佈在不同的地方挖了72 個戰備井,然後還要每個月去給它柴油機跑一遍,確定說這些井是可以用。戰爭是要準備的,你只要喊抗中保台,沒有做準備,是不行的。我當時還寫一個 App, 你知道哦,是在警察局裡面的 App, 如果空襲警報一響,你按下去你就知道離你最近的防空洞在哪裡。然後我們在台北市大概準備了 5,000 多個防空洞。總之,我要表達的是什麼?戰爭是要準備。

同學
當然你剛開始公布這個策略的時候,一定會,比如說民調可能會下降,然後大家會有不理解,那包括像台灣這種長期和短期之間的利益沖突,作為一個政治領導人,他會怎麼去考量?然後你能不能舉個例子?我覺得,就是,因為我是一個大陸人,可能我對台灣有些事不了解,其實舉個例子會更好的幫助我了解,謝謝。

柯文哲
其實民主政治有很大的困境就是,短期利益跟長期利益衝突的問題。所以當時我在建立台灣民眾黨的時候,就跟他們講說,我們要建立一個三個原則:不要為了少數利益犧牲多數利益,不要為了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要為了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其實這很難啊,所以常常是這樣啦,有人說啊,你選戰,如果你選舉輸掉,就什麼都沒有,那,那怎麼辦?所以回答你的話啦,如果我問你說,理想跟現實,你要怎麼處理?我的答案是這樣啦哦,堅持理想做最小的妥協。但是你不要一開始就開始妥協,我講一個我自己的例子,我取消重陽敬老金,民調就掉了 15%, 那當時他們就說,唉,市長你要連任了,這個太危險了。我想了很久,你知道哦,我還是沒有改。當然是這樣啦,最後是 3,000 票險勝。但是也有人講說,啊,你如果那一次掛掉怎麼辦?所以我常常說,是這樣啦哦,keep attention 是一個文化,Try your best and keep attension, 就是這樣。但是我非常反對說,你試都沒試就投降了。所以我回答你的話就是說,的確有衝突,短期利益跟長期利益的衝突,少數人利益跟多數利益的衝突,政黨利益跟國家利益的衝突,會有,啊我也不敢說哦,每個人都要當聖人啦。但是就是 do your best, 所以,政治只有三個原則,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就這樣。啊你說,就這麼簡單?但難在堅持啊。當然就是這樣啦,Try your best 啦。這是這樣啦,今天如果講實話哦,會拖出去槍斃,那當然不要講實話。問題是說,如果講實話只是,稍微不方便,被人家白眼啦哦,那,那還是盡量啦。

同學
如果戰爭發生,美國是真的有這個 willingness 去參戰嗎?還是說會像烏克蘭一樣?就是說,把台灣放在前面,就是你去打我,我只是給你戰備軍備,但是最後就是死傷的還是你的人,這樣子。

柯文哲
不可以把國家的命運寄託在其他國家的善意,所以每次說哦,在我們中文裡面叫,無侍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我們不可以期待敵人不會來,還是期待自己要有準備。那我回答你的問題是這樣,其實美國政府在這個問題還是會採取模糊的戰略,因為他們現在的策略是嚇阻 Deterence, 所以講太清楚了,就沒有那個,效果會減少,所以你不要,不要說美國政府在這一方面會講得非常清楚,因為這不符合它國家的利益。

同學
身為就是台北市選民,就是前兩次的市長票都有投給你。然後,現在我的我問題,可能沒有他們前兩位那麼有深度,但是,因為我覺得我現在看到的困難是說,就是我覺得長輩,他們有他們一個很既定的一些刻板的觀念,然後跟印象,然後所以對於第三勢力,民眾黨比較沒辦法接受,然後我覺得你,你可能大部分人都是年輕人的選票,所以我,我想問你的是,你覺得針對就是長輩選票,又或是像我爸媽的部分,我要怎麼去說服他們,就是讓他們知道,就是你們,就是這個第三勢力的重要,讓他們把這個票可以在總統大選的時候投給你。

柯文哲
第一點哦,可以說服就說服,不能說服的話,在投票的那一天,你投完票以後,趕快帶他們出去玩啦,然後等到時間結束再回來。我跟你講哦,這也是一個困境,你知道哦。

同學
就是從大陸的角度來看的話,之前就是,我們是想要軟實力來統一。

柯文哲
你說軟實力統一,是誰統一誰?

同學
現在情勢來看,有點像,台灣像一個旗子,然後被中國大陸和美國這樣子,弄來弄去,就一點你怎麼看待?

柯文哲
這裡講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你想想看哦 1990年 的時候,臺灣的 GDP 是中國的 43%,到 2022 年的時候,我們不到 4%, 所以有一個觀念,你知道哦,在棋盤上,你要是微不足道,You are not significant, 你就是棋子,其實你要是夠強,你知道哦,你就變起棋手。所以回答你的話是這樣啦,1990 年的時候台灣在跟中國談判的時候比較容易,因為你的 GDP 佔,等於半個中國的實力,43%,啊,你現在剩下 4% 的。這國際還是這樣啦哦,叫現實主義嘛。你在牌桌上沒有能力跟人家叫牌啦,所以還是那句話啦,這個,天助,自助者。

同學
在我問我的問題之前,我想表達對你,就是跳出藍綠框架的勇氣和行動,表達敬佩。

柯文哲
你不用佩服我啦,我只是不喜歡他們而已。每次人家說,你怎麼會從台大當醫生,當得好好的,怎麼會去當市長?我說當年是走投無路了,所以你不要佩服我,我只是,我只是不喜歡他們,就這樣。

同學
中美關係日趨緊張的這種背景下,去平衡各種政治勢力的訴求,然後確保台灣維持現狀,獨立發展的同時,尋求與大陸以及保持中美關係的和平這樣子的目標,但是有一種觀點認為,在這種中美,甚至說兩岸之間的這種關係,日漸緊張,紛爭逐漸發生的這種背景下,台灣自身在,能夠做出獨立決策,和,就是這樣子的獨立的選擇的空間越來越小,就是會認為,就是會受到來自中國大陸和美國雙方的壓力,那麼在這種壓力下,您認為如何去有效的,就是做出實際行動。

柯文哲
第一點哦,我們在中文裡面有一個成語,惟仁者則能以大事小,惟智者能以小事大,為仁者就是說,你要仁慈的仁,才能夠大的來處理小的,你要很聰明才能夠小的去處理大的。我們要自己要想辦法,台灣,中美對抗的局勢在未來 15 年是不可能改變的,你從那個 Thucydides trap 修昔底德陷阱來講,當 GDP 在 0.8 到 1.2 之間是無解的。中國目前的 GDP已經,相對美國,已經到 0.7 幾了, 七十幾趴了,而且中國還在上升,速度比,中國經濟成長速度還是比美國快。所以預期,你知道哦,中國跟美國的 GDP 就會進入那個修昔底德陷阱,那個叫無解的範圍,0.8 到 1.2。我如果在你 0.8 以下,我當然聽你的,因為我比你小。我在你 1.2 倍以上,是你聽我的,0.8 到 1.2 變僵局啊。是這樣啦哦,台灣夾在中間,你知道哦,你自己要夠聰明,你不聰明,人家說流彈,你知道哦,你就被打到,這沒辦法。

同學
美國或英國等等的智庫都很憂慮,在五年內中國會動武,那請問在,就是你未來若擔任台灣總統的話,具體上,您會如何避免戰爭,然後與,如何應對戰爭?

柯文哲
剛才講過哦,不求戰、不畏戰,還是基本概念。我們不會主動求戰嘛,對不對?但是也不能害怕戰爭。所以要,備戰,能戰,才能夠不畏戰。絕對不要幻想說哦,整個國家的前途是要依賴別人的善意啦,你自己不夠強,沒有人可以救你。所以,不求戰、不畏戰,但是要,備戰,能戰,才能夠不畏戰?我的意思是說,國防力量還是要,還有一點啦哦,我們現在國防,我們的國防預算佔 GDP 2% 不到,我們要很誠實地跟台灣人講說,這個錢是不夠的。因為過去,台灣政府就一直發那個社會福利,所以在軍備上的,軍費的,那個國防 Budge 是不夠的。還有一點啦哦,那個疫期從四個月變一年,你看,大家也呱呱叫啊,其實坦白講,你知道哦,一年的役期是沒有用的,因為那個海軍、空軍属於高技術兵種,一年哪里夠?政府要很明白的跟老百姓講說哦,你不可以什麼都要,你要國防,你要國家安全,那一定要付出代價。

同學
作為一個新政黨,其實在地方資源是比較薄弱的,那請問一下,柯市長要如何在總統選舉的時候去,去在沒有地方的實力之下可以去撼動藍綠,謝謝。

柯文哲
這分兩個來處理啦哦,既然我們沒有椿腳,我們就還是要慢慢發展組織,這第一點。

第二點是這樣啦哦,今天在坐都年輕人,有一本書叫破壞性創新,那一本書它說,如果你賣的產品跟人家一樣,你的通路一樣,你的廣告一樣,請問誰會贏?答案是 Market Share 最大的那一家公司。所以,可以打敗,打敗那個Nokia 不是 Motorrola, 是 iPhone. 可以打敗 DoS 的是 Window. 意思就是說,如果你要跟敵人用同樣的方法競選的話,我現在就直接告訴你們,我們都可以打包回家了,因為一定不會贏。當然你會講說,哇,聽你這樣講,那請問你有什麼新的技術啦,要來選舉?坦白跟你講,我還正在想。呵呵。嘛,你如果用原來的方法,我現在就直接告訴你,就沒救了,所以你一定要創新。如果要什麼樁腳啦,什麼哦,那我現在告訴你,我現在就可以回家了。因為一定輸掉,你哪有可能剩下八九個月去全台灣,去布椿腳,然後要先募個,幾億,好幾億去買廣告,不可能啦。當然,怎麼做?老實講,我也,If you have any new idea, please tell me, 哈哈~,you can contribut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