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柯文哲 民主同盟,與美站同一陣線,台灣也不必與中國交惡【自由台灣|對話之旅】

因為我們希望台灣是一個團結的國家,而不是一個分裂的國家。現階段在台灣,國民黨跟民進黨之間的鬥爭還是太嚴重了,所以造成整個國家的分裂。所以我們是主張說,聯合政府,也藉此來團結台灣。另外哦,我們還是堅持,台灣自主,所以我們在堅持台灣自主的這個前提之下,原則上我們還是站在美國這一邊,但是也不需要,因為這樣跟中國惡言相向,我們也希望說,透過跟中國的交流,來降低台海的這種戰爭的危機。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 民主同盟,與美站同一陣線,台灣也不必與中國交惡【自由台灣|對話之旅】;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2XyC_746g8

民主同盟,與美站同一陣線,台灣也不必與中國交惡【自由台灣|對話之旅】

提問者
如果你 2024 沒有選上的話,你 2028 還會繼續堅持選嗎?

柯文哲
第一個問題哦,我說你要期待我今年就選上,明年一次就選上。

提問者
你如果上任的話,會避免台積電把重要的這個技術向外國輸出?

柯文哲
台積電如果從台灣搬去亞利桑那,事實上它的成本要增加 3 倍,除非整個國際上要讓晶片的價格成長 3 倍,不然這個就是一個問題。


柯文哲
第一點哦,台灣是一個困境,他在政治或是價值上面跟美國是相近的,可是他跟中國又有相同的歷史、語言、宗教、文化,所以台灣夾在中間哦,的確是有一個比較特殊的位置。不過至少哦,有兩件事情是確定的,中共的一國兩制,在台灣是沒有人支持,這第一點。第二點,大概在台灣,從民調上看起來,7% 的贊成獨立,3% 贊成統一,其他 90% 的是維持現狀,不管是永遠維持現狀,還是維持現狀以後再統一,還是維持現狀以後再獨立。不過,不管怎麼樣,目前 90% 的都是主張維持現狀。在這個,以上的狀況之下,大概主張怎麼去處理台灣跟大陸的關係,我每次說五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最後一項很重要、互相諒解。因為你有你的困難,我有的困難,能不能在其中,找到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所以我們也主張說,兩岸之間還是要談話,因為完全沒有溝通,很容易引起擦槍走火。所以我的態度是這樣啦哦,有交流才能增加善意,最起碼,減少擦槍走火的危險。兩岸之間總是可以談一個東西,所以應該是從那個沒有爭議的部分開始談起。

在國防政策上,我們大概有兩個原則,第一個,我覺得是我們跟國民黨、民進黨不一樣,在國防政策,台灣民眾黨是主張:不畏戰,不求戰。不過是這樣啦,不怕戰爭,你要先備戰、能戰,才能夠不怕戰爭。那另外一個哦,就是我們有能力戰爭,但是我們也不會主動去挑釁。那在這一點,我覺得是這樣哦,民進黨是求戰,國民黨是畏戰,那台灣民眾黨就是,不求戰,不畏戰。因為我們認為要維護民主、自由是需要代價的,所以國防還是要準備。另外一點哦,中國還是世界上的強國,所以要知道台灣單獨對抗中國還是有困難的事,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必須要有外面的,盟友。戰爭需要準備好,這就是一個例子,我們台北市 97.5% 的那個自來水都來自同一個淨水場,所以它才要被飛彈去打下去,你知道哦,整個台北就沒有自來水的供應。沒有電哦,還可以存活,但是沒有水,二百五十萬的居民大概就會出問題。所以事實上在我任內,我在台北市的不同的地方,就挖了 72 個戰備井。事實上還有每個月去跑一遍,你知道哦,確定這些是可以用。簡單的講就是說哦,戰爭是需要準備的。

因為我們希望台灣是一個團結的國家,而不是一個分裂的國家。現階段在台灣,國民黨跟民進黨之間的鬥爭還是太嚴重了,所以造成整個國家的分裂。所以我們是主張說,聯合政府,也藉此來團結台灣。另外哦,我們還是堅持,台灣自主,所以我們在堅持台灣自主的這個前提之下,原則上我們還是站在美國這一邊,但是也不需要,因為這樣跟中國惡言相向,我們也希望說,透過跟中國的交流,來降低台海的這種戰爭的危機。

提問者
我是來自喬治城大學的學生,我的問題是關於高科技產業,尤其是像是台積電這樣子的半導體的公司,我們知道他們已經在美、日都設立他的晶圓廠,那麼很多人認為這樣子的做法,其實就是降低台灣的重要性,那麼從而就沒有必要由美國出面來積極的防禦台灣,你認為未來在這方面,高科技戰略的這個變化當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你如果上任的話,是不是在你的引導之下,會避免,台積電把重要的這個技術向外國輸出。

柯文哲
回答你的問題,有兩個前提我們要先知道。第一,存在本身就是意義,所以台積電會出現在台灣,一定是有它的客觀條件,所以才會讓台積電出現在台灣,這第一點。第二點,台積電、台灣政府跟美國政府,這三者的利益是不相等的。所以我們常常是,我們在做,在處理,這種複雜問題的時候,我們常常只能求取一個平衡。台積電如果從台灣搬進去亞利桑那,事實上它的成本要增加三倍,除非整個國際上要讓晶片的價格成長 3 倍,不然這個就是一個問題。那以美國的立場,所有的台積電全部在,留在台灣,對美國的安全也有問題,這都知道。所以我相信最後一定是怎麼處理?就是說,美國認為對他的國防 National Defense 或是它整個國家的運作,那個一部分到美國來,其他的還是 遵守市場的規則。所以這一題,我相信最後的解決方案應該會這樣,就是,對他的國防絕對需要的那一塊會移到美國來,其他的還是遵守市場規則,會留在台灣。所謂好的政治就是在各方的勢力當中去找一個平衡點,我想台積電會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提問者
那我的問題是跟兩岸關係有關的,我想問的是,在此前不久,兩週前,國民黨的前副主席馬英九,他到大陸進行,所謂的對話之旅,那我想知道你有沒有這樣子的、類似的一個計畫或是安排來展現民眾黨對於穩定兩岸關係、和平及繁榮的這種決心。

柯文哲
事實上,我在還沒當台北市長之前,我去過中國 18 次,所以中國大陸會使用葉克膜的醫學技術的人差不多都是我教的,第一點。第二點,在當台北市長的時候,因為有台北跟上海的雙城論壇,所以我大陸也去過很多次,不過我最近是沒有計畫要去中國大陸,但是我想是這樣啦哦,最重要的是,大家想不想談,這才是,這才是重點。那我個人是主張,說他跟大陸還是要溝通,不過今天在台灣,主張跟大陸要溝通,都需要勇氣啊。

提問者
我想請問就是,因為你民調現在 20%,那如果你 2024 沒有選上的話,你 2028 還會繼續堅持選嗎?如果你真的當選了總統的話,就是你要如何把,成功治理台北市的那套 SOP 拿來治理台灣?然後或是如何在國會少數的情況下,然後可以順利執行的政策?

柯文哲
第一個問題哦,我說你要期待我今年就選上,明年就一次就選上,第一個。第二點哦,既然我們在台北有成功的經驗,你要知道我們當年也是,可以說是一個進入台北,台北市政府。我要跟大家講哦,政治上最重要的還是做事認真,我覺得那個每天七點半開會,有那個有效,因為你每天 step by step ,每天改變一點,改變一點。重點是持之有恆。第三點是這樣喔,我第一任的時候,台北市議會有 63 席,我那時候根本沒有黨,所以我是 0 度。第二個任期,我雖然有成立一個政黨,但是只有 1 席,所以我如果有在那個 0 席或是 1 席的狀態下,還是可以推動政治。有幾個原則,就是我們也避免掉那一種,意識形態紛爭的題目。其實在政治上會遇到抵抗不多。

提問者
台灣的這些人才是國家的軟實力,而且是很重要的一環。那我想請問就是,你們台灣民眾黨會,會有什麼樣的政策或是有什麼樣的辦法,可以改變台灣的環境,然後去吸引更多這些國外人才回台灣。

柯文哲
其實就是這樣啦,政治要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你要讓一個不具中華民國國籍的人到台灣去工作很順利的,隨便講一個,我們在台灣在銀行開一個戶頭都不方便,還有如果他有小孩子,他要上學,去哪里受教育也是問題,所以我剛剛就是這樣,政治要做的事情就是哦,把人民每天遇到的問題把它解決掉。就是說他如果要如何到台灣去,不管是工作或是生活,他覺得 easy, 他才會來。他如果去那個地方 ______, 他怎麼會去呢?

提問者
我接下來想問柯主席的問題,就是,您認為您面前現在有些什麼樣的一些挑戰,還有您需要建立起一個什麼樣的一個機制,或者是,才夠有更好的保留現有的選民,並且吸收新的選民。

柯文哲
第一點哦,困難是每一天都有,所以,所以這道沒有什麼。特別就是說,我們其實活在世界上,就是每天克服你遇到的困難,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這樣啦哦,我一直覺得認真是一個很重要的文化,我常常說哦,基督教,你知道哦,從耶穌跟 12 門徒變成今天全世界這個規模,所以表示說,Persistance 很重要, Keep going, 很穩定的堅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