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柯文哲 颱風又來!南投座談會驚爆,照中央公布防災資訊「恐沒命」

不管我有沒有選上總統,民眾黨在立法院還是存在,所以這個答應你的事我都會追蹤下去,這沒問題。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颱風又來!南投座談會驚爆,照中央公布防災資訊「恐沒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4iI6Yz1Euc

颱風又來!南投座談會驚爆,照中央公布防災資訊「恐沒命」

民眾
我們實際有去做那個雨量的統計,我就發現在災害完畢之後,我們春陽溫泉那邊的一個雨量,監控的數字大概是那個內政部的三倍以上,意思就是說,如果我們按照內政部的那個通知的簡訊出去逃難的話,大概剛好出去被土石流淹死。

而且我們去看那個,監控我們濁水溪的那個,深度啊、淤積量、那個渾濁度來看,其實這些資料都可以讓我們有提早,就是落跑的機會,但是這些資料其實都沒有公開。

新聞影片
出來!來啦!你在那邊幹什麼?!

石塊隨著泥流向下,加油站幾乎就要變成滾滾黃河。

大哥!你還要在裡面嗎?出來!!!

老闆說當時下午兩點多,員工還在上班,發現泥水流了進來,什麼都來不及收拾,逃命要緊。兩三分鐘的時間,土石流衝了進來。

南豐加油站

鄉民代表
就是我們,全國最有名的加油站。

柯文哲
被淹了四次。

鄉民代表
被淹了四次,對。

柯文哲
淹到多高啊?

鄉民代表
你看左邊那邊,圍牆,那兩層高。

柯文哲
淹過來哦。

鄉民代表
那邊是一個水溝,大排水溝。

柯文哲
你說,淹過來這樣?

所以當時是淹到?

鄉民代表
這個,你看他這個,這個土仕這個地方,淹到這個地方,大概一樓多的高度。

有一個水痕。

柯文哲
水可以到這麼高!

鄉民代表
主席,他後面的廁所都是土,都進不去了,滿滿的都是。跟一個人高一樣啊。後面的廁所。

鄉民代表
報告主席,這個大淹四次,總計現在,還有三次,總共七次。

鄉民代表
看是不是說,要再挖深一點,再挖深一點,它的高度能更高啦,但是盡量是不要讓它淹到兩側去。

柯文哲
嘩~這…

鄉民代表
這個量太大,沒辦法擋住。能做的部分,可能是盡量再挖深一點,它的那個高度。

柯文哲
很難想像喔。

居民
已經兩個禮拜了,每天都在挖。

柯文哲
不是啊,你這個都,土淹到這麼高,可以清這麼快,不簡單。

春陽部落

村長
小水溝小野溪的話,會比較,可以處理這樣的問題。

這次已經是第三次啦。

大水沖下來,然後整個水就沿著馬路沖到,因為我們這裡只有最大的涵管,所以它整個水量從馬路以後全部都塞到這個,涵管下來就全部往我們部落沖下來,就是那個,台十四甲線沒有做分流,做解決的話,下一次還是會造成這樣的問題啦。

居民
柯市長,謝謝你,謝謝你來關心我們。

柯文哲
沒有啦,沒有啦。

居民
謝謝你的到來。

柯文哲
沒啦,要解決了才算!

鄉民代表
阿姨的家在哪裡?

居民
這邊,那一排都是受災戶,我們那一排都是受災戶。

柯文哲
你哪一家?

居民
不好意思啊。

柯文哲
你是哪一家?

鄉民代表
那邊哦,這邊這一家。

居民
中間那一家啦。

我剛剛在清洗完。我說你要來了,我快點換衣服呢。這次比較嚴重,因為這個,這個橋,這個太低啊,阻塞之後水往那邊啊。

鄉民代表
你這樣清多久啊?

居民
上面的木頭全部下來嘛,所以就卡在這裡啊,就往那邊走啊。

鄉民代表
那你清多久?你這樣清理多久?

居民
喔~我到現在還沒有清完。

鄉民代表
兩個禮拜了,超過兩個禮拜。

居民
不只哦。有時在那邊看,又要去忙那個田裡的事情,有時候就擺著,心情好一點就去整理。謝謝啦!

柯文哲
不會,不會。解決了才算,先不用感謝,等我解決了才算。

居民
你有來,我的心很溫暖,謝謝。

座談

柯文哲
其實這個設計上是這樣,我跟你講,它水流下來,但是它有幾個斷面是小的,比方說那個,那個涵管,涵管那個很容易木頭擋住,那個涵管就塞住,所以一樣有一個橋你知道,只要木頭一塞住,這個木頭一塞住它很容易水就流不動。這個我們以前遇到過,應該是這樣,第一次發生可能沒辦法,但是不應該有那什麼,土石流四次,這表示說你每一次沒有去解決問題。政府最大的特色就是分工不合作,所以一定要派一個叫,如果在台北市我們就是府級長官,副市長或是秘書長,府級長官派一個人要把有關的局處找來,然後講好以後,然後寫會議紀錄,誰做什麼誰做什麼,就解決掉。

民眾
實際有去做雨量的統計,我就發現在災害完畢之後,我們春陽溫泉那邊的一個雨量,監控的數字大概是內政部的三倍以上,意思就是說,如果我們按照內政部的那個通知的簡訊出去逃難的話,大概剛好出去被土石流淹死。

對,所以我是覺得,一個是預防發生的機制,而且我們去看那個監控我們濁水溪的那個,深度啊、淤積量、混濁度來看,其實喔,這些資料都可以讓我們有提早,就是落跑的機會,但是這些資料其實都沒有公開。

柯文哲
其實要跟大家講,那個極端氣候大概短期內沒辦法解決,我們看到大概 1960 年以後全世界天然災害就上升了。以前很少有什麼強降雨,現在,我當市長就很清楚,我怕強降雨超過怕颱風,因為颱風是可預測的,你什麼時候要來,我們還有兩三天的時間準備。那個強降一下就下來,根本就束手無策。關於這個災害的防治,以前是說,要設計到密不透風,就是不淹水。現在不是,現在強降雨的概念是說,我會淹水,但是我承受得了。

還是要建立一個尊重專業的文化。如果是我來處理,我就找一個行政院政務委員,然後請地方把你這次所有遇到問題全部列出來,然後要開一次叫,問題會議。我跟大家講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你知道問題為什麼很難解決,因為大家都講不出問題是什麼,你要是把問題先列出來,然後分門別類整理以後,那最後就是,要開一次叫,問題確認會議。每個人說這是問題,事實上是這樣,然後開始寫答案。我跟你講我當台北市長的時候,我列管追蹤,因為那個叫解列會議,我都自己主持。我當了八年市長,我追蹤一萬六千件,我親自盯,所以這要認真。

村長
我們柯主席,如果未來當上總統,也拜託幾個地方,要拜託我們的未來的總統,能夠給我們來處理力行產業道路,其實去年我們林明溱縣長,大家都知道,花了兩億多把路全部鋪成柏油路,我想這個是二十多年來第一次有這樣非常好的路,但是這一次又重災,又垮了很多地方。所以八十九線其實是一個無底洞,怎麼修,它的基地還是很軟,所以這個部分,真的要拜託未來的政府一定要找到一個八十九線的替代道路。

柯文哲
八十九線替代路線,這個我們會叫交通部去做研議。

新橫貫公路,這一條很多人談過,這一條我覺得你們的邏輯是對的,台灣還是需要一條橫貫公路,戰略上是對的,如果我來當的話 我就把它列入國家計畫,慢慢去處理。

村長
好!

柯文哲
你知道我們最近那個前瞻計畫的問題出在哪裡?我跟你講一個概念,如果你一年能夠做四百億的工程,那我現在預算變成六百億,會發生什麼事?難道你就變成做六百億的工程嗎?答案是不會,為什麼?啊你一年就只能做四百億,突然變成六百億,閩南話說,吞不下去。所以結果是發生什麼事?物價全部飆漲,然後反而造成通膨。前瞻計畫對台灣的建設就是發生這個問題,你想想看,台商回流五千億,台積電又拼命擴廠,我跟你講我們整個台灣已經缺工了,中央再編八千億下去,其中八千億裡面有四千億是軌道建設,那地方自籌款是兩千億,加起來是六千億。你想想看哦,台灣可以做軌道工程的才幾家公司,你一下子給他灌六千億下去,吞不下去,全垮掉。

所以標準做法是怎麼做?國家要把一些重要工程先列好,景氣好的時候,他就發包少一點,你那個台積電已經搶工程搶這麼兇,政府要跟人家繼續搶嗎?不用。可是台積電兩年就結束了,等到台積電收的時候,民間的工程量下降的時候,政府的工程量就上升。所以在政府手中一定要保留有一些叫重要不緊急工程,他會按照景氣,民間景氣的上升或下降來調整政府的工程。

2016 年小英他們上台前三天,林全有來找我。他說財政收支劃分要改,我同意不同意。我說,我一定同意啊。他說,這對臺北市不利。我說,這不要緊。我說,這個公平就好。其實我們應該這樣,財政在劃分不能只看人口數,還要看土地面積。你說我人很少,土地面積,所以那個公式要合理,不然如果按照目前的公式,對這種土地比較大人口少很不利。所以,財政收支劃分本來就應該要改。民進黨一開始也說要改,可是他執政以後就不肯改,為什麼?他執政以後突然發現錢是我在發的,嘩,所以有一句話,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你在在野的時候說,這個錢要拿出來發,等到有一天你執政的時候發現錢是我在發的,每個人都要拜託我,他就不肯改了。所以財政收支劃分,到現在已經差不多 20 年沒有修。這一條一定會修,我如果當總統,這一條一定修了。

不管我有沒有選上總統,民眾黨在立法院還是存在,所以這個答應你的事我都會追蹤下去,這沒問題。

居民
我想跟主席握手。

因為這個,通常跟我握手的都選上了。

柯文哲
真的假的?

鄉民代表
他們在那邊等你。

居民
他們穿工作服。

柯文哲
好,我們到那邊。哇~

居民
一二三。

柯文哲
還要再拍。

不要擋到臉,不要擋到臉。

等下,等下,他要自拍。

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