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柯文哲 面對台灣的問題,要聆聽來自各界的聲音|柯P管理學【柯P老實說】

讓老百姓過好一點的生活,不是才是政治的目標嗎?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 面對台灣的問題,要聆聽來自各界的聲音|柯P管理學【柯P老實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eyO1F5xnnI

面對台灣的問題,要聆聽來自各界的聲音|柯P管理學【柯P老實說】

老師(開場)
關於兩岸的關係,您是否認為不獨不統是最有利於台灣現狀的?

柯文哲(開場)
我說十字軍東征到現在已經超過七百年,請問基督徒跟回教徒問題有解決嗎?如果用這種態度來看兩岸關係會好一點,在問題還不能解決的時候,讓老百姓過好一點的生活,不是才是政治的目標嗎?

我的民進黨朋友每次都跟我講說,你講那些無用,後來他就把選上當作 first priority,在這個 priority 之下,合理化所有的行為,甚至我現在看到民進黨,地方的黨外勢力,奇怪,為什麼這,換一支麥克風好了,往左邊站,意識形態上來造成整個台灣社會的, 我真的快發瘋了。


柯文哲
除了統獨意識形態以外,在兩千年以後,我發現我們台灣政治有一個很麻煩的問題,因為政治上唯一的 KPI 是選票,我的民進黨朋友每次都跟我講說,你講那些無用,選不中,講那些都無用,你沒有選上講那些都是沒有用。所以後來他就把選上當作 first priority,後來變成在這個 priority 之下合理化所有的行為,這就是我現在看到的民進黨。

其實我們都很清楚 2025 不可能非核家園,你這一次還這樣講,啊你下一次鐵定穿幫的,他也不管。台灣在政治上唯一的 KP 是最近的選舉,這有什麼併發症?台灣再也沒有長期計畫。

我後來才看懂大巨蛋,遠雄要是沒有本事在內湖蓋 41 棟工業宅,他哪裡敢去蓋大巨蛋?

你知道什麼叫工業宅嗎?因為內湖輕工業區,他就蓋大樓,蓋下去以後,就去修改那個輕工業區營業項目,所以內湖的都市計畫更改 12 次沒有經過議會。他蓋一棟大樓,按照他的需要就輕工業區營業項目增加一樣,就增加 12 次,所以後來內湖輕工業區,保齡球館、三溫暖、銀行什麼都有,你想想看?買輕工業(區),那地很便宜。蓋上去以後放寛營業項目,那棟大樓就,價錢就差很多啦。遠雄在內湖蓋了 41 棟工業宅,遠雄要是沒有本事在內湖蓋 41 棟工業宅,他哪裡敢去蓋大巨蛋?我去當市長的時候,感覺就是 shock,天啊,原來台灣不是一個法治國家。

老師
兩黨惡鬥的情況下,誰去認定,到底誰是誰非,因為畢竟每個都各說各話,

柯文哲
這一條其實也有答案,固然有 dilemma,99.5% 的(爭議)是非對錯很清楚。絕大多數的狀態下,有社會認同的是非對錯,所以說,各說各話,其實這句話不對。95% 的是,經過論辯以後,有絕大多數人認可的是非對錯。啊你先處理 95% 的,老是拿那 5% 的出來講。

老師
在台北市長期間之內,最自豪的三件事跟建設是什麼?

柯文哲
我跟你講,如果物質的建設,市場改建,公宅,東區門戶計畫,西區門戶計畫,這四個是看得到的。西區門戶計畫,北門整個改變。你去南港看,整個南港完全不一樣,這是很大規模的。南港其實是比信義計畫區,更完整更現代的都市設計,它將來的設計會更好。社會住宅這個蓋了兩萬戶,雖然分散,但是大致上改建,台北市的批發市場都改建,這是看得到。

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什麼?我在主政的時候,公務員變得比較勇敢。我每次講說,如果你當八年台北市長,你覺得最驕傲的是哪一件事?答案是,我競選連任的時候,我的競選辦公室被我的建管處抄掉,違反獨立分區使用管制。

(北市公務員)了不行。

因為我去租一個 co-working space 在三樓,台北市規定六米道路,只有一二樓可以當辦公室,三樓不行。選連任的市長,他的競選辦公室被他的建管處抄掉,你覺得?我當市長的時候,十職等以上全部要用遴選制度,要走程序,走遴選制度。所以不會出現那個一通電話說,今天升誰,因為他一定要走程序,那沒辦法。

我常常說我要謝謝,我從台大出來的,台大因為一百多年了,它就有企業文化。台大是個很奇怪的團體,台大的薪水,工作量比長庚的醫學多,薪水只有一半,你覺得為什麼他會在台大工作?所以台大是違反,違反經濟法則的一個團體,因為他有超強的榮譽感。

同學
我是比較關注您在,心外這一科域這個醫學程度,就是已經在這個臨床醫學領域達到一個登峰造極的程度了,就是,您是否會後悔,就是沒有繼續從事醫學,以及,您是否有信心就是在政治領域上達到,像醫學這麼頂尖,

柯文哲
當然不會。

人生是單行道,所以不要回頭看,為什麼?你回不到,你常常問說,啊如果當時走另外一條路會怎樣?答案是,第一,你永遠回不到那個地方。第二,就算你回到那個地方,你走另外一條路,你也不曉得那邊會發生什麼事。所以人生就是單行道,請往前看就好了。

老師
在明年的進展當中,兩岸話題肯定是繞不過的,就是關於兩岸的這個關係,您是否認為不獨不統最有利於臺灣的現狀?

柯文哲
我說十字軍東征到現在,已經超過七百年了,請問基督徒跟回教徒的問題有解決嗎?這樣就好了,如果用這種態度來看兩岸關係會好一點,意思就是說,你為什麼堅持一定在幾年內完成這個問題?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有時候在問題還不能解決的時候,讓大家過快樂一點的生活,先這樣,有問題再講。

很多人會批評說,我沒有中心思想,我說我們當醫生怎麼沒有中心思想?醫生的中心思想是病人,要恢復健康,要活得好好的。所以對外科醫生來講,可以開刀,可以化療,可以電療,可以標靶治療,可以,甚至什麼事都不要做,為什麼?不開還活六個月,開了活三個月。所以對外科醫生來講,ideology 是 tool 而不是 goal,所以說我們跟一般的政治人物格格不入,讓老百姓過好一點的生活,不是才是政治的目標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