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柯文哲 讓我打開台灣大門,讓優質水產游向全世界!【柯P來了】

一個櫃子二十噸,(一個月)要四十箱(櫃)到對岸去,突然一下子,八百噸掛零。這還是那句話啦,兩岸政府之間即使不好,不要找對方的人民出氣。對他們來講,他們覺得很無辜。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民眾之聲 YouTube 頻道; 讓我打開台灣大門,讓優質水產游向全世界!【柯P來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ItAhDTDaK4

讓我打開台灣大門,讓優質水產游向全世界!【柯P來了】

開場

全國水產第一家,清真認證。

才發現,光進口稅(至東南亞),就要 20%。

真正的重點是要台灣打開,對全世界。

現在午仔魚,這些石斑魚,這些根本就出不去。我們就是那一天突然才知道我們被停牌,然後那對漁民的損失也很大。我從來沒有看到陸委會我們有任何協助。


業者
這邊腳踩一下,水會開,然後…你聽我說明一下。

讓她說明一下。

不要急。

柯文哲
要洗到 20 秒,哦…

業者
再踩一下。

柯文哲
再踩一下。

業者
沖洗,然後像我的帽子,我的帽子是有編號的,它就感應我是哪一個員工。

柯文哲
啊,我這個怎麼沒有?

業者
你沒有,因為你是訪客,訪客沒有。再來,最後一個就是酒精消毒。

柯文哲
台灣的傳統產業,它如果要增加到競爭力,它就不斷地做一些改進,比方說,我們剛才進去的那個洗手,它就可以一次三個人,然後因為它帽子上面有編號,所以知道說,誰開始洗,然後有沒有符合它的規定?這也確保說,每個進去的人那個洗手,是洗得標準。

業者
這個我覺得比較酷的就是,因為那時候我們要跟日本人做生意,然後日本人一直覺得說,手的細菌其實是最大的敵人。我們就用了一個 AI,然後就像一個闖關遊戲這樣子,你從開始用洗手乳到你最後一個流程,你就有綠燈、綠燈、綠燈。

柯文哲
你們這個是,那個次氯酸水?

業者
對對。

柯文哲
創業過程一直到現在,每年都會多幾樣自動化進去,比方說,那個魚要把它切成兩半。不過因為這個魚雖然切成兩半,那個清內臟現在還是要靠人力在做,它也沒有辦法完全自動化。因為完全自動化有時候會損失很多,所以就變成機器與人工並用。事實上這也是我們台灣中小企業求生存的一個方法,就是說,在革新過程當中不斷增加的效率,才能夠維持相對國家的競爭力。

業者
這是在外面吃生魚片的鮪魚,然後我就是做這種切割。

柯文哲
冰到那麼硬?

業者
對,因為這個都超低溫的。然後我們有自己的實驗室在後面,所以我們這個工廠算是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柯文哲
哇~它變成洗乾淨就這樣排一排,然後呢?

業者
醃漬,泡在裡面,醃漬半個小時。

某人
鹹水就是了?

業者
對。

柯文哲
這個鹹水有加什麼?

業者
加我們的配方。

柯文哲
你們的配方。鹽加什麼?

業者
秘密。

柯文哲
你們鹽加秘密。

業者
相信你去過屏東,你也知道,他們也說,現在午仔魚,這些石斑魚,根本就出不去(中國暫停進口),因為大陸是佔現在最大的(進口)國家之一,大概百分之七八十(訂單)都在上頭。就突然間我們要登入的那個大陸網站,可不可以進出口,我們就是那一天突然才知道我們被停牌,都沒有人跟我們講。所以這造成我們後續的損失超級大,然後對於漁民的損失也很大。

柯文哲
無預警被中國停掉,到現在已經超過半年了。那事實上,中國停掉這時候,陸委會也不知道,反而業者是最早知道,因為他突然有一天要上網登記的時候不能登記了。

業者
我們那時候一個月的量,大概是四十幾櫃,一櫃,一櫃大概是二十噸,想想看,光我們一家工廠二十噸,二十噸是一櫃。那你說那時候日本人他願意下訂單,你猜日本人下多少訂單?

三噸!!!

我一個禮拜,我賣給我客戶就超過三噸。

這些東西,是需要你們去知道,現在的政府到底在做什麼。然後陸委會,我必須說,我這幾年,跟大陸的生意,我從來沒有看到陸委會,對我們有任何的協助,沒有。

柯文哲
一個櫃子二十噸,(一個月)要四十箱(櫃)到對岸去,突然一下子,八百噸掛零。這還是那句話啦,兩岸政府之間即使不好,不要找對方的人民出氣。對他們來講,他們覺得很無辜。

業者
還是要跟市長報告,兩年前高雄是缺水,那幾年我們是停工的,我們是不能生產,因為我們洗魚,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水,我們沒有地方再增建第二個水塔,第三個水塔儲存,儲存。所以如果缺水,我們就完蛋。我們到底要這樣子,害怕多久?

那缺電也是,因為其實這個對冷凍系統設備都很傷,因為你的電力不穩,你的溫度就不會冷,然後我們很多冷凍的東西,都很害怕會有一天出問題。所以那時候就是因為怕缺電跳電,我們才會有冷凍的控制系統。

業者
這邊也要再洗乾淨一點,要不然它會很腥。

柯文哲
這個要丟哪裡?

業者
丟這裡。

柯文哲
我覺得這個桌子,它那個高度可以調嗎?

業者
不行,就大概是這樣。

柯文哲
這個台子,我不行,這台我就坐不下去,我要是(彎著腰)做,一直到下午,我的背就駝了。

業者
我們是全國水產第一家通過清真認證的。結果那時候我們很開心的可以出口到新加坡,陸續有很多像馬來西亞,來找我,才發現,我們有一個問題就是關稅。因為全東南亞,他們去賣產品是不用關稅。即使我們有清真認證,可是我們光進口稅就要 20%。

對啊,光進口就要(20% 稅),我們的人力什麼,怎麼樣,我們也不可能低於人家 20%。

柯文哲
哇,這…

業者
辛苦了。

柯文哲
辛苦。

其實這要自動化,真的還要再想一下,怎麼自動化?

業者
因為牽扯到你的製成率就會變少。

柯文哲
但是在美國,他們認為聘人的費用比較貴。

業者
對啊,所以美國不會做這個。美國的罐頭都是從台灣過去,因為美國工資貴

柯文哲
嗯,這個他們做不下去。

業者
對啊,所以這是為什麼,很多科技業都在找最便宜的人力。

全世界只有兩個國家對台灣是零關稅,就是新加坡跟紐西蘭。新加坡跟紐西蘭跟香港,這三個,可是這三個市場很小。可是馬來西亞,泰國那邊其實很大,那我們根本就是,沒有用了。即使我們有清真認證,可是我們賣到馬來西亞,根本就覺得太高。

真正的重點是要,台灣打開門,對全世界,我們服貿如果只是對大陸是沒用的,所以還是要全世界打開。

柯文哲
台灣跟日本之間,如果能簽成這個自由貿易協定,那台灣要加入這種區域經濟組織,例如 CPTPP,也會有幫忙。能夠和我們周邊國家建立更深的這種經濟連結,我想各國也會因為這樣,會共同維護台海穩定,會產生更積極的動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