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廷安
梁廷安

Matters是我個人資料庫 記錄我的閱讀筆記 & 各式心得,沒什麼版權,想抄就拿 歡迎多多交流 shadow6776928@gmail.com

閱讀筆記─錢的歷史

我是純商管院畢業,接受右派效用主義訓練思維,凡事可以化為錢去做衡量,在學期間曾修過貨幣銀行學,雖然不是會計系主修的學分課,但由於課堂老師上課挺專業風趣,我收穫不少。對於貨幣的定義印象深刻:物物交易的準則、遞延支付的標準、價值的儲藏,好像還有一個我忘了,一時也估狗不到。不論國際貨幣戰、總經個經的理論主張,生活醒來的每一天,都萬變不離錢錢錢,那就知道錢是怎麼影響或是創造人類歷史,因此拜讀此書。

書的內容

本書從一開始貨幣的出現後,開始交易有了準則後,透過金錢的流動改變了整個世界,從生物學、心理學、人類學的不同角度來分析…,從一開始的貴重金屬到塑膠貨幣,再到以行動支付等電子的無紙形式改變我們的生活。本書把錢擬人化,以身體、靈魂分析錢是什麼。第一章探究交易的本質,第二章進入心理學與神經科學領域,第三章是社會學與人類學範疇,第四、五、六章則是分析個別文化對於金錢的使用態度以及預測未來發展。

交易上的定義到了亞當斯密才做出結論,他認為交易源自於偏好,偏好帶來分工,分工促使社會專業化,例如不是人人都需要每天吃肉,當你想吃肉時才去找肉販,吃久了牙齒有問題會去找牙醫,肉販跟牙醫都需要工具,他們切肉跟看診的工具不同,所以需要有人幫忙製作,『需要幫忙製作』就是金錢流動的開端。

書中舉例在交易上因為有熟人與不熟人的交易差別,兩種交易都將產生不同力道的償付責任義務感,但償付方式可能不同。在面對熟人上,他今天請了你一頓飯,這時產生『社會債』,你有虧欠回報感,所以下次你可能選擇回請他一餐,或是送個覺得『差不多』的等值禮物,由此的良性循環下去。你們感受差不多及完成『交易』。但如果把這種作法帶入整體社會運作,沒有統一度量衡下會很麻煩;所以市場運作是你付錢買服務,導入社交來往。

神經科學上發現,在人收到錢時:像是拿到月領薪資、賭博賭贏、發票兌到金額時,當獲得金錢的瞬間,腦中化學反應覺得興奮的地方,跟吸毒犯吸毒時的樣子是一樣,伴隨這種快感發展出文明,文明的定義是能在頭腦之外儲存象徵,不論是斧頭還是硬幣上的人頭,這些東西必須先透過心智來給予建構,圖像化用符號的表徵傳遞給他人、後人,金錢讓人類社會進入成去集中化的神經網絡社會,進而產生整體社會的集體思想。

後續章節則探討的貨幣的數位化與脫離金本位制後的發展,支付工具的進步與金錢的流動可能導致國與國的邊界模糊,未來逐步往去中心化發展,作者認為政府部門的存在會是比特幣、乙太幣等發展的最大阻礙,從數千年的歷史發展看來,貨幣的發行者希望能夠掌握貨幣供給,而不是降低對貨幣的控制權力,美國國稅局在2013年3月明文規定稅務上將把比特幣視為財產而不是貨幣,這樣追蹤資本利得來課稅比較方便。

我的感想

這次的內容整理比較長,此書我反覆讀了兩遍,選擇了些個人認為較為是重點的部分做節錄,我不是勝文或寬恆,錢這輩子還是得要跟它糾纏,又發展出資本主義後產生的資本利得,配合信貸制度完善後的借貸行為,金融業無中生有的擴張信用,遇到全球性問題的大災難時就QE印錢來面對……會促使金錢的分配日趨M型化,脫離了一開始物物交易的衡量初衷,衡量的基準一直縮小再縮小。

又因為在感知到『獲得錢』這感覺時呈現跟吸毒一樣的大腦興奮感,在結合社會氛圍(沒有產生收入能力的人會是廢物),再搭上公式人生前進的歷程(穩定工作買房買車結婚生子五子登科),配合新自由主義的運轉,最後再配合行銷話術社群媒體等等來開發物質與欲望需求,讓你一直一直前進為了滿足某某所以努力獲得更多金錢或是以防萬一哪天出了什麼風險。

於是你最好有個斜槓人生,讓你在金錢每月的交易輪迴圈裡不那麼累;當不知道可以做什麼時有個零工經濟的Ubereat讓你感受那不需要接受他人指揮的自由;要懂得投資理財:房地產、股票、虛擬貨幣、期貨、保險、權證、事業體、刮刮樂等什麼都好,為了不要讓通膨吃掉你的金錢所得。但停下腳步來思考,經濟科技高度發展的未來,是讓人越來越忙還是越來越無憂慮? 小至個人大至國家,我們需要這麼多的支出來理解生命的意義? 均富的烏托邦難道真的只存在於馬克思腦中?

我認為社會整體都迷失了,貨幣除了維持幾千年來的價值外,更是對我們生活形成了一個壓迫,這壓迫剛好又可以維持整個社會運作,但一個疫情影響下又更是瘋狂,從執政當局到個人,是都該停下來好好思考,但我想我的的倡議只是狗吠火車,打不贏就加入它吧。

最後我想我過去幾年一直對虛擬幣沒那麼的認同,感覺總是怪怪的,但好好研究一翻它是什麼? 怎麼交易? 會是我明年的一個人生目標,學習後的收穫使我快樂,每年有些目標可以去完成,這應該是生命意義的一部份,也請各位看倌看完後多按幾下拍手或Likecoin按一下,讓我大腦更是興奮,感謝各位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