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生產了不起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本書作者是日本的吉野源三郎,透過主角十五歲少年「小哥白尼」的故事,在舅舅智慧的引導下,思考各種人生課題,藉此思考人生的意義與價值,以下節錄中一些內容,以及寫出帶給我的想法


⬛生產和創造

舅舅跟小哥白尼說:

世人生活所需的東西都是人類勞動的產物。即使是做學問、藝術這些高尚的工作所需的東西,同樣都是他們付出血汗製作的。沒有他們辛苦的勞動,就沒有文明,世界也不會進步。

為生產而付出的勞動讓人活得像人。我說的不只是食物、衣服這些東西。即使在學問的世界、藝術的世界,創造的人也遠比接受的人更重要。

你們還是中學生,還在為了踏進社會做準備,所以現在不生產也沒關係。不過,從其他角度來看,在你自己不注意的時候,其實每天都在生產了不起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我故意賣個關子,不回答這個問題,請你自己找出答案。不要急。不要忘了這個問題,以後能找到答案就好。關鍵在於靠自己找到答案。說不定你明天就會找到答案了。也有可能等你長大成人之後,依然不明白答案是什麼。不過,我認為,既然是人,每個人一生中一定得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

後續小哥白尼有寫打開日記本,在裡面有下一段話:

我真的開始覺得自己必須成為一個好人。就像舅舅所說,我是消費專家,沒有生產任何東西。我和浦川不同,即使現在想生產什麼,也辦不到。但是我能成為一個好人。

只要自己成為好人,就能為世界創造一個好人;這我也做得到。我相信,只要打定主意成為一個好人,就有能力為世界創造更多

⬛心得

看到這段時,也引起我的思考,書中小哥白尼認為他還沒有能力生產,其實我覺得不一定,而且書中舅舅也說了:其實每天都在生產了不起的東西。到底是什麼?這個問題每個人可能有不同答案,以下是我的一些想法

一開始我最先想到的生產,就想到國小到高中的經驗,所生產是每天的作業和考卷上的成績,這些都是一種生產呀,這是有形的部分,而在這個過程中,同時也是在提高自己知識和能力,則是屬於一種無形的產出,是屬於在內心的生產

或者是在看課外書、文章、影音等等的時候,內心所想到的一些想法和感觸,以及過程中增進的知識和能力等等,這些也如同是內心的生產(當然在不同年齡階段可能做法不同,以前可能比較少會留下紀錄,長大後就可以多用些軟體來保存筆記,但我認為上面這些也都是種生產)

而對於小哥白尼所說的好人,我是覺得可以做為參考,不過也因為我們時間精力有限,也不可能任何事情都做到最好,還是要有取捨,有些事情也需要拒絕,為自己排定事情的優先順序,多多聽清自己的聲音,才能更能夠實現自己想完成的目標吧

而後來,我思考到更廣的部分,我認為生產的,就是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這包含每一天的學習和成長、接觸和體驗到的人事物等,生活中的每一分秒一秒,都在為這部故事添上新篇章,都在書寫自己人生的故事

例如讀書後讓自己成長,讓自己提升知識,以及能考上學校;看些課外書,讓自己吸收前人智慧,從中思索人生;與一些人相處,有一段愉快的時光,一起豐富社群;探索自己的興趣,進而開發潛能、了解自我、豐富生命等等。

種種人生的經驗,都是在書寫自己的人生故事,每個人的故事都是獨一無二的,每件事情都有不同的價值,所謂生產的事物也包含有形的和無形的,可能是創作、感受、經驗、回憶等等

例如在社群裡參與活動,或跟朋友一起聊天,創造出一段段美好回憶,可以在人生後續細細品味;解答他人疑問,使他人能夠更快度過難關,有時也可將內容發布,提供類似問題的人可做參考;各種實體和線上的互助、合作、交流等等

又例如在看書、文章、影音的時候,內心的感觸和想法,或是過程中記錄下的幾個句子、有印象的幾個部分等,或者是生活中一些經驗或事件的印象或記錄等;在線上社群進行創作和分享資訊,提供他人閱讀和觀賞,使他人能了解更多、增進知識、有所啟發、感到樂趣等等,也都豐富社群平台

這些種種,也都算是生產和創造,都是在書寫人生的故事

而因為每個人情況不同,就會有不同活動選擇和時間的分配,也就有了各自獨特的人生故事

上面是我的一些想法,也提供大家參考,也可以想想看裡面提到的:每天都在生產了不起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