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有目的玩遊戲?《超級好!用遊戲打倒生命裡的壞東西》

本書作者是珍‧麥高尼格Jane McGonigal,為美國未來研究所的研究員,以下選取書中第一部分的一些內容,以及寫出我的心得

⬛有目的性玩

書中談到許多遊戲的研究,裡面提到研究有矛盾結果,有些發現遊戲讓人減少生活滿意度或人際惡化等,有些則相反,發現讓人滿意度較高或增進關係等,其實兩方說法都正確,關鍵是在為何打遊戲,是想逃離現實生活,還是想讓現實生活過得更好?

因此要有目的地玩遊戲,抱持正向目標(例如學新的事物、疲憊一天恢復活力、和朋友有段美好時光),將思考和行動力帶入現實生活中

抱持著逃避心態,則容易上癮,「非有目的地玩遊戲」是造成上癮問題或過度沉迷的最大預測因子

⬛自我逃避和自我激勵

要避免自我逃避,是指「逃離」負面想法、感受或經驗。每個人都有想逃避的時刻,例如讀精采的小說,狠狠地做運動,或追完一整齣電視劇,任何逃離現實的活動都是自我逃避,讓我們隔絕自己想逃避的壓力情境

即使是相對良性的活動(例如閱讀或跑步)來逃避現實的人,都可能體驗過這種應對方式的負面作用,雖然自我逃避在短期內有效,長期卻會造成傷害,當我們以逃避現實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日後會更不容易面對壓力或挑戰

自我激勵則是促進正面想法、感受及經驗。是種健康、正向的應對機制,儘管也可能讓你暫時忽視現實,將喜愛的休閒活動,視為你能運用的有力工具,讓自己變得更強大,並提升生活。

如果抱持負面動機(例如我不願意想這件事情、不想面對任何人),是自我逃避;如果抱持正面動機(例如學新事物、 精進某技能、 達成某個目標、恢復活力等),則是自我激勵

背後的思維模式截然不同,正是決定遊戲力能否從電玩遊戲有效運用到日常生活的關鍵,但也注意務必將打電玩遊戲,或任何逃避現實的活動,的時間控制在每週21小時以內。

⬛有目的玩步驟

如何有目的玩? 三個步驟:

選擇遊戲、找出該遊戲帶給你的益處(例如某技能、感受或想法、與他人互動的正向改變)、將這個益處與目標連結(該益處能幫助你追求現實甚麼目標?或應對生活中甚麼情境)

有目的性玩遊戲,是找出遊戲種種益處,並在每次玩遊戲時尋找此益處,列出玩遊戲所尋求的益處,例如想擁有的正面情緒、培養的技能、增進人際的方式等,找出從喜歡的遊戲中培養的技巧和能力,並找機會在現實中運用這些能力

⬛心得

以上的內容也讓我對於遊戲更多了解,我國小到高中算是滿常玩遊戲的,而到大學後有想要對於遊戲有更深入了解,所以就看這本書

而其中作者列出三個步驟,我認為可以再加上驗證的步驟,如果發現沒有達到原先目標,則可以調整,想想看是否還要玩,還是說這個遊戲能不能為我達成目標,或是有沒有其他方式能更快速或有效達到目的等

例如原先是想要玩一款人生模擬遊戲,去獲得一些有關人生的想法,但發現沒有達成此目標,就可以考慮不玩,或是改看他人玩的影片或心得;或是說要和朋友共度一段時光,但這個遊戲無法讓人達到,就可以考慮改玩別款,或採用其他方式

長大後玩遊戲,感覺也和以前不同,以前小時候會比較容易被遊戲內目標帶著走,也曾經有過一些成癮現象,但現在我回去玩小時候的遊戲(例如摩爾莊園、賽爾號、星之卡比等)時,主要就是會思考這些遊戲能為我達成什麼目的(例如回味童年或激發文章靈感),遊戲內的設定目標就不一定重要了

而到現在大學後,對於新的遊戲,因為要了解遊戲設定和規則,遊戲要花時間投入、更新也需要時間適應,我覺得有點麻煩,加上有其他各種事情要做,就比較少玩新遊戲,或一些以前玩過但是更新較多的遊戲

例如我有下載皇室戰爭(2016推出的手遊),但現在更新後和以前差太多,所以就很少玩。或是青鬼,因為我覺得自己破關要花較多心力,主要目的是想看劇情,就可以看別人玩的影片。不過以後會不會玩新遊戲呢,就不一定了

其中有目的這個概念,也可以運用到很多事情上,例如在用FB時,有時候可能會滑很久,但如果有一個原先的目的,例如我想要看某年的照片去回味小時候,這時候就鎖定這個部分,其他部分則排除;或是找資料時,先有目的,只看某主題的文章,其餘的就不看或放到稍後閱讀等以後再看

而其中的自我激勵和自我逃避的概念,也可以運用到很多方面,包含在看課外書或是看動漫的時候,也都讓我去檢視自己的心態,期望能有助於面對壓力

曾經玩過的貓咪收集遊戲

⬛意義思索1

其實讀到這段落時,也讓我思考到玩遊戲的意義這件事情

其實我們生活中總是有各類活動,有些活動確實比較多人認為是有意義的,例如讀書或工作,而有些活動則不一定,例如有些人去某地方旅行,而對於某些人來說很無聊;某些人看動漫覺得很有啟發,但有些人覺得不一定;有些人喜歡練書法,對有些人覺得沒有意義,很多活動都有類似特性

例如我有位家人喜歡到國外旅行,但目前的我就覺得花費比較高且過程較多麻煩,可以透過看書、文章、影片等來了解國外,有時這些作者能提供不同和獨特視角來看待國外,很具有啟發性;而我有時候會看一些動漫(例如進擊的巨人),覺得裡面內容有啟發,但有些家人不太習慣二次元畫風

但有時候也可以思考,假設給半天,有旅行、遊戲、動漫這三個選擇,如果是以體驗觀點來看待,我覺得,很多遊戲或動漫的體驗程度常常勝過旅行,而且遊戲和動漫也相對花費較少呢

遊戲有些特性,也能時常和其他活動比擬,收集圖鑑類的遊戲,這就很像是收集郵票或硬幣;冒險類的遊戲,常常可以到許多城鎮,這就很像是旅行,而且花費通常比較低;虛擬的環境設定,就很像是小說、動漫、電影等,也常常是虛擬的,但仍有其意義;養寵物的遊戲,就很像是實際養寵物,而且所需金額也較低

⬛意義思索2

而遊戲的意義嗎,因為遊戲範疇真的很廣泛,所以也很難完全界定,例如有些教育遊戲知識性高,有些模擬人生遊戲能讓人思索人生,有些劇情類遊戲可以訓練推理等,因此每種遊戲的意義都不相同,對每個人來說也都有所不同,同個人在不同人生階段也有所不同,而作者提到有目的玩遊戲,讓我們能更有意識的去達成自己的目的

而其實上述提到遊戲的目的,其實也可以進一步思考這些目的的意義,例如用來提升情緒,那提升情緒的目的意義是? 或是提高與朋友互動,那和朋友互動的意義是什麼? 有很多問題到最後就會變成人生意義的什麼?

我自己認為人生的意義在於體驗,包含當下和未來的體驗,所以有些事情當下不愉快,卻有助於未來體驗更好,也包含自己和他人的體驗,不過當下和未來如何取捨,以及要花多少心力提高他人體驗,各類活動該如何安排,就都是因人而異了,因為一件事情的時間,經常會占用到另外一件事情的時間,而各類活動性質也都有不同

人生是否是一場遊戲呢,如果是的話,那這個遊戲設定似乎也還不完善,況且我們幾乎是在沒有意識下被迫參與的,要主動登出世界也有難度,我自己是認為在更遠的將來,大家可以都活在數位世界中,選擇自己所想要擁有的任何體驗,選擇任何自己想要的活動,這才是個理想中最好的世界,期望這樣的願景能夠實現吧

以上一些觀念就提供大家參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