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你用你有限的時間做什麼,宇宙真的一點都不在乎?《人生四千個禮拜》ep3

本書作者是《衛報》專欄作家 奧利佛.柏克曼 Oliver Burkeman,他在這書中結合了哲學家、心理學家、心靈導師的見解,呈現時間觀與時間管理指南,教導讀者如何透過接受人類生命的有限性,建立一個有意義的人生。

書中假設人的一生活到80歲,這80年間大約是四千個禮拜,並提出許多有關於時間的建議,以下節錄書中第13和14章的內容,以及寫出我的感想

⬛宇宙

你拿人生來做什麼,其實根本沒那麼重要。你用你有限的時間做什麼,宇宙真的一點都不在乎

想起你在宇宙裡根本什麼都不是,還有什麼比這更令人安心?什麼感情問題、地位之爭、錢不夠用,凡人生活裡的焦慮,瞬時間變得一點也不重要,甚至疫情或誰當總統也一樣:宇宙依舊持續運轉,雷打不動

被提醒你根本就不重要時,你會鬆一口氣:你明白你一直拿做不到的無理標準要求自己說不定你已經在做的許多事,其實比想像中更有意義,但你先前無意間貶低了那些事,認為不夠「重要」。

例如就算你心知肚明自己不是托爾斯泰,只要你寫的小說能感動同時代的幾個人,那就值得了;此外,只要能讓服務對象的生活稍微好過一些,幾乎所有的職涯都值得你投入

你要拒絕把這數千個禮拜,和抽象、要求過高的傑出標準綁在一起,要不然這數千個禮拜永遠只會顯得不足。腳踏實地才是正途,從能夠撼動宇宙、神一般的幻想,回到具體、有限且通常很美好的真實生活體驗

專注在你重視的少數幾件事情上,此時此刻,在當下真正投入

⬛宏觀和微觀

以上內容讓我想到,以前在讀歷史故事的時候,總會想說很多人的名聲輝煌,但我真的能成為這樣的人嗎? 而從宇宙後,發現我只是在宇宙中的微小的生物,那我做的一切,或者說,地球上面發生的一切,宇宙真的會在乎嗎?

一開始看到這個章節(第13章)的時候,前面的部分會覺得作者是要我們躺平嗎? 後來讀到比較後面的時候,發現不是這個意思,我們做的事情重不重要? 不重要和重要,都是對的,就看你是從哪個角度來看。從宇宙來說,確實不重要;但對於自己以即可接觸的人來說,確實重要

我認為兩者就是宏觀和微觀的區別,從宇宙來看,宇宙當然不在乎,我們的生命存在對於宇宙來說的意義,本來就無法回答,因為宇宙本身是中立無情感的吧,但是因為我們是有情感且能思考的生物,一個人的存在和所做的事情,對於自己、或是所接觸的人來說,就是可以有意義的

這兩種心態也可以在不同時期去進行調換,例如在面對一些不順心的事情時,不妨思考看看,這件事情以我人生的長度來看,真的很重要嗎,或者是說宇宙來看,宇宙根本就不在乎;而遇到一些讓自己能有所滿足或有成就感事情,雖然宇宙不在乎,但這件事情對自己來說真的很具有意義

⬛接觸

我聯想到與人接觸這件事情,想到以前有很多在國小班上同學,有幾個很要好,到現在聯絡的沒有幾個,就算有聯絡,因為大家有不同生活和方向,也很難再像以前那樣一起了,想到這,真的會感到有些哀傷

但以體驗這種方式思考後,當時有很多接觸的人,也都讓我有一段體驗了啊,例如以前國小與朋友一起在互相借上課的筆記本、在下課時聊過的話語、在考試前幾週的猜題,在這些過程中,我們都一起創建那一段時光

這讓我想到宮崎駿作品「神隱少女」名言:「人生就是一列開往墳墓的列車,路途上會有很多站,很難有人可以自始至終陪著走完。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使不捨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

每個人生階段,都會有不同的人,陪伴我們走過這這段時光,而我現在在大學,常常會有一些通識課報告,有時會找一些不太認識的人一組,當時我們一起在過程中相互努力和合作,有時以會聊聊天,雖然課程後可能就不會聯絡了,但我們確實在過程中創造一個成果,一同拿分數

我也想到徐志摩詩句「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有很多與人相處的經歷,例如以前國小班上的朋友、曾經遇過的老師、線上互動的好友等,曾經過同創造出一段又一段時光,雖然日後各自方向不同,大家走向各自旅途,但也都在心中留下回憶,有時可以看看以前寫的日記、自己的創作、寫過的作業、看過的作品、相簿等,回想以前曾有過的經歷,在後續人生階段中一次次品味

接觸作品這件事情,也都是一次與人相處過程,透過作品,可以吸收知識和智慧、接觸思想、穿越時空、地域體驗不同事件,這讓我們在過程中豐富自己的知識、經歷、體驗

而我們也能在此時此刻,也能繼續創造更多經歷,例如閱讀書籍和文章、寫日記和進行創作、看部影片、聽首歌曲等等,這些也能成為日後回憶的養分

⬛寫文章和職業

這也讓我想到寫文章這件事情吧,有時候會想說,我寫的東西,如果在百年後來看,會有人在乎嗎?但也真的不用這種太高的標準去看待,而是充實做好每一步

我認為人生是體驗的過程,人生的許許多多體驗,都極為真實

例如創作過程的愉快、分享時的喜悅、過程中的思考、看見成品的成就感,這些我都曾經體驗過;在當讀者閱讀時,獲得知識、啟發、樂趣等,也都豐富了這段人生歷程,即使閱讀的人數,相比於世界人口真的很少,但只要有幾位讀者內心有所感觸和思考、得到一些實用的方法,這就很值得,此外還有自己這位讀者,日後可以再次閱讀和使用作品

職業的部分也是吧,這也讓我想到社會很多行業,都能讓人有更好的體驗,例如有農夫種植食物,讓我減少飢餓;有人製作電腦,讓我可以寫文章和作筆記;有人製作衣服,讓我能比較保暖,很多事情背後,常常都是有人在貢獻組成的,雖然事物不會永恆留存,但都在一段時間內發揮功能,讓人有更好的體驗,那就是很有意義的

事物但在一段時間內,能讓自己和他人,有過更好的體驗,就是一種意義吧,當然每件事物延續的時間有別,影響的程度也有別,要如何選擇和分配時間,就看大家如何選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