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歷史研究,同個過去的新詮釋,這讓我想到個人過去

前幾天,聽到歷史系教授演講,做了一些筆記,以及個人心得

◼️歷史與時代

教授提到,隨著時代演進好奇心會轉移,研究切入面向也會有不同,可以有新問題、對象、取徑等等,例如

1對於一個人或事件,可以有不同詮釋方式,例如就有些翻案文章,對於以往既有的解讀方式,提出不同看法

2有許多種面向切入,例如政治、文化、經濟、思想、制度等

3時空尺度也能有不同,像是要研究10年還是200年、研究一個城市還整個文化圈,即使是同個事件,若是擺在不同時空尺度來看,影響力和重要性,就都會有所不同

4研究不同階層,以前關注帝王或貴族的歷史,報了近代,可以訪問平民以及收集資料,用平民角度,去看待當時的事情

5新的數位工具,可以協助研究,例如GIS疊圖,可以將不同時代的地圖,用電腦技術來疊合,查看不同時期的地圖轉變

電腦斷詞工具,可以將文本內容做斷詞,統計出各詞彙的出現頻率、共現頻率(哪些詞會一起出現)等,有別於以往直接閱讀的分析方式,針對一些古籍內容,可以進行新詮釋,例如紅樓夢前後是由不同作者寫,可以比對兩者,判斷詞頻和風格是否有差異

6隨著考古技術發展,可以有更多文物和遺跡,作為新證據,如果有文字記錄,可以進行比對;如果古語言成功被解讀,可以了解更多內容;除了有形物體之外,也可以研究非實體的,例如儀式

歷史研究,就像是對過去提問,並收集證據和解答

隨著時代不同,即使是同一段過去,也能有不同的詮釋

◼️個人過去

我聽完演講內容之後,我認為歷史研究,就像是在為過去建構意義,對於過去,能有不同詮釋

而我想到的,是個人的過去

人生不同時期,對於同一個過去的事件,我也能有不同解讀,隨著人生不同階段,可以從不同角度切入,也能為過去賦予新的意義

就像我現在想起我高三的時候,我可以用不同角度切入,例如準備大考的經驗、與身旁他人的相處、如何調適身心等等,如果當時有些日記或相片,也可以帶起更多回憶

而我的國小生活,是歡樂、悲傷、趣味、無聊呢?其實都有吧,就看看我要從哪個面向來看,有時候,常會覺得童年比起現在快樂,但也會覺得當時自己無知,能慶幸自己現在的成長和改變,好壞本來就都會有

而以前用過的方法,如果好用,可以繼續用,但也要思考,在這個新的情境下,是否還能使用,例如以前高中有些讀書方式,到了大學還是很好用,但有些可能就不一定適合了,隨著不同課評分標準不同,也思考哪些要維持的方法,哪些是要改變的部分

有時候,我也會有後悔的時候,例如以前某個時候,後悔做了哪些事情,或是後悔沒做哪些事情,但我也試著將後悔轉為力量,看看我能從中學習到哪些經驗,減少以後的犯錯,或提高往後做事的效率

有時候,則會想想看未來的我,回頭來看,會希望自己完成什麼,有些事情當下很快樂,但一天結束後,或是一個禮拜後,回頭來看,就可能後悔,為了減少後悔,報告和讀書計畫,總是要去完成的

有時則會看看以往辛苦的過程,也會有不同詮釋方式,例如感謝自己當時後走過來了;或思考當時為何痛苦,我以後能做出那些改變;或面對當前痛苦,我能如何面對等

藉由回首過往,可以從中獲得力量,例如平靜、感恩、省思等等

過去是不能改變,我們能把握的就是當下,能改變的,是當下對於過去的詮釋方式,把焦點放在我能學到什麼、有些哪些地方該進步、我現在能做什麼


以上就是我歷史演講的一些筆記和心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