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歷史等於過去嗎?歷史比過去多還是少?歷史是真相嗎?

前幾天聽到歷史教授的演講,教授講到歷史、過去、真相的關係,以下為演講筆記和心得

🔳歷史比過去少,也比過去多

歷史等於過去嗎?不等於

為何歷史比過去少?

過去的範圍比歷史來還大,歷史是過去的一部分

歷史研究相當倚賴紀錄(包含文物、書面、痕跡、照片等),這些紀錄不可能包含所有過去,所以歷史的範圍會比過去還小

為何歷史比過去多?

因為事情發生當時,大家可能難以知道事情的全貌,但會留下一些紀錄,藉由整理這些紀錄,梳理脈絡,比起當時那時空的人,會對於事情有更多理解

例如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當時的每個人民,或是政府,當時資訊可能流通度較低,無法理解到事情的全貌,但是在事後,收集當時後的資料,能對這件事情,有更完整理解,了解在某個時間點,世界其他地方發生什麼事情、各國政府間的政策如何交互影響等

所以比起當時的人,能了解過去更多

這邊,我想到我的例子,例如我有天打電話給某個人,結果對方一接電話就很生氣,我當時感覺莫名其妙,隔天對方說那天他搭火車遲到,所以整天心情很差,這樣子,我就對於當時了解更多了

🔳歷史與真相

那歷史就是真相嗎?能掌握過去嗎?

過去和真相,是無法完全掌握的,不過透過歷史研究,去整理各種記錄,了解其中的脈絡,整理關係,可以趨近真相

那留下的紀錄,真的就沒有問題嗎?

因此在研究時,就需要批判式閱讀,多問問題,例如當時候這個紀錄,可能會受到那些影響?流傳過程是否遭受修改?如果是造假,為何會造假?

例如二戰的時候,有些文件,會不會是政府為了向大眾宣傳,而美化政府和醜化外國?

因此即使是假資料,仍然會是有意義的,只是在解讀的時候,都要批判閱讀,多思考

如果是個人記憶,也可能會有失準的時候?

每個人的記憶,都可能會有偏差,但藉由訪談多人的記憶,以及比對記錄或文物等證據,能建構出一個集體性的歷史,以及較為接近真實

就以剛剛我打電話例子舉例,對方說的話,可能是假的,有沒有可能是其他原因讓他生氣?如果是搭火車,應該會有火車票吧,如果對方能拿出車票,可信度就會更高,更接近真相 (當然只是舉例而已,實際上一件小事,不太會想到這麼多XD)


上面提到歷史、過去、真相的關係、集體性、批判式閱讀的概念

就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