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世界觀和人生意義《哲學家們都幹了些什麼?》

◼️書中內容

這本書用幽默筆法描述西方哲學史

這本書最後的部分,作者談論到世界觀人生意義

作者認為

客觀經驗領域,也就是對於我們能看得見、摸得著的物質世界,最好的研究方法是「基於經驗主義和實用主義的、可證偽的理論」,也就是科學

世界的本質到底是什麼,沒有標準答案,願意相信什麼都可以。

人生意義?沒有標準答案,正因為每個人不同,才使得世界有各種色彩,

如何找人生意義呢?直接面對死亡,回答「我為什麼不自殺」的問題,就是人生意義

有些和死神擦肩而過的人說,經過這一場磨難,自己大徹大悟,對人生有了更高層次的看法了。可是,我們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早晚會死,為什麼非要死到臨頭的時候才會大徹大悟呢

要珍惜生命的理由是,經驗世界不能告訴我們死後還有沒有意識。因此尊重自己生命,也尊重他人

◼️世界觀

有關上述世界觀,我認為可以參考各方說法,避免僅限於一種觀點,並且加上個人思考,相信世界本質為何,多少會影響心態,進而影響人生

例如文藝復興時期,從原本只關注死後世界,到關注當世人生,也使得人的生命活得更加精采,脫離中世紀黑暗時期

我小時候世界觀受父母影響,可能有較多宗教式觀點,後來我長大後,學習生物和物理知識後,世界觀也有所改變,也會讀一些科學和哲學的書或文章,都能逐漸塑造我對於世界和生命的看法

例如我從相對論和時間、宇宙大爆炸、演化論、存在主義、量子力學和自由意志等,逐漸整合出一套世界觀

◼️人生意義

對於為何不死的回答,我有許多想法

其實我每天,都會有想登出世界的時候,大學報告和考試常常讓我壓力很大,但我會想想看,既然已經出生,就先活著吧,總有些原因能鼓勵我活著,例如看課外書、文章、動漫、寫文章等興趣,這些我都滿喜歡的,藉由寫文章分享知識和想法,也能讓我感到有貢獻感

而要在大學讀書,要拿成績和學習專業,未來會比較會有更多工作機會,讓自己有賺錢,有筆電和手機,可以持續寫作和閱讀等,把它當作通往興趣的路途,當然如果過程中更幸福一些就更好了

我是覺得身邊大部分人活著都滿痛苦的,最近也有看些幸福主題的書,之後也可以分享

上面那個問自己死前想要什麼,我則是有想到一些改版,用未來自己對話,想想看一天、一週、一年之後,回過頭來看,我會想完成哪些事情,然後依此去做出規劃,才不會讓未來自己後悔

例如我就會想說,一週某個報告一定要完成,那我不能再拖了,有些事情很快樂但很短暫,為了讓未來的那個我能更滿足和過得更好,我要去把它完成

大家對於世界觀和人生意義,又有哪些看法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