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如果沒人記得,仍有意義嗎?

(编辑过)

你也曾經想過這些問題嗎?

既然人會死,活著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反正一切都會消失,就算有留下一些東西,時間一久,也都會消失吧?

要讓人記得我,才有意義嗎?那如果世界毀滅那天,都沒人記得了,有何意義?

意義的意思

沒有人生的意義,但有具意義的人生(一)

前幾天看到這篇文章,稍微說一下內容,以及我的思考

意義有兩種意思

一個是他代表的東西,例如Apple代表蘋果;%代表百分比

另一個是,一個東西的意義,是它存在的理由和目的,例如一把剪刀,它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可以剪紙

但人生在上面兩種意義來說,都不太適用

人生代表什麼?因為我們不像符號,代表著另一個事物,人生就是人生

而人生有目的?人類由演化而來,是個隨機且偶然的過程,沒有特定的理由或目的

賦予意義

以下是我的思考

首先對於演化,會使生命變得沒有意義嗎?我認為不會

雖然以演化論說明,人類是由基因隨機演化而來,可能會讓人覺得人類失去意義,但這不代表人類存在就是無意義的

演化讓我們大腦複雜,有深度思考的能力和情感,也開始會思考意義的問題,以及賦予意義的能力
正因為我們大腦發達,能賦予意義,比起其他動物,能對生命,有更深刻的思考和覺察

我們的生命存在,對於宇宙來說的意義,這難以回答,因為宇宙本身是中立無法思考和情感
而去問生命,本身意義是什麼,也難以回答,因為生命本身無法思考,也無情感

但是因為我們是有情感和思考的生物,生命對於自己、或是周遭的人來說,就是可以有意義

每個人賦予意義有很多種,例如助人、創造成就、體驗當下、達成目標等等

宇宙是沒有預設意義,但我們可以用大腦,賦予生命意義

這也能讓我們在活著時,能過的更好

時間性

我曾經想過,我寫的文章,如果未來每個人都不用網路了,或有天世界毀滅,那不就都沒意義?

每個人生到最後都會死吧,但是這段人生中,我們有各式各樣的體驗,這些都極為真實
例如看一部震撼人心的影片、完成創作的喜悅、與人談話的愉悅、助人時內心的豐富、花朵芳香氣味

想想看
有張舒服的床,用了30年,總共被3個人使用,雖然床最後壞掉,但它讓這三人可以睡得更安穩,帶來更好的體驗,但這是有意義的吧
一個心理諮商師,為許多人緩解生命的憂慮,讓許多人生命有更好體驗,突破生命困境,雖然人都會死,但是活著時候,都能有更好的經歷

可以思考看看,如何讓自己或他人,在現在和未來,能過得更好

例如我寫文章,創作時的思考過程、分享的愉悅、看見成品愉悅感,這些都極為真實,而看這篇文章的你,過程的思考和感想,也都帶來各種體驗;日後我再次回顧,也都是種體驗

而做讀書和報告,雖然過程會常有痛苦,但我可以想著,是在為自己未來預備,以後才有錢,可以買電腦繼續寫文章,當然如果這過程中的幸福感能提高些,就更好了

即使最後大家都會死,世界迎來終結

一個事物或活動,能在一段時間內,讓自己或他人的生命,過的更好,就是有意義的了

即使最後都沒人記得了,也都沒關係

小結

人類大腦思考及有情感,可賦予事物意義

可以思考,如何讓自己或他人,在生命中過的更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