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閱讀和筆記的4步驟+人文教養的意義《斜槓時代的高效閱讀法》

前言

書本連結

本書探討閱讀的方法,以及如何將所學讓未來自己使用

由於輸入的內容會有九成會在短時間內遺忘,因此不是要記住書的內容,而是將資訊用自己方式整理後,儲存於外部系統

步驟:(1)戰略(2)輸入(3)抽象化(4)儲存

(1)戰略:

思考要在哪個方向提高能力,只要有概略方向即可,不用預期知識創造的後果

自學一個學問,至少讀5本入門和5本專業的書

選擇性閱讀:若書中只有部分內容對自己有益,讀那部分即可,以熟悉部分可跳過

以主題為主,橫跨各領域,可以帶著問題去閱讀,主題是所追求的論點,領域則是各個學科,將所學依主題整理,放入自己知識體系中,例如在政治和靈長類研究中,可以學習到如何管理組織。

➜例如我對於如何做決策有興趣,在心理學的書裡學到人認知的偏誤、在生物的書學到人類祖先生活型態對於大腦的影響、在經濟學的書中可以用成本和收益等方式來看待。
➜有時一領域內各個學者也會對同一問題有不同看法,例如幸福的方式,就有進入心流、設立目標、活在當下、冥想、助人等等,將這些資訊以自己架構組織,可以參考一些知識管理的方法,例如卡片盒筆記、PARA、ACCESS等。

(2)輸入:

基於戰略的方向,從書本上或其他資訊來源輸入得到的資訊(例如電影、課程、講坐)

商業書籍:鎖定名著閱讀,縮小範圍深入閱讀不用作筆記,而是熟讀,其中方法很快就能運用。
文化 教 養 類:廣泛閱讀 ,事後對工作會產生什麼幫助, 在 閱 讀的時候並不清楚,有時間落差,因此要作筆記

不需要預測所學是否能有職涯幫助,預測會使目標過於明確,限縮資訊的輸入,沒有目的的廣泛學習,反而使所學可以靈活運用

若是自己熟悉部分,就可以跳過不讀,書中不熟的地方再仔細去讀,除了讀書之外也可以和精通該書的人討論

➜書中認為和人交談是最有效率的輸入,我認為不一定,若說話沒有事先準備,說出的句子會較為零散,而文字正式將這些想法以有組織的方式呈現,而人在閱讀文字時的速度也會比聽人說話還快。我認為和人交談的優勢是在於問問題,所以請教他人之前,可以先將問題寫下來

(3)抽象化

將所學知識抽象化,得出見解和啟發;從事實提出假設,假設的結尾使用問句

eg.事實:蟻窩有遊手好閒的蟻,可以在應對災難更靈活,使生存機率提高;假設:組織若過於僵化,可能無法靈活應對緊急狀況?

抽象化的方式:所得知識為何?哪裡有趣?能如何運用於不同領域?

(4)儲存

在哪畫線?① 有趣的「事實」。② 得到的啟發。 ③ 具體的行動指南 ④覺得反感的資訊

書讀三次:①先畫線② 以畫線為中心閱讀,重要處貼便利貼③讀便利貼部份,選出之後會參考內容來做筆記

一本書最多選九個重點,不用把畫線地方全部轉錄,只要選精華部份,目的是為之後方便搜尋,可回到書中參考

➜我在寫讀書筆記用類似作法,會先讀一次,在重點處畫線或是便利貼,接著將書中關鍵字寫下,然後在看哪些關鍵字很有啟發,再選那幾個關鍵字寫長,這樣比較省時間,之後如果對其中一些關鍵字有興趣,都可以回書中再參考和寫長

➜而是否只能選九個重點,我認為不一定,因為有些書的提供的啟發確實較多

➜我在閱讀過程中,如果出現特別靈感,可快速紀錄下來,這些都是很有價值的部分。
➜如果是圖書館借的書,因為不能做記號,我的作法是先用便利貼,之後將關鍵字寫下,然後在選幾個有興趣的關鍵字拍下書那幾頁

➜我認為有個方式思考如何做筆記,就是思考未來自己會如何想看到這些筆記,會想要看到哪些資訊​

人文教養的意義

以此方式學習,能讓所學橫跨各領域、訓練思考、同理他人、促進溝通。

書中提到許多人文學科的特點,例如文學反映某時某地社會風俗及了解人性;宗教可以了解組織的發展和維持;詩詞可以促進溝通的修辭能力

➜之前我也曾經迷惘,人文類書籍我讀了,但有哪些作用呢?我認為歷史能看見以往人類如何決策,哲學可提供許多思考方式,及提供人生的指引
而我讀的時候就會不執著細節,例如歷史不去記住特定年分和人名,哲學不用特定記住專有名詞。
➜這些影響是潛移默化,所以有時好像看不見功效,我認為分享能讓成效擴大,可以和身邊的人分享、或是在Line社群、部落格,藉由分享讓他人獲得知識或啟發,就是一件有用的事情

總結

關於閱讀方法的書有許多,書中提供一些方式,每本書說的方法也都有些不同,這本書比較著重將閱讀的啟發紀錄,以讓未來自己使用,像是第二大腦的概念,在使用較偏向職場面,關於這些想法如何組織成體系,我覺得可以參考卡片盒筆記的方法

讀書方法會按照目的而有不同,其他閱讀方法的書有《讀懂一本書》和《如何閱讀一本書》,《認知覺醒》和《萬萬沒想到》的部分章節也有談到,每本說的都有些不同

對於閱讀方法的書,可作為參考,但書中方法也不一定都要使用,我上面提到自己的閱讀方法,也只是閱讀方法的一種,重點是經由嘗試和調整,選一個適合自己的,未來在不同時期也都能逐步調整。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