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迅速回答提問,以及思考和解決問題《零秒反應力》

(编辑过)

前言

本書全名為《零秒反應力:腦袋一片空白,也能迅速回答!》,一開始我看到時,覺得很神奇,想要在上台報告時候,能迅速回答老師和同學的提問,因此選了這本書來看。

這本書是以職場作為舉例,不過我認為也能為我報告帶來一些幫助

隨時思考

找有興趣的事物深入研究,查相關資料、活動、與人交流、網路發表,促進深入思考。對於事物有興趣,立即上網搜尋;對事物有感觸,與人分享

對資訊非照單全收,可思考和多提出問題,例如近期我國老年人口比例提高,可以思考近期所指涉時段為何?具體人口數字是多少?對就業有何影響?政策上可能有何影響?,再依問題去深入研究

A4筆記法:每天寫十張A4紙,每張用一分鐘的時間,寫下有感觸的想法,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紙上左上寫標題,右上寫日期,內文約4-6行,每一行20-30字,之後放入依照主題到資料夾歸類。可訓練自己思考

書中提到立即搜尋,我認為這會容易打斷當前做的事,我的做法是將一些感興趣的問題打在筆記軟體中,等到一段時間之後再查看,確認自己是否還有興趣,如果還有就可以進一步查找相關資料

發表

不需要掌握好全部資料,有機會就可以練習發表

將發表重點控制在三項,提案的理由也可控制在三項(即使真正理由只有一個,三個也會較有說服力),先說「我接下來的重點有三個」、「理由有三」,若是臨時遇到要想理由,者握好兩個理由就可以發言,發言同時想第三個理由

突然被要求發表意見,可以先停一下,迅速在紙上寫下1-3點重點,再開始發言

會議中可以參考講稿筆記,會議中可依據情況調整筆記內容,被問問題時候可以看筆記回答問題

發表一段後,先停頓一下,避免語速過快

如果對方說「我的論點才正確,你的提議太天真」,可以回他「你的見解真精闢,那麼可以請你解決這方面的問題嗎」

面對問題

會前將問題和回答語句寫在紙上,用聽者視角看一次,可說給他人聽,逐步調整內容;可以和同事做事前模擬,模仿主管問話的口氣和動作,並在模擬後修改講稿內容,過程中也可以體驗用主管角度看事情

對方問問題,以肯定語氣迅速回答(例如是的,正如你所說、你說的沒錯、我也贊成你的意見);聽不懂對方問題,則應先冷靜反問(例如是指…嗎?意思是…嗎?)

思考對方提問的字面意思、傳達訊息、目的,例如為了要稱讚自己部門、討好上層、指責競爭對手、指責其他部門

如果上個問題回答不好,先拋開,做好面對下個問題的準備,整場會議結束再來反省

這讓我想到上台報告之前,我會先想想老師和同學可能會問那些問題,然後先想好要如何回應,可以減低被提問的緊張感。之前也有老師告訴我,簡報上放的東西都可能被提問,如果沒有把握的東西就不要放到簡報裡

解決問題

1看出問題後的本質,而僅只於表象 2提出多個解決方案 3建立共識,使相關人接受方案和執行。

例如某餐飲APP使用人數降低,思考是指使用人數下滑、使用時間減少、會員人數減少?,之後思考使用者是那些人?是否有競爭對手?是否受產業結構影響?,之後可以考慮要維持還是放棄此APP,如果改善要如何改善

假設和驗證:提出可能解決問題的假設,轉為行動後,依據資料(包含訪談和數據資料)來驗證和調整假設,並調整行動,形成一個假設-驗證循環

回歸原點思考:對於既有規範、認為理所當然的事、習慣等,進行思考。(可用於工作和生活中,但公司比較不鼓勵下屬質疑,因此較適合上而下推動)

▶我在生活中用回歸原點思考,可促成很多生活上的改變,例如我以前搭公車常常就是滑新聞,後來我我是否能有其他事情可以做,我開始想到各種事情,例如可以打網路文章、複習上課講義、練習回想上課內容等。

小節

書名副標題的「腦袋一片空白,也能迅速回答!」,我認為是指將思考過程提前到回答之前,事先模擬和用紙紀錄,也就是提前做準備。

文中的思考、心態、事前練習、回話方式等主題也有許多方法,鼓勵大家將這些方法實踐。

有關上台報告的書,我有看過《TED TALKS 說話的力量》,這本詳盡介紹演講的各個面向,可以參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