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166 | 疫情旅行筆記(四):鄉關何處,吾鄉台灣?

在台灣從事「確診者歧視」專案研究的友人感慨地說:「表面上,這個系統把隔離檢疫者捧為無名英雄,但實際上是次等公民。」
疫情旅行筆記(Pixabay)
文/翁婉瑩(自由撰稿人)
(原文發佈於2022年6月26日)

2021年12月26日,再度兩晚沒睡的我,落地桃園機場,但更多意外在台北等我。

包括我住的防疫旅館發生本土群聚感染,緊急篩檢與撤離,公費檢疫所的惡劣環境,以及我任職的公司以客戶憂慮「這位老師住過群聚感染的防疫旅館,有病毒很危險」為由,儘管完成14天檢疫與7天自主健康管理,仍禁止我返回職場三週,也未提供任何企業超前部屬的薪資補貼。

我被台灣政府與社會隔離超過6週。

在台灣從事「確診者歧視」專案研究的友人感慨地說:「表面上,這個系統把隔離檢疫者捧為無名英雄,但實際上是次等公民。」

台灣隨後也爆發Omicorn本土傳染。正式出關第一天,我打了第三劑加強針,診所護理師沒有拒絕我。「一個把自己關了21天的人,還馬上打了第三劑,有人比你更乾淨嗎?」另一位友人苦笑地說。

Omicorn快速蔓延全世界,更多國家瞭解這支病毒易傳染但多輕症特性後,反而加速了國境的開放。有別於中國堅持清零與封城,台灣政府與社會也不得不接受「與病毒共存」的國際趨勢。

台灣人其實一直都可以自由旅行,只要不怕隔離。

印度教聖城瓦拉納西,教徒認為在瓦拉納西的恆河邊沐浴,可滌淨罪惡與污濁的靈魂。(翁婉瑩提供)

2021年起,我經歷了中國、台灣與印度三個國家,從各國政府的入境檢疫,到台灣公司禁止工作的天數,隔離時間累積起來有數個月之久,但這仍然沒有阻止我踏上這場橫跨東亞、英國、葡萄牙與印度半個地球的旅行。

我與外界隔離的天數,超過98天,但自由的氣息於我更為誘人。

...

【本文未完,全文見《世界走走》:疫情旅行筆記(四):鄉關何處,吾鄉台灣?


155.專訪作家四月天:這裡是一名南韓妻子的婚姻起訴書

156.在印度,能找到在廚房中自由的女人嗎?

157.從棄嬰保溫箱到匿名生產,這家醫院15年接住了161個弱勢寶寶

158.我是強尼戴普粉絲,但討厭這一切追殺安柏赫德的熱潮

159.白魚專欄:當八卦響徹雲霄,你能不陷入譴責狂歡嗎?

160.對話吳媛媛:上一堂瑞典的思辯國文課

161.孫小椒專欄:被養魚還是打直球?當代男女網路曖昧圖鑑

162.揭發N號房之後,網路煉獄和倖存者的苦難就消失了嗎?

163.賈選凝:在蘇聯時代的烏克蘭,她用電影拍出絕對的「自由」

164.賈選凝專欄:唐山事件後,看不見性別的社會,停不下暴力

165.18部影視裡的珍寶舫,一個逝去的香港寓言

166.疫情旅行筆記(四):鄉關何處,吾鄉台灣?


《世界走走》是一家新起步的、希望做成具有性別意識的國際新聞媒體,冀以跳脫二元的嶄新視角,詮釋各地的迷人故事🌎

即日起,我們會在「世界走走 Sehseh.world」繼續與大家見面。未來深度文章僅於新站刊登,晚報、週報與手帳則會繼續在Matters發送,點擊下方連結訂閱電子報,不錯過走走精彩文章💕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