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鲸
虎鲸

我从哪里来

十年来,我逐渐丧失了表达欲,变成了一个看着对话框无话可说的人。

我小时候很爱说话,很喜欢和人交流,是个对世间万物有浓厚兴趣的人。我爱花草虫鱼,我喜欢 书写、画画、音乐,会写字后我常常写短文,写小说——表达自己对我而言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就像鱼天生不用学游泳,植物向着太阳生长一样。阻力当然有,但没有哪颗种子不会抵抗重力向上生长。

后来我长大了。

十年来,我逐渐丧失了表达欲,变成了一个看着对话框无话可说的人。学生时代像坐牢,没有时间。出来工作后不是夹着尾巴,就是戴着面具做人。博客不写了,微博被盗了,朋友圈看也不看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觉得“说不说都无所谓,反正没有人听”,甚至连存不存在也无所谓了。

我没有被生活“捶”得很狠的经历——没被封过号,家庭条件不好也不坏,工作以来身边的人大多很友好。我的成长经历和成千上万人差不多,没什么特别重大的打击,非要说的话,无非是多数人都有的问题——家里重男轻女、温饱之余没有消遣、工作面临生存难题、生离死别...但多数人不都是这样吗?

是我被保护得太好?还是我过于敏感,无法承受常人生存就需面对的压力?还是政治环境逐渐收紧,压力锅煮青蛙,没煮熟也脱了一层皮?

这个问题我想了好几年,愚钝如我,也终于有了一个“顿悟”时刻——我最恐惧的是生命中重要的人对我的不理解。我无话可说,不是因为我脑袋空空没有想法,而是潜意识里害怕说了之后会得到不解的目光、愤怒的斥责或者失望的叹息。至于公开发表看法,就算不被套个寻衅滋事罪名坐牢,大概率是被抹杀,给别人带来麻烦。

让我颇受鼓舞的是,许多不认识的同龄人依然在努力表达,幸福、愤怒、悲伤和绝望的同时依然坚持表达。

此刻的我最想希望的是找回自己的声音,悲鸣、怒号、欢歌、低吟,什么都好过心里这个大黑洞的死寂。

谢谢你看到这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