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浪主义
海浪主义

非主流叙事 | 东亚日常 | 女性主义 来自三个女性的创作 为了表达、思考、记录、可能性的创作

如何学会与他人争论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被一种教育所规训道:做人要讲理,待人要温和,不要斤斤计较,不要太爱出风头,尤其是女孩子。——于鱼安

前两天回家,我发现门口摆放着的几双鞋不见了。我猜到应该是被物业收走了,因为在此之前他们曾把我整个鞋柜收走过。我从物业处搬回来后就把鞋柜放到了阳台,因为门内的入户空间极小,根本放不下一个鞋柜,尽管它很小,只有六双鞋的容量。

在此之前物业曾发过通知,要住户清理掉门口的柜子杂物,于是鞋柜被收走我还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只是看到其他楼层,以及同一楼层其他房门前,仍然摆放着的各种鞋柜。我大概可以猜测,这只是一种“震慑、警告”,也有可能只是为了拍摄局部图片“完成任务”的表面功夫。

在那之后我的门口就没有放鞋柜了,但会放一双外穿的拖鞋和一双备用运动鞋在门口边边。

这次在没有收到任何告示,在我的门口完全不挡到通道的前提下,鞋子被收走了,这让我非常生气。这是我的私人财产,对方根本没有这个权力强行收走它们。除此之外,我看到其他楼层、隔壁栋的住户,门口依然摆放着许多柜子架子,这也佐证了对方根本没有想好好管理,只是假模假样的“完成任务”。

隔天我找到物业,提出要取回我的鞋子。对方要我到储存室等待,会有人来帮我开门让我领取。

开门的是一位十分高大壮硕的安保人员,他看到我后便递给我两页纸张,说让我签一下名。上面写的内容大致是,我违反了某项条例,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等等之类的言论。

拿到手的时候我就打定主意不签这个东西,我没有妨碍到安全通道,也不满意这样的管理,我需要这个动作来表明我的态度。但是我判断,若我说出这样的话,对方连门都不会给我打开。于是在对方把门打开后,我说,这个东西我不签。对方果然马上用他的身躯挡在门口,说那东西你不必拿了。我态度坚定,说,不可以,东西我要拿,这是我的私人财产,但是这张纸我也不会签的。

他马上提高音量,语气变得非常冲,对我说你已经妨碍了消防通道。我被这个声量吓一跳,当下脑子里闪过很多种想法,先是看了一眼旁边的住户,怕吵到他们,同时也感到困惑,为什么说不到两句话声音就那么大,有什么必要吗?于是我盯着对方,用一种“自认为”比较坚定有力的语气说,你声音不要那么大,我不想和你吵架。对方听到我这句话后,声量小了一点,但依然用同一套说辞,指着那张纸说我违法,阻碍消防通道。

我也指着那张纸说,你说我违反了第六十条,我还说你们违反了第八十条,乱拿我的私人财产!(八十条没有这样的内容,但是物业不是执法部门,确实没有权力收走我的私人财产。)我的门口,没有放任何柜子架子,只有两双鞋挨在门边,并不会妨碍任何人逃跑。并且,那么多住户都放着各种柜子,为什么?你们只收我那一层的。你们不能因为我的门口对着楼梯大门,就拿我的门口来做展示。如果你们要管理,就统一管理。

“我们在一层一层的收。”

“并没有,这边所有的楼层和楼栋我都去看过了,全部都是鞋柜。”

“你看这储存室根本放不下。”

“那这就是你们的管理有问题,不应该由我来承受这样的问题。”当下我想表达但忘记说的还有,你们每次清理一两个,是想震慑、恐吓吗?这根本无法解决问题。

之后他见我态度坚定,于是松口说,你进去拿吧,我不想和你吵架。我内心感到好笑,说我从一开始就没想和你吵架。

我们在很多个“讨回公道、维护权益、争论合理性”的场景里,一开始都只想好好说话,但总是说不到两句话,对方的语言就开始充满攻击性,或者音量提高,语气不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很容易被激怒。一旦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跟着提高音量,就会面红耳赤、语无伦次、两把充满怒气的声音互飙……整个场面只剩下“争论”的形式,没有内容。明明表达的时候,内容才最重要。

在过往的生活经历中,我遇到过面对对方的声音压制,有理讲不出的情况,也有过自己的权益被损害,生出“算了,懒得争论”的时候。一方面是因为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被一种教育所规训道:做人要讲理,待人要温和,不要斤斤计较,不要太爱出风头,尤其是女孩子。还有一个原因是,很多事情我们似乎自己也没明白,想要争论的到底是什么?对方是哪句话让我不舒服,我该如何恰当的反驳?我想要维护自己的权益,合理的途径是什么?

这几年,经过中国疫情的“教育”,经过女性主义的学习,我意识到,人,是一定要争取权益,表达愤怒的。即使表达的时候,你只是少数派的代表,但很多权益恰恰就是因为少数者的争取,最后才可以成功。

但“争论”也是一门技巧。我自己感觉到,现在面对这种情况,我以前遇到的那些窘迫的情形已经很少出现了,我可以更加理智坚定、有理有据和对方争论。最直接的原因,我认为是较为正确合理的观点和知识吸收得更多了,换句话说就是人更文明了。

我不认为现在所处的这个环境是个很文明的社会,如上我面临过的种种可以反馈这一点。那在一个不那么“文明”的文明社会,我们能做的就是掌握争论的技巧和能量,也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对他们让步,不要忘记愤怒。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