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五十三日:追寻幸福的关键要素

最近的疫情封锁,给了国内很多朋友更多的思考。每每我提出自由重于生命的说法的时候,总是赞同者寥寥,我目前正在工作的农场主:85岁的carmel是赞同者之一。

有的时候我会思考,我用了七年时间学习计算机,最后又没有从事计算机相关行业,我到底从中受益了什么。


很早很早就开始接触不同的信息获取渠道,我第一次接触计算机应该是1999年,还在读初一的我。


很早就开始接触各种相互冲突的信息源,给了我机会去筛选和思考符合自己逻辑推理能力的,自以为的'真相'。


我一向是个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孩子,对于背后的原因和可能的真实的挖掘异常的执着,这或许是源自于原生家庭的影响,所以我的理化生成绩总是特别好。




现在若让我去反思过去在国内的教育经历给我最大的收益,我并没有积累多少物质财富,但锻炼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


再加上我军人背景的原生家庭影响,头特别大,对于自己认可的结论,到了黄河也不死心,见了棺材也不落泪。


这样的人生观,称不上一种优势,因为他曾经给了我的生活无数的挫折和磨炼。


但我在后续自己的人生中逐渐开始找到了平衡点:如何接受现实,如何以积极的心态接受现实,这些,我想是我开始突破原生家庭在我身上印记、追求自己新生活的开始。




赘述了许多,回到主题,我想当下的国人缺少的是逻辑思考能力,缺少的是坚持捍卫逻辑思考后结果的定力。


我对很多事情的判断总有一个大概的方向,不合理的事物,可以一直持续么。


比如,房价可以一直涨么,劳民伤财的核酸检测可以一直持续下去么,病毒真的可以一厢情愿的永远隔离在国门之外么。


如果我们的结论是不可以,那么如何可以让自己在一个不合理的事物中置身事外呢。




逻辑思考能力是用来帮我们做抉择的,而不是,简单思考出来给自己的生活添加困惑的。


思考出合乎逻辑的问题答案,更多需要的是对这个结果的捍卫,以及付出行动。


我们每个人需要的都是勇气,有勇气重新开始,有勇气为自己过去的决定付出代价,有勇气为现在的抉择承担风险。




勇气学说,是个体心理学的基础,但确实是解决很多问题的根本所在。


我在八年前开始有了深刻的感悟,我们的人生,不是寻找到真实的自己,而是创造一个新的自己。


但很可惜,我们的学校、我们的教育似乎不培养逻辑思考能力,甚至当下教育的漏网之鱼,仅有的逻辑思维能力也会被当下的环境打击的体无完肤。


于是,不够坚定者,会开始自我怀疑、从众、丢失掉自己最宝贵的逻辑判断分析能力。



曾经当我说出同理心是可以让个体趋利避害的自我保护机制时,群里还有很多朋友理解不到,正如我去观察朋友圈的变化,当其他区域的人被强制隔离在家时,大多数人的体会不到失去自由的痛苦,当这样的打击大范围、无区别降临在每个人身上时,我们才开始知道一个看上去与自己无关紧要,但却不合理的条例发生在自己身上时,有多痛。


我们很多人缺失了太多东西了,同理心、逻辑思维,与自己的过去决绝的勇气。


有朋友说我很幸运,来到了澳洲,其实我16年前就有了离开的想法,唯独缺少了重新开始的勇气,我今天来到澳洲,不像大多数家财万贯,买一两套房子就可以申请移民、可以出来衣食无忧,不像很多人保持着技术的工作经历,人在国内就可以申请国外的工作签证,不像很多人有过留学背景,有很好的英语水平。




我的离开,在于忍无可忍之下,选择重生。但我想,我的经历对普通的我们,更有借鉴意义。


此刻不太晚,因为还有余生需要自己每日的面对,我们不能将所有赌注放在子女身上,因为我们的人生不是子女的铺垫,我们也不能将自己的人生压码在其他人的决定上,因为没有人可以为我们自己的人生负责。


未来的生活也许会不稳定,但也充满了惊喜,未来的生活也许充满了很多定数,但也可能会有更多的机会。




我们需要的是逻辑思考力,对自己决定的坚持力,对他人的遭遇感同身受的同情心,以及与自己的过往决绝的勇气。


我见到太多有了合理判断力,却没有豁出去的行动力,每日的抱怨让生活变得更加不幸福,合理的判断力是一种优势,但没有了勇气和行动力的支撑,反而会让生活更加不幸,只有对其合理的利用才能成为优势。


我不做移民生意,但我希望更多的人可以有机会感受到更自由的人生,我做生命引导的咨询,因为我希望自己过往所有的人生经历与感悟有机会帮助到每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生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