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碧瑶第八日:为什么街上没有垃圾

今天在网球俱乐部认识了更多的人,因为菲律宾曾经深受欧美影响,所以,打网球是一项时髦及贵族运动,非富即贵的人群,对之趋之若鹜。

我也是机缘巧合吧,17年前大学中偶然选修了网球,当时没有预算,我必须要在单排轮滑和网球拍之间选择一个,最后我选择了网球,在那之后我重新拾起网球的人生中,确实帮助我很多。


但是仅仅是为了接触上层阶级,而刻意的接近,我想是行不通的,你必须要有真正的人格魅力,才有可能让别人对你产生兴趣,想要了解你,如果你网球打得好,却没有思想,最多也就是变成权贵阶级的陪练。




回到今天的主题,其实我的海岛环保计划为什么会被叫停,我心知肚明。


因为我一个人的行为,颇有成效,却显现了政府的不作为,政府最后要我停止的罪名是我违反了菲律宾法律:鼓励人们不进行垃圾分类,但其实,我的标识牌都有三个分类标识以及三个垃圾袋,在我的标识牌存在的那几个月里,路上是明显没有什么垃圾了的,这是后来很多当地人找到我,亲口告诉我,也令我很感动。


但我在人生的旅途中,渐渐学会了去判断一个人说话、做事的行为动机,我不会去看他说了什么,我会思考他为什么这么说,以此判断他说出的话,到底是真是假,有没有道理。


当我被警告要停止环保计划的时候,我知道所有的说辞都是借口,如果真心想要做环保,只会在正确的路上一一解决问题,而不是刻意找出不做的借口,当然那个时候我对菲律宾的其他城市还不够了解,我只是心里明白,却无法这样说出口。


直到,我来到了碧瑶。碧瑶是个不错的城市,我想我已经提到了很多次,碧瑶不错的原因也有很多,他的城市规划由美国人建设,碧瑶有很多的大学,全菲律宾很多年轻人都会来到这里上学,然后喜欢上这里,留下来,这提高了当地的文化层次。


93岁的网球partner,德高望重的前大学校长和市长


在和网球俱乐部人们聊天的过程中,我得知,碧瑶已经开始真正的投票选举,而不是像其他城市一样选举人购买选票,因此要想上台,以及上台后想要连任,就不得不做有利于市民的政绩。


这应该也和市民的受教育程度相关,他们已经不会被几百比索的行贿收买一张选票,因为葬送的可能是一个城市的未来,这需要选举人对未来有一定的远见。


再次回到主题,关于垃圾,我今天离开网球俱乐部前往健身房的路上,看到一辆垃圾车,下来人收起了路边的垃圾,我定睛远眺,看到垃圾车上有好多个年轻的小伙子在忙碌的工作,居然是把刚收上来的垃圾分类到不同的袋子中,这令我很吃惊。




因为我在被暂停环保计划的时候,当地环保部门向我出示了,不得鼓励人们不进行垃圾分类的行为。


而碧瑶却是在这样做的。


我知道日本是一个实行垃圾分类的国家,因为他的国民受教育程度相对较高,而我们国家,即使现在受教育程度开始慢慢上来了,但是要真正实行一些政策,是很难得,原因嘛,关注我公众号的人群应该心知肚明。


所以在菲律宾想要要求每个市民进行垃圾分类,是不可能存在这样的意识基础的,最后只变成了政府推卸责任的一个借口,这也是我在岛上深刻认识到的问题,所以,这也是我决定离开的一个主要原因,我想要去影响当地民众,但是如果政府进行阻拦,我想我应该用我的精力去获得更多其他的成长,若有一天我足够强大和有话语权,也许我还会回去完成我未尽的梦想,前提是,当地选出了一个真正想要做事的政府。




碧瑶没有要求所有市民垃圾分类后进行回收,因为给民众造成这样的不便后,只可能让垃圾变成不受控制和责任的丢弃在各地,第一步,应该是处理着垃圾,然后进行市民的教育。


做事情先开始,然后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最后一点一滴所有问题解决完,事情也就完成了,这才是做事的方式和态度。


而不是在做事之前就瞻前顾后,想要面面俱到,这是不可能的,最后的结果就是一事无成,因为你从未开始。


想要做一件事,一个理由就够了,不想做一件事,你可以找出千万的理由,这是一个人性的弱点,也是真正可以成事的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