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碧瑶第七日,深入当地生活体验的苦恼

也许与我的个性,以及对待他人的态度相关,最主要的是我对身边所有的人都好奇。所以无论我到哪里,都可以快速融入,但也会因此带来一些烦恼。

我第一次体会到自己的融入能力,应该是从我在华为吉尔吉斯斯坦工作开始的。


那个时候,身边所有的同事基本都是在单位,住处,餐厅三点一线的活动,而我总是可以找到各种机会见到各种不同的人,比如每天都去游泳,和救生员、其他游友搭讪,留下联系方式,又通过他们,结识他们的朋友,迅速融入当地。




三年前来到菲律宾的时候,更是融入了一家菲律宾的家庭,我是如何融进菲律宾当地家庭的,成为了他们第七个孩子,免费吃住在他们家。当然我也会有自己的方式进行反馈,因为任何关系都是需要方式来处理的,太远了不行,太近了也不可以,维系交往的距离感,以及分寸感,是处理好任何关系的前提。


如果你的保持距离感,对方不能接受,那或许就是对方的问题:还没有成熟到把我人际关系中的距离感。


我对自己的定位就是,无论在哪里,我都是当地人的心态,没有游客的态度,对各种事物,对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充满了好奇,唯独对于旅游景点没有太大感触,因为那是为了外来人准备的,并不是这个地方真实的风土人情。




在国内的时候,经常出差,我也总是靠着早起跑步尽可能还原、接触到最真实的当地人的生活方式,比如西安、银川、以及很多都叫不上来的小城市的名字,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一旦开始上班,各个城市一旦进入工作模式,就进入了相同的状态,匆忙闪过的人群,拥挤的交通。


来到菲律宾碧瑶以后,我也是通过网球俱乐部以及早起跑步的与人主动搭讪,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热爱运动、热爱生活的乐观人群,又可以通过他们接触到和他们一样的人群,这是一个很好融入当地的方式。




但是融入以后,自然而然,当地人的一些生活中的困扰也会开始被你接触,以及影响。


我在妈妈岛上打网球的时候,就有一些球友,会输不起,尽管已经五十多岁,但是对输赢看的特别重,这可能是20多岁打乒乓球的状态吧。总是在各种方面想要证明自己,现在想想,只是一场游戏,并非争夺世界第一的竞技,输赢真的无所谓,反而,看到对手胜利后开心的样子,我会比自己赢得比赛还容易感受到幸福。


适时的示弱,我想是一个人成熟的标识之一。




就像前天发的日记一样,一个五十岁的韩国人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不被俱乐部其他人待见。另外昨天遇到的75岁阿姨,因为早前在国外工作多年,所以积蓄丰厚,但是她的网球水平受限于她的体力,并没有特别出色,但是她却总是找三个class A的球友陪她打比赛,她会承担所有的费用,甚至有时候还会付给其他人service fee,几十块的费用对她应该是轻而易举的。


但在我看来,她应该找水平相当的球友切磋,才能真正帮到自己技术提高,因为我看到她一场比赛下来几乎没有怎么碰到球,所以,最后浪费了时间、金钱,还被俱乐部很多人讨厌,因为认为她用钱来支配他人。




昨天和她的聊天中,她向我抱怨,她圣诞节花了很多钱向俱乐部捐献了一整只烤猪,但是俱乐部居然连一个礼物都没有给她,她觉得即使从俱乐部外a折一朵小红花,她也已经满足。


其实我理解,阿姨想要的是尊重,但是她的方式是不对的,我劝导阿姨,不应该对自己的付出期待他人的反馈,因为这是自己的行为,如果别人没有反馈,是他人的问题,但不应该成为困扰自身的问题。




当然俱乐部做的也不好,所以昨天中午,我还专门找新认识的俱乐部负责人的朋友说了这件事,他们也承认做的确实不对,但是,阿姨的捐赠确实属于自发行为,降低对他人的期待,这个人生道理,我已经在妈妈岛上的两年修炼中学会了。


如果是一个游客的身份到处旅游,自然不会牵涉到当地的事情中,不会有这些烦恼,但是也体会不到深度融入的快乐,到哪里都是走马观花的心态,其实旅游失去了她的意义,因为你将体会不到真正的不同特色的风土人情和文化。




深度融入有他的好处,也有他的坏处,但是有了很多的学习成长的机会,当你以一个旁观者观察他人的相处的摩擦时,如果你足够聪明,会映射到自己身上,告诫自己应该如何处理和他人的关系。


我想这就是融入不同的地方的优点和缺点吧。处理得到可以迅速成长,处理不当,会让自己心烦焦虑,无法自拔。






以上,我对融入与否的感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