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如何克服焦虑、获得安全感

(编辑过)
焦虑,应该是我们生活幸福感的最大杀手了,让我们无时不刻的缺乏安全感,乐此不彼的挤压自己可以感受到幸福的空间,让我们生活在恐惧和对未来的不安中。


备份自(2021.4.27)

当然,我自己也曾经是焦虑到失眠的优秀案例,在没有住房、没有存款、三年没有收入的生活中,慢慢感悟,慢慢获得了抵抗焦虑的力量。


分享如下:



对子女教育的焦虑

阶级固化的当下,没有背景、大部分的普通老百姓的我们,知道教育是改变孩子人生的唯一钥匙。我们对自己的生活不满意,我们希望孩子可以拥有更好的人生,于是我们把自己以为能获得成功人生的枷锁,赋予了孩子,也无形中传递了自己的焦虑。尤其是自身有学历短板的家长,会把今天生活的不满意统统归咎于学历的缺陷,但我们又往往看到高学历家长对孩子们的放任不管,以及他们的孩子是如何的优秀。


所以从他们嘴里说出来的教育无用论,我们是不信服的,我们以为他们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于是给自己的孩子报各种辅导班。但其实那些孩子之所以可以优秀,不是因为他们的父母给他们报了多少辅导班,而是他们父母养成的习惯潜移默化给了孩子,这不是你可以简单花钱,就教会孩子的。


甚至现在严重到了,不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起跑线的问题,而是内卷到不报辅导班就要被远远甩下的地步。

被甩下,就不能上好学校,就没机会通过高考改写命运。


但难道我们还没认识到,现如今在社会上赚的盆满钵满的那些都是学历'不怎样'的'成功'人士么,那些学历高的'成功'人士赚的又都是些体面的血汗钱?


于是学历不重要的现实依据和我们脑海中的理念格格不入,这让我们人格分裂:我们焦虑孩子没有好的未来,但我们又没有别的办法,所以还是只能压宝在'教育'上。但如果这个教育是有意义的,倒也还说的过去,可这种教育万一又是彻头彻尾的骗局呢?


举例来说,只会背单词和阅读的英语学习,除了获得高分、通过考试外有什么其他意义?如果孩子也认识到这样的教育没有意义,我们是应该逼孩子做一件无意义的事,还是帮孩子找到一件寓教于学、有意义的学习方式。


为什么前段时间的博士感谢信可以这么火,我觉得这一方面是因为这样的经历给我们以希望,让我们看到自己对孩子教育的付出是有可能获得回报的,另一方面,是因为国家还是要给我们树立教育改写命运的典型的。但是事实呢?这样的机会很普遍么?


如果这个博士生最后获得不是年薪百万的工作,还能称为典型么?如果这个博士每月五千块的工资,即使他说他生活的很快乐,内心很幸福,我们会这么感动,如此认可么?

找不到工作的硕士、博士生,不也比比皆是么?


又比如说,我在海岛上拮据的生活但内心富足,会是你希望孩子将来的样子么?


教育的焦虑,来自于我们错误的教育观念,如果我们不能甄别出什么才是有意义的教育,最可怜的并不是我们,而是孩子。




来自于工作的焦虑

我们自身的焦虑应该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对工作的焦虑吧,对于未来自己能否养活自己、照顾家庭的焦虑。


这种焦虑,我想主要来自于对自己工作能力的焦虑,忧心将来自己会不会被淘汰、担心自己失业、担心年老后领不到退休金。


或是从工作中找不到意义,消极怠工,不能精神饱满的投入工作,于是更加担心自己会被清退,但看看身边大多数人的工作也都是这种状态,那就干脆进入体制,追求稳定的工作好了,但这真的是正确的应对方式么?


我也经历过这种状态,所以在五年内换了六七份工作,甚至也考进事业单位,体会了一把'稳定'的工作。


不同于他人对工作的焦虑是:曾经,每次我出现对工作的焦虑就会想要离开,虽然没有太多的工作经验获得真正能力上的提升,但是让我对自己的学习能力变得自信,直到重新开始。


我想我可能误打误撞达到了'稳定'的状态。


所以我思考:动态的平衡才是真正的稳定,一汪死水的稳定是待宰的羔羊,湖水会变臭,鱼群会死亡。


真正充满活力的湖水,应该是在入水和出水之间达到动态平衡的状态,这也才是充满生机的状态。


大部分人对抗工作焦虑的方式只体现在内心的挣扎上,却丝毫没有体现在行动上,最多就是加入运动,通过调节多巴胺的方式让自己暂且忘记焦虑。


在我看来这些并不能真正改善焦虑的精神状态,如果一直持续在这样的状态下,那十有八九想什么来什么,最后被开掉一定是大概率事件。毕竟如果连自己都对自己不满意,上级又怎么可能会对自己的工作状态满意。


对抗工作焦虑的唯一方式,我想,应该就是重新找回学习的状态: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倘若自己真正有能力,还会害怕落后于其他那些不学习的人么。


最近在海外我也认识了一个学历并不出众的朋友,但是ta在反复的换工作,甚至在很多人看来是颠沛流离的工作状态中,始终保持着自己的竞争力,经济状态也很不错,不自觉中达到了工作的动态稳定。


当然我们这个社会也不公平,有些人就是可以靠着背景关系'吃一世'了,如果是这样,那没有关系的我们,除了自我提升,也真的再没有其他路可选了。


但真的有人可以吃一世么?我是不相信的,无非是一汪大一点的死水罢了,觉醒的更晚,反倒失去了觉悟后重新开始的机会。


如果你真的对自己的工作状态焦虑,那除了重新学习,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别无他法。

若你只是焦虑,却不行动,我能确定的是五年后你只会更加焦虑。




来自于婚姻关系的焦虑

我毕业时,曾经面试TI的销售岗时,在模拟推销产品时,表现的过于谦虚,以至于对自己的产品都没有100%的信心可以解决客户的需求。面试后,我就后悔了,如果自己对自己都没有信心,客户又怎么可能对产品自信呢?


我觉得在婚姻中是一样的,你能指望婚姻的另一半是上帝派来搭救自己的天使么?你以为你内心的惶恐不安,信心不足,不会被对方捕捉到么?


换个角色,如果你找了一个做任何事都没有自信,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的伴侣,你愿意自己和ta绑定终身么?如果你觉得不可能,那你扪心自问,自己又有什么可以依靠伴侣一生的法宝呢?


如果你说爱情?如果你认为爱情可以让对方牺牲ta自身追求幸福的权利,照顾你?那我得说你的爱情保鲜期快走到尽头了。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像自己一样靠得住,父母不行,孩子不行,配偶?更不行。


退一步讲,如果你自己都靠不住,别人又凭什么被你靠?


如果自己靠得住,如果自己是被依靠的一方,你又怎么会对婚姻焦虑,你有可能的只是对现在婚姻的不满。


如果你是焦虑的一方,你能做的就是成为人格独立、经济独立、不依附于任何人的独立个体,才有可能保持住对对方的吸引力,不断的让自己进步变得更好,到那时你还会对婚姻焦虑么,我怕,最可能的结果或许是,你因为对方的不长进而想要离开了。


婚姻双方的不断进步,其实也像是一个动态稳定的过程。


不要怪我将感情讲的如此赤裸裸。这才是珍惜感情,希望感情长久的唯一方式,否则你只是在用错误的浇灌方式扼杀感情。


我的另一半对我讲过一句话:"从你那里,我学到最多的就是 - 我只能依靠自己。"

对我来讲,这是一句褒奖。




对抗焦虑

有一句话,我很喜欢,是我的一个朋友送给我的评价:

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这句话,仿佛是我过去八年,反复折腾生活的总结,在这个过程中我提炼出了对抗焦虑的唯一办法:无论你当下的生活如何稳定,都要提高警惕,在任何危险来临之前准备好,虽然你会很累,但是你可以获得幸福。


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充分发掘出自己的潜力,让自己对生活的掌控充满自信。


焦虑,更多的时候,是对未来的危机感,也许它随时到来,也许它永不到来,这种对未来的焦虑我们是没有办法人为消除的,安全感只能来自于自己解决问题的信心。


安全感,也无法从别人那里获得,只能自己通过努力以及心态的调整赋予自己。


我现在海岛的生活,不奢华,但是平实;不为人羡慕,但我很幸福;我不知道未来的生活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只是知道:困难来了,我把它解决掉就没有困难了。




写在最后



除了对子女教育焦虑的体会,其他都是我自己的亲身体会,也是我在实践中的感悟。


对子女,虽然我还没有孩子,但我已经看透现行大环境下教育的无意义,我自己已经走过一遭,我不会让自己再摔倒一次,但我也没有十足的把握自己可以在国内的教育中出淤泥而不染,但至少我知道什么是正确的,并为此做出了勇敢的选择。


其实,你不是焦虑,你只不过是缺乏改变的勇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