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分享:我过往的情绪管理及思考

(编辑过)
就像我曾经对性格决定命运的说法非常反感一样,我对情绪稳定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也异常讨厌。但渐渐的,我对这些文字背后的含义开始有了自己的深刻理解。

还记得我读大学时候,在和前女友交往的时候,我是一个特别沉不住气的人,一旦我们之间发生了任何矛盾,我都接受不了这种断裂的感情状态,心中空落落的,一定要立刻、马上想要把感情修复,于是,我总是那个第一个说'对不起'的人。


喜欢说对不起,是一件好事,但也要看场景,如果只是因为接受不了一个人的孤独状态,而率先表态,无论对错全部自己揽下,自然不是一种好的习惯,也将为自己培养一个从不认错的伴侣。


那个时候,我的前女友是比我成熟的多的,自然很多矛盾也都是因为我造成的,比如在食堂吃饭,她不小心打翻了一杯水,我都会因为现场的尴尬气氛,而要怪罪她这么笨,然后生闷气,然后再道歉,现在想想,这种方式简直对另一半是一种折磨吧。


但更多的还是自身的不成熟,不能够站在对方角度上充分考虑造成,后来关系严重到一定境界,我的道歉已经不太可行了,她总是会消失一天,说自己坐公交车去转转,这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种煎熬了,但我现在却开始越来越理解这种释放的方式。


这个是我早期的一些感情应对方式,但也夹杂了很多自我的情绪控制方式,有很多是来自原生家庭的影响,譬如我忍受不了孤独的率先道歉就来自于母亲的示范。


还有很多朋友自称是恋爱脑,进入感情状态,就完全没有了自我,完全以对方为主,甚至特别恐惧被抛弃,其实这也是因为原生家庭带给自己的不安全感,所以渴望在新的关系中获得补偿,但可惜,越是期待对感情关系中安全感的极端掌控,越是让另一半想要挣开枷锁,最后越是以分离收场。当然这个或许已经不属于情绪管理了,但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不当的情绪管理,都有它背后的逻辑以及心理因素所在。


在我开始无意中掌握了通过运动的方式释压以后,我喜欢通过肉体上的自虐、但是在内心给自己疯狂自我激励的方式释放压力,比如父亲去世后的无数个雨夜狂奔,以及一个人在雨夜骑行上百公里来回。


不得不说,情绪管理的方式是需要学习的,会让你开始对情绪的失控有更多的后备计划应付,知道现在正在情绪的失控中,需要刻意的、从主观意识上给自己以一定的调节,而不是在失控的时候,完全无法接受现实的降临,用尽各种方式想要挽回,恶语伤人、打砸家具,甚至对小朋友下手、恐吓别人要自尽等等,以为用威胁的方式可以挽回,而拒绝接受现实,其实适得其反。


这些方式都是情绪失控的反面典型方式,更多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告诉自己,事实已经摆在面前,自己应该通过什么方式,来消化这个'无法接受'的现实。



用改变心态的方式应对。


我在2020.3.11来到岛上的时候,露营的第二天,帐篷就遭窃了,我的两根皮筋的渔枪,被人割断偷走了一根,两盏帐篷灯,被他拿走了最好的那个(可以手摇发电),带走了我所有的登山扣,以及我最喜欢的防水头灯,还有一些其他的小件东西。


我刚看到的时候,内心是极度崩溃的,在那个放眼望去空无一人的海滩,我有苦难言,我应该找谁去抱怨,我后面的露营生活怎么继续。


但那个时候我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情绪管理的习惯,我努力劝说自己冷静下来,否则,这一夜肯定失眠无疑了。


我告诉自己,这一定是一个渔民,他一定是需要这些东西帮助自己打更多的鱼,帮助自己的家庭,也许家里有很多的孩子需要他抚养,他拿走的这些东西只是可以让我的露营不那么方便,但是也许可以根本上改善他的经济水平,毕竟他每一样东西都还给我留了一半,帐篷也没有划烂、脚蹼也没有拿走(也许是鞋码不对,或者太亮眼被发现)。我应该为他感到开心,通过这种方式,我渐渐缓和了下来,甚至真的幻想他开心的表情(当然这种方式是不对的,但我也没有机会教育他),通过心态的调整,我那一夜睡的还不错。


又比如,我在岛上的环保计划,曾经得到市长、县长的各种支撑的承诺,最后却了无音讯,曾给我无尽的失落,我告诉自己,要学会放弃对他人的期待,这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


我在岛上努力了这么久,最后被小人使坏告上法庭,还要被县长威胁要告我使用童工捡垃圾,我告诉自己,也许这是老天在给我启示,也许真的到了要离开海岛的时刻了,通过这样的方式逼迫自己重新接受新的挑战,获得新的收获,将对我以后的人生是一件幸事。



甚至昨天,我拿曾经租赁的煤气罐去换回几百块的押金,结果,原来的老板竟然卷入了集资诈骗,跑路了。而现在管理生意的他老婆,气愤又绝望的说自己没有老公了,拒绝退我押金,我也就是努力争取了五分钟,然后,我默默背起煤气罐去健身房运动了。我本还在想,是应该放弃今天的健身计划回去休息,还是继续。但最后我决定,自己给自己一个新的挑战('自虐'的方式,却帮助自己树立达成目标的自信),就当自己给自己上了一节私教课,挽回损失,然后我得到了新的个人纪录,我再也不恐惧滑雪机了。





以上这是我的一些情绪管理的小例子,就像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看待人和事物也永远都有两种态度供你选择,我们需要训练自己及时、尽快地找到积极的一面。


你可以在消极悲观的态度中持续的失控下去,或者认清现实,思考自己可以如何的积极面对,那么你马上可以走出情绪的失控,甚至学习到新的人生道理。


如果,你的心态实在达不到这么洒脱,那么听我的,先让自己离开这个失控的环境,让自己冷静一下,不要恶语伤人,否则泼出去的水难以收回。另一种好方式,就是告诉自己,先熬到晚上,睡一觉,第二天就好了,这都是前期的并非主动积极应对的方式,但是已经属于过渡阶段,会让你对于现实的接受度大大提升,进而提高我们对自身情绪的掌控能力。


你要知道,你对情绪的掌控能力,其他人都是看在眼里的,你可以因此获得很多机会,也可以因此失去无数本属于你的机会。但无论如何,增强对情绪的掌控力,可以提升我们自身对于生活的幸福度。


闭嘴不言、脱离环境、冷静、睡眠、运动、改变心态、自我激励,这些是我增强自己情绪管理的过程,分享给你,希望有机会帮助到你。


如有疑问,也可以向我咨询,相信我会给你足够理智的分析与开导,帮你走出困惑与烦恼。也欢迎给我以支持,帮我转发和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