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你对自身的了解,有多深刻

对自己的深刻认识,与对自身的自我完善,是充分必要的条件,而这又恰恰是大多数人所欠缺的。

很久前,曾经做过一期的周研讨:最大的优点,让大家大声说出自己的优点,出乎意料的是,大家对自己的缺点如数家珍,对自己的优点,却讳莫如深。


我想,之所以会这样,有很多的原因:


首先我们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要谦逊。但在我看来,对自己的认识,并不在谦逊的理解范围内,谦逊指的是深知自己还有不足、乐于接受他人建议的自我认识能力,而非对自己的认识不足。


其次,我们大部分人深受打击教育的原生家庭影响,而为什么打击性教育如此普遍,是因为对教育的认识能力不够,以为恶毒的话语可以激起人的奋起拼搏与努力。

但其实打击教育比起来鼓励式教育方式,更容易使用,是未经学习的第一反应,鼓励式教育对教育者的耐心、宽容能力要求更高,显然我们大多数的父母并不具备,于是我们就在打击教育下的自我否定中长大,连最亲近、最了解我们的亲人都说我们,不行,我们也就真的以为自己不行了,于是我们成了他们口中的'一无是处',没有任何优点。


最后,再没有对自己的优点充分肯定的情况下,我们也不敢妄自给自己贴上各种优点的标签,万一自己下次做不到,岂不是很丢脸。


于是我们,只有缺点,'没有优点'。


但正如我如上所分析,我对打击式教育是不认可的,尤其我本身就是在打击教育下长大,甚至这种教育模式对个人自信心的摧残,需要后天成倍的努力才可以重塑信心,更糟糕的是,已经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重新建立自信心了。




自信心,我想可能是众多优点中的一个基础元素,可以帮助我们建立起对自己的真正认识,帮助自己去收集其他的优势特点,修补自己的人格缺陷。


但自信心又是最难获得的优点,因为在没有建立起真正的自信心之前,在还没有获得自我认可、需要别人的反馈帮助自身巩固自信之前,自信心将是一直伴随着自我否定,随时可以烟消云散的。


而且,通过别人的评价获得自信的方法,是不可靠的,正如我从前文章中一直透露的一点,我们无法掌控那些出现在我们生命中的人,他们可能是希望通过打击别人,来获得自身优越感的人;也可能是对他人冷漠,不会衷心祝福别人的人;更少可能遇到那些希望通过帮助别人,获得自身成就感的人。


所以,在我看来,获得自信的唯一正确方式,就是将各种的影响因素把握在自己手里,减少、甚至去除他人参与塑造自身自信的可能性,自信又像是一个种子、一棵树苗,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浇灌,才可以让他强大到支撑自己对抗全世界的质疑,但在那之前,它随时都可能被夭折。


我自信的种子是通过运动获得的(自律与自信),因为跑步曾是我承认做不到的两件事之一,但是跑步、运动的好处在于不需要他人的参与,我们只需要每次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然后坚持、自我激励,完成自己的目标,这就是一个自信的树立过程,这个过程不需要别人的评价,你可以自我完成,而自信这个优点是可以跨越各种事务的,而并非在某件事上获得的自信只能支撑你完成特定的事务,这是自信的魔力之一。


当我们获得了自信心,我们将有更多的勇气自我激励,让自己收集更多其他的优势特点,修补自己的缺点,当然这又需要正确人生观的支撑,但无论如何,自信将是基础要素,而我们大多数人缺少的就是自信。


在我看来,勇敢说出自己的优点与缺点,并非自负,而是来自于对自己的深刻认识,说出来缺点,是因为这将是自己接下来要修补的人格缺陷,说出自己的优点,是源自于对自己的清楚认识,以及自我激励,强化自身人格魅力特点的方式,你既然说出来了自己的优点,只要不是虚伪的人(制约人成长的虚伪),那么你必将强迫自己在接下来的为人处事中,以此要求自己,即使一时做不到,遭到别人的嘲笑,也无所谓,因为我们将继续自我激励,直到对此优点的掌握炉火纯青。


所以我觉得对所有讲不出自己的优点缺点的人,都是缺乏自信、对自己认识不够清楚的人。


无论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从事怎样的工作、不知道自己的热情在什么地方、对人生目标的质疑,缺乏重新开始的勇气,都是因为对自己的认识不足。


我们迫切的需要尽快建立起自信,来支撑自己在剩下的日子里自我完善,朝着自我修复的人生目标迈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