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父母的认知,是孩子成长的天花板

(编辑过)
父母的意识水平对孩子的成长起到的制约作用,在我过去的文章中一直有所感悟和分享。但是昨天跟我侄子的一次对话,让有了更多的感叹,因为他正处在16年前我的状态上。

做英语学校以来,比之前做公众号更加深入地去接触不同的学生以及家长了。


我不得不感叹父母的思想意识水平对孩子的成长所起到的指导作用。


我本人是不认同物质基础对一个人的眼界起到的决定性帮助作用的,但是接触多了,又不得不承认,生活在大城市的父母,接触到的资讯信息,听到的人与事,要远远多于生活在乡村城镇的父母们,我并不是想要表达发达与落后地区的地域歧视。


而是这种客观的生活环境,对一个父母的远见可能产生的影响,生活在更宽广的平台,对很多问题见过更多的不同答案,孩子也会在这种生活教育中,思想变得开放。




父母不会将孩子拘束在一种生活的答案中,更愿意成为孩子自由成长路上的帮手,而不是将孩子逼上只有一个答案的人生路。


我为这样的现实感到悲伤:越是生活在贫穷地区,眼界越是受限,生活的方式越是单一。但这也不是一定的,如果父母、孩子有了这样的意识,刻意的让自己多出去走走看看,看到多种多样的生活方式,即使错过了先天的原生家庭作用,依然对后天的成长有促进作用。毕竟我们也将会有自己的孩子,我们将成为他们的原生家庭影响,我们的认知能力,对世界的见识将成为他们成长的边界线。




昨天我和生活老家的表姐和他唯一的儿子通了电话,侄子的成绩不好,我也让他在我的学校辅导英语,我可以想到以我们落后地区对孩子的期望,就是考个好大学,找个工作,如果有能力就去北京,天子脚下谋个饭碗,如果不行,就上个二本三本,回家靠父母托关系在家里找个稳当的工作。


这就是我们那个地方对孩子,对下一辈子女唯一的期望。





而如果是我的孩子:学好英语,哪怕申请一个国外的二流技术学校,学得一技之长,在国外留下来,暂且不说月薪会超过国外的很多白领,即使是国内的名校毕业生,也难以相比,最重要的是可以谋得一个被尊重的工作,获得生活和工作的平衡,达到生活方式上的改变。


当然意识的改变也很难产生在一朝一夕别人的建议下,需要自己的亲身的经历和体会才有可能改变。


我问侄子对以后的生活有什么样的期待,回答:想要有个挣很多很多钱的工作,至于是什么样的工作,没有任何的想法,我又问他有什么样的爱好,乒乓球。

与高中时的我一模一样,打乒乓球的时候,是我唯一可以逃避成绩拷问的庇护所。


这样的回答,我完全不感到奇怪,却也感到伤心,这就是我小时候成长的环境,二十多年过去了,依旧没有任何的变化。




没有热情,寻找不到意义感的高薪工作,也不过是生活在锦衣玉食的牢笼中而已,这样的体会只能由他自己去摸索了,这些答案本应是父母亲自找到,然后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给子女的认知。


相比之下,生活在大城市的家长,对孩子学习的期望更多的是建立兴趣,而不是为了分数,因为他们说,孩子将来不会为钱发愁,这样的结论,我且不想评价,但是这种思路下对孩子的教育与落后地区孩子们对知识的运用方式将产生截然不同的作用。


但也不是绝对,我不也是这样经历过来的么,只是需要更多的努力和艰辛才能突破原生家庭对个人思维意识水平的限制。


本来今天想写人生的意义对一个人的行为可能产生的推动力的,但还是先从思维意识水平可能对一个人产生的影响开始吧。


父母啊,我们的思维意识,才真的是孩子的起跑线啊。


我问表姐,你存在银行的那些数字,真的能帮到儿子的成长么?答:

不!能!


孩子的人格特点、行为习惯,对事物的观点看法,都不是一沓钞票可以解决的。


需要父母每日的点滴教育和影响,整日忙于工作应酬,或是拼命的挣钱,妄想给孩子拼一个最好的物质条件,是不正确的。


有了正确的教育,孩子们可以靠自己去赢得天下,但只有后者,却会丢了所有已有的,这个道理应该不难理解。


但我想最难的是父母对自己的教育没有信心,我都没有赢得天下,我教出来的孩子又怎么能行。所以这个问题的答案在我来看,唯有父母努力提升自己,才能做好子女的楷模,提高自己认知能力,给子女的人生更多可能的答案。


世界这么大,不用等到孩子自己去看,我们应该自己先去看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