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平衡的婚姻关系是通向幸福的捷径

(编辑过)
婚姻关系中的不平衡,其实对双方都是一种伤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胜利者。

我有幸,出生在大男子主义严重的山东,世界观形成与男女关系相对温和的江浙地区,又继续成长在大女子主义盛行的川渝地区。


促成了我对家庭关系中,男女的角色地位的深刻反思。


大男子主义在我身上的印记是原生家庭不知不觉潜移默化中转入我的行事方式上的。

但我的母亲是一个反抗意识强悍的女性,虽然她也是深受大男子主义毒害,但她终没有屈服于大男子主义的环境影响,尽管她也没有足够的勇气和这种环境说再见。


所以我的原生家庭影响也不是传统意义上根基非常牢固的大男子主义家庭,给了我对家庭的相处模式中更多开放的学习空间。


在我看来无论是何种类型的大男(女)主义,都是非常不健康的家庭关系,我不只是同情弱势、缺少发言权的一方,因为强势的一方也是受害的一方。


这种生活权衡失衡的家庭关系,不仅伤害了夫妻双方的幸福度,还无形中影响了子女对婚姻关系、相处模式的理解。


在我看来,强势的一方,对很多事务的决定权大包大揽,会造成另一方的成长缓慢。虽然也许起初是因为对另一方判断能力的不信任,以及对事务发展方向的强烈把控欲,但,由于谁做判断,谁就需要承担错误决策的巨大心理压力,而且越来越感受到生活中的压力,无人可以共担的风险。


但其实这是由于你剥夺了另一方的决策权。也许在婚姻前,你可以强势的为自己的生活做主,但是组建家庭后已经不是一个人的事务,也许是1+1>3的事务倍增,你必须要有一个帮手来分担所有的压力,你无法将所有人的事务全部扛在自己肩上,否则一定以悲剧收场。


但强势的你压制了另一方的成长空间,让这种失衡走向失控,疲惫的你会开始欣赏其他更有决策能力、更有人格魅力的异性。但你也许想不到,你此刻婚姻关系中的另一半的现状,你需要付出很大的责任:是你的强势,让自己试图顶起一整片天空,最终不负重担,身心疲惫。




而被压制的另一方呢,也许会崇拜你,安全躲在你羽翼的保护下。但也许也会对自己没有任何的发言权不满,家庭纷争不断。但无论那种情况,ta都是受害者,前者ta察觉不到自己的成长缓慢,面临将来被抛弃的风险,后者更不用多说,无法在婚姻关系中获得幸福、及共同成长的机会。


太过强势带来的是更多的责任,更大的压力,最后演变成更多的抱怨,最后不负重负,无论这一方是男是女,都是不平衡的婚姻关系。


不同于很多人将家庭关系看的无比重要,我认为人生就是孤独的自我成长旅程,因为生命中的任一个他人都有离你而去的风险,只有自身的成长才能真正支撑自己对幸福的把控。


靠近幸福的感知,是伴随着心态平和,性格平稳的,放弃对很多事物过多的把控欲望,对很多超出自己控制范围内的事物尽可能的放手,心就不会太累。


也许另一半的认知能力有巨大的问题,但是既然你选择了ta做你的另一半,ta一定有其他的方面可以弥补这种缺陷,我们要做的是尽可能将ta培养成生活中的帮手,可以帮你顶起半边天,也许刚开始他的很多决定会给整个家庭带来风险,但这也是ta学习的过程,慢慢的ta的认知能力也会越来越成熟,决策能力越来越强。


而且,你又如何衡量对方的决策正确与否呢,也许当下你认为你的判断是正确的,但事物是在发展变化的,也许你眼中ta不正确的决策判断,在将来才会被验证为真正正确的。把自己的把控欲望放一放,给对方均等的决策权,共同商讨、共同接受对方决策权带来的结果,共同成长、共同走向幸福。


对事物的发展规律越清楚,你就会越对自己试图干预的能力感到无奈,对仅仅一个决定可能影响到的全局变化感到无力,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放一放你的强势,帮自己培养一个应对生活的帮手,你会更容易感受到生活的幸福,也许有一天你的另一半成长的如此之快,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了你的支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