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孤岛露营后,一年已去

一年前,我带着帐篷、渔枪及一些生活必需品,一个人义无反顾的来到了岛上,选了一个人烟罕至的沙滩作为了自己的栖身之地。

(备份自2021.3.11)


一年前,岛上无人认识我,一年后,几乎到了无人不识的地步,我在这里也更有了家的感觉,有了一股想要建设它的冲动。


一年时间这么快就过去了,我也没有想过这一年里我的人生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 重塑的人生观

我想,我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是在来岛上露营之前就已经渐渐形成了的,但是唯独对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一个人,一直没有方向:到底应该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只为追求自己的幸福人生?还是为了子女操劳一生。


我想身边的人,大多数徘徊在两者之间,我也一样。但当我终于决定踏出想要移民那一步的时候,我想我选择了先成就自己。




我想我们的生活太匆忙了,一天的24小时后被塞进了太多的东西,尽管很多时候都是没有效率的在重复,但我们还是拿不出一个完整的时间去思考自己的人生到底应该向着什么样的方向去发展,这样的人生在结束时,不知道会有多少人会是后悔的。


我是一个喜欢思考生活,又充满了反抗精神的人,但我只是借由着自己逐渐形成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不满于社会的现状,却也迷茫自己的人生列车应该往哪个方向开。




终于,81天在孤岛上的露营,给足了我时间去思考,当把我的生活条件降到最原始、最低级的需求之后,我才知道曾经自己其实已经拥有了那样多。


81天的孤岛露营


当离开有上顿没下顿的露营生活后,我去了流浪猫狗庇护所,当饲养员、当建筑工,我从来没有想过曾经为自己的未来不停焦虑的自己,有一天可以坦然到无薪酬付出劳动的地步。


也是在这个时候,我的独特经历开始被人知道,但更多的人只是好奇我的孤岛露营生活,好奇一个名校毕业的硕士生怎么会走上这样一条路。



其实能够做出这样的事情,从我自身的价值观出发,我想并不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因为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只是在这样一个机会下,反而成为了人们好奇的焦点。


当越来越多人开始看到我的生活经历,并流露出一丝向往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我这样的人在国内也并非少数。




我萌生了分享自己所有经历和心路历程,希望能够影响身边人迈出勇敢的一步、勇敢做自己的想法,我才开始感受到自己一路走来的千辛万苦能够发挥的最大价值是有机会帮助到其他人。


当然,我也渴望帮助身边的穷苦菲律宾人,受限于他们的知识水平,他们不注意环保,却是在断送他们自己以及他们孩子的未来,所以我才会想要帮助当地人做环保,我也希望借由着自己的影响力可以给当地带来游客,帮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尽管我的影响力可以忽略不计。


看到那些有经验的私校英语教师失业在家、为生计发愁,我又萌生了办英语学校的想法。


这一年来在我身上最大的变化,就是我开始去关注、帮助身边的人,这对曾经在国内的我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因为那个时候,尽管有着高学历,高薪水的我,在一切向钱看的社会主流价值观里,失去了原生家庭的支持,我依旧是一个底层,房价和子女的教育被人为置在我跳起来才勉强摸到的高度,我完全没有闲暇心思想要去帮助他人,在那个被巨轮追赶的我们,只有拼命向前爬才不会被碾压。


而现在我发现,在车轮追赶下,最好的方式并不是向前,而是向两边跑开,这样,我们不仅不用在巨大压力下生存,甚至可以站起来有尊严的生活。


在企图帮助他人的路上,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观,这条路甚至也在帮我完成自我实现。


这样的人生观的形成开始构建我人生的意义。


  • 对人生起伏的重新认识

当我在流浪猫狗中心做义工的时候,我的公众号订阅人数翻了三十倍,我以为自己长久以来在低谷的坚持,终于迎来了人生的曙光,甚至在那之后相当一段时间的顺风顺水,都让我觉得,曾经吃的苦是如此的有价值。


但之后经历的起伏也让我开始对于所有的事情更加平淡的去看待,在你遇到所有开心事情之时,用潜意识告诉自己这可能会是另一个失望的开始的时候,你会更加平和的去对待人生的起伏。




每一次踏上一个高峰,都是为了即将到来的下坡积蓄势能,比如,我曾经以为我的思想,我的三观终于有机会可以影响旁人的时候。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公众号的订阅都没有什么变化了,连阅读量都掉到了两三百;当我捧着市长、县长给我的承诺的时候,但最后期望换回的都是刺骨的失落的时候;当我签下某个国内钟表公司新品体验代言,但如今拍摄也没有了下文的时候,我开始学会了,用最坏的打算去看待那些幸运。


这就是人生,在每次你以为站上了高坡的时候,生活都又会重重的踹你一脚,让你滚下谷底,看你有没有勇气再次爬起来,如果你足够坚强,下次你可以试图爬的更高,这样你才不会跌到同样低,人生的砺炼永远都不会停止,只有认清生活的本质,才不会在下次的失落到来的时候,沮丧到没有勇气再爬起来。


如何从低谷再次爬起来会是人生永远的课题。


  • 对他人的期望

我从来没有认真想过这个问题:对他人的期望竟然是自己沮丧的主要来源。


但现在这个问题前不久给我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也许在一些人的思维里,应诺只是一句口头禅,如果你当真,你就完了。但这却是我们自己的问题,并不是问题源自于我们,而是这个问题只会困扰你自己,你能做的只有去筛选你与这类人群的交集,以及改变你对他人诺言的看待方式。




我想自己是个守信的人,但是把我扔在菲律宾,尤其是这个以ok作为口头禅的小岛上,真的是上天给我开的一个巨大的玩笑,但我想这个机遇也成为了将我砺炼的更好的必经之路,尤其是绝对不能因为他人的不守诺而放低对自己的要求,如果那样的话,自己和自己最讨厌的人又有何分别。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才能让自己脱颖而出,这其实更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展现自己的优秀。


  • 辩证的看待他人

我在岛上曾经有过几个特别好的朋友,加上我对当地人天真纯朴的想象,我以为这就是我的忘年之交了,但最后我发现了自己的愚蠢之处,这个世界上,你不能完全依赖任何人,父母、伴侣、子女,又何况是朋友,你能依靠的只有你自己,否则你都会在醒来的时候悔不当初。




但是也绝不能因为他人的不可完全相信,而不去相信他人,否则在这世界上将会是永远孤独的,而且也会失去遇到真正朋友的可能,一个其他人,即使只有70%的信任,也足以成为一个好朋友了,前提是ta的初衷并非想要支配你,在ta想要支配你的时候,要灵敏的察觉到。


  • 对自己的认知

到底哪些是你的独特之处,哪些又是缺点,在我们的三观尚未形成的时候,若又没有以身作则的父母和老师,那真的是极容易混淆的,于是我们为了合群,改变了自己的独特,而保留下了所有人共有的缺点。


其实哪些是缺点,哪些是独特,书上已经给了我们很多的线索,只是想要保持独特的阻力太大了。这个世界就像是一个沼泽之地,每一个想要上升的人都会被周边的环境紧紧拉住,但长大以后,我们又会发现,偏偏是那些保留了自己犄角的人在这个社会的各行各业展露了头脚,过上了我们羡慕的生活,而我们的特点却在很久很久之前,追随大众被抹杀掉了。




每个人的特点是上天给我们的礼物,只是在对自己认识不够清楚的时候,我们把它当作缺点抛弃了,而所有人的缺点,我们又当做是融入他人的通行证保留了下来。


我做的很多事,都会遇到身边很多人好心的劝我,如果实在太困难就放弃好了,但如果放弃了,又怎么会有一件事能够做成,如果放弃了,那曾经的努力又算是什么?


  • 这一年最大的收获



这一年对我来说,加速了我的成长,让我看清了自己真正有价值的独特之处,让我找到了如何结合自己的特点将人生路走的更有意义。




帮助他人是实现自己人生的最高表达方式,利他之心比利己拥有更强的驱动力。

这一年的成长,使我在看很多成功又有地位的企业家演讲的时候更加的感同身受,甚至有莫名的感动,尽管我还没有达到他们的位置,但我竟然已经可以理解了他们的演讲,我也深信自己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我想我会变得更好,只要我还像现在一样坚持着自己的初心。


我也想走一条与众不同的路线。有些朋友说很不适应我将自己的正能量亲口讲出来,因为很多人都是在成功以后,才将自己曾经的感悟讲出,写个人传记、写回忆录、记录自己的成长过程,但我想亲笔记录这个过程,也给自己以监督。

.



我相信,所处的每一刻的困境都是在积蓄能量,蓄势待发。


一年里,一个人在孤岛上的修行,倾听自己的心声,恍如一世。


希望出世之时,我可以用自己的成长帮助到更多人,也有机会完成自我的实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